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我和我的祖国 | 中国纪录片教育耕耘者——张雅欣

作者:导演 丰瑞 1455 发布时间:2019-10-15

  “她的学术态度是真善美的态度”

现在教师这个职业是我最喜欢的,因为你可以和你的学生一起成长,这绝不是一个虚幻的东西。你和他的碰撞实际上是让老师特别幸福的。

——张雅欣



到不了的地方是远方,回不去的地方才是家乡。张雅欣老师是民俗学专业博士,她从小在北京长大,北京在她的记忆中有独特的样子。她一直试图在民俗里找到记忆中的北京,也尝试把记忆中的北京呈现在影像中。


△与学生讨论作品


曾经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她讲到作品中的一位拍摄对象,“虽然他没有知识,但不意味着他没有文化,有文化和有知识是两件事。”


△影像行动力训练营中正在看学生展示的张老师


她深耕于纪录片领域,但又不止如此;她是一位记录者,用纪录片记录时代、记录社会;她是一位艺术追随者,用最虔诚的态度追求学术、追求真善美;她是一位尽职的老师,引领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强调和学生一起成长;她是张雅欣。


2019年是张雅欣老师步入纪录片行业的第35年。从广院学生到中传教授,从一线创作者到纪录片总监制,张雅欣在纪录片领域的学习、探索与创新持续了超过12000天。


知行教育巧融合,以身作则育高徒社会人生记录者宁静淡泊以求索

(编辑:李佳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