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我和我的祖国 | 知行合一的电视学者——钟大年

作者:导演 马铨、桂笑冬 1249 发布时间:2019-10-15


新中国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新闻传播事业的守望与记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近这项光荣事业背后的拓荒者、教育者、传承者,他们的奉献是国家飞跃的动力,他们的故事是我们最好的献礼。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知行合一的电视学者——钟大年老师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钟大年老师?

  “如果没有上广院,秦始皇陵就是我挖的”

钟大年老师1978年入学,回忆起来,当时广播学院处在一个郊区,学校不大,路很窄,交通也不太便利。他读的是电视新闻摄影专业,当时年级共三个专业,一百多个学生,而后他留校工作,在广院待了近四十年。


 △和蔼的钟大年老师


钟老师笑说道:“如果我没有上这个地方(广院),肯定那秦始皇陵是我挖的,就是到了西北大学考古系了。”



 “老大归来仍少年。”钟大年夫人这么形容道,“我从认识他,他就这样。”


 △钟大年夫人:王桂华


  “什么都是开始,什么都是新的”

钟大年是做学术工作的,他家都是做学术的,我说他将来可以留校,做学术带头人。

 ——矫广礼  原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系主任


 △矫广礼老师谈到钟大年老师留校


按分配,钟大年老师原本要分到陕西电视台,但他最终留在了广院。钟大年老师说:“当时的系主任是矫广礼老师,有很丰富的电视经验,对学生的要求还是侧重于实践,所以留校的前两年,还是以实践为主。”


 △用影像记录最初的电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