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我和我的祖国 | 中国国际新闻传播人才领路者——吴敏苏

作者:导演 陈欣 2074 发布时间:2019-10-15

共和国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新闻传播事业的守望与记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让我们一同走近这项光荣事业背后的拓荒者、教育者、传承者,他们的奉献是国家飞跃的动力,他们的故事是我们最好的献礼。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中国国际新闻传播人才领路者——吴敏苏老师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吴敏苏老师?

  “当时觉得特别骄傲和自豪”

文化大革命恢复以后,那时候已经进入联合国了,国际交流就很多了。要培养人才,什么人才?国际新闻。

 ——黄惠群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新闻专业创始人


 △中国国际新闻传播人才领路者——吴敏苏


1982年秋天,吴敏苏老师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广播学院国际新闻专业录取,在广院开启了为期五年的专业学习时光。


 △完美女神


那一年,国际新闻专业在全国范围内首次招生,目的是培养既懂新闻又懂外语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国新,从这里起步


随着中国国际交流的增多,培养国际型报道人才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因此很多同学都非常羡慕吴老师能够进入国际新闻专业学习。


  “特别关注业界的发展动态”

她会主动跟我们联系,了解我们需要什么样能力的毕业生、国际电台在国际传播上有哪些新的动向。吴老师首先是一个伯乐,其次是国际传播的一个很大的贡献者。

 ——李培春 中国国际广播台对外部副主任


紧跟业界前沿发展动态,培养适应业界人才需求的学生,是吴老师坚守的教育理念。


 △课堂内外连线,教学与业界共振


一直以来,吴老师非常注重与业界保持密切的联系,主动了解国际传播新动态、人才匹配需求,将国际传播前沿信息融入教学活动中,致力于培养出受业界欢迎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