头条关注

市委教工委:中国传媒大学实施光明影院项目,以“五进”方式增强思政工作实效

作者: 1832 发布时间:2019-07-18

编者按: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实施以来,引起广泛良好社会反响。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主办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第79期就此刊发文章,对光明影院项目发挥项目育人作用、落实“课程思政”的特色做法及经验进行了介绍。简报全文如下:

近年来,中国传媒大学实施“光明影院”社会教学实践项目,组织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制作104 部面向视障群体的无障碍电影,推动电影作品进社区、进盲校、进盲协、进图书馆、进国际电影节,引导青年学生用公益之心打造文化精品,用专业优势践行社会责任,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聚合优势,打造文化精品。学校联合多家传媒公司,自2018年起正式启动“光明影院”项目,通过聚合智力、技术、平台等资源优势,成立专业团队开展无障碍电影制作。招募学生志愿者,指导学生以“拉片”方式认真细致观看经典作品原片,对每部电影的数千个镜头进行场景分解,在此基础上编写数万字讲述剧本,并进行录音和后期剪辑。截至目前,共有近百名学生参与无障碍
电影制作,完成的104 部作品可为全国视障人士提供每周欣赏2部电影的机会,达到甚至超过一般明眼人的平均观影频次。

聚焦需求,搭建实践平台。组织学生走进盲人协会、盲人学校和部分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深入了解视障群体生存状况,倾听视障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立足培养学生的社会公益事业责任心和成就感,依托首都电影院、歌华有线等平台,为上万名视障群体播放无障碍电影,并将其赠予全国33 个省级盲协。抓住北京国际电影节重要契机,发起面向视障群体“看最好的电影”活动,并在北京歌华有线搭建专门服务视障人士的无障碍电影专区,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树立精品意识。

聚力育人,提升思政质量。光明影院项目实施一年来,学校通过整合多部门资源,组织近1500 名学生参与其中,撰写300 余万字讲述稿,服务时长超过8 万小时,举行数十次全国范围的公益放映,形成“盲协—盲校—图书馆—社区—院线”的公益推广之路。同时,学校坚持以教学为基础,以技术为支撑,以产出为导向,着力打通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壁垒,探索出具有传媒特色的实践育人模式,相关成果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电影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光明影院团队获得“第七届寻找最美慈善义工”榜样团体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