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我和我的祖国 | 中国纪录片教育耕耘者——张雅欣

作者:导演 丰瑞 1455 发布时间:2019-10-15


共和国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新闻传播事业的守望与记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近这项光荣事业背后的拓荒者、教育者、传承者,他们的奉献是国家飞跃的动力,他们的故事是我们最好的献礼。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中国纪录片教育耕耘者——张雅欣老师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张雅欣老师?


 “我就是要做纪录片,我喜欢做安静的事情”

我喜欢做一个能够坚持下去的有定力的事情。因为如果你哪边热闹就往哪边跟,人是特别容易失去自我的。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是纪录片拯救了我的人生。

 ——张雅欣



1984年,张雅欣在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新闻摄影专业读大四,她在电视台实习时第一次与纪录片结缘。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纪录片作品后,她觉得这种影像形式还不错,没有预料到这份兴趣和缘分一直延续了三十多年。


△冷静、理智的张雅欣老师


1995年前后,从日本留学归来的张雅欣回到了北京广播学院的校园。当时的系主任问她想教授什么科目,她问:“什么课程最冷、最安静?”“肯定是纪录片。”于是张雅欣就这样站上了纪录片的讲台——“我就做纪录片,我喜欢做安静的事情。”


△张雅欣老师正在听学生讲课


她说纪录片是一个太有趣的东西,它可以帮人屏蔽掉很多浮躁的东西,给人提供一个让人持续坚持下去的一种能量。她坚持人不能追随浮躁社会里最热闹、最繁华的东西,人不能失去自我。她选择纪录片,并用纪录片追求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