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专访青年教师江怡辰|以梦为伴,凭光起舞

作者:记者 杨雯 李仪 龚锦沛 2104 发布时间:2019-11-05

编者按:2019年8月,第46届IES国际照明设计奖 (IES Illumination Awards) 在美国肯塔基颁发,由我校戏剧影视学院环境设计系教师江怡辰作为Licht Kunst Licht主创设计之一完成的深圳湾壹号光环境设计项目获奖。据悉,江怡辰老师是历年来最为年轻获此荣誉的中国女性照明设计师。


载誉而行:深圳湾边的时代律动

年轻,温柔,是初见江老师时的第一印象。一头刚剪的短发,衬得江老师愈发清爽伶俐。2014年从中传照明艺术专业本科毕业后前往德国学习工作三年,2017年她以海外优秀人才引进的身份正式入职我校艺术学部,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此期间,她加入了此次获奖的深圳湾壹号光环境设计项目的设计团队,与项目共同度过了五年的光景。这是国家级前海自贸区的标志性建筑群,位于广东深圳,与香港隔海相望。项目奉行“少即是多”的设计理念,在突出建筑标识性的前提下,充分考虑到了环保社会的需求,重视光污染、绿色节能等方面的优化。“我们以一种前卫的、现代的风格,同时考虑到湾区的特性,选择以线型的灯光元素去呼应它,营造出海浪一样内敛而柔美的氛围。”


▲江怡辰老师与深圳湾壹号项目


▲项目掠影(图片版权: 深圳鹏瑞集团)


谈到项目进行过程中西方设计团队和中方业主的合作,江怡辰这样说道:“作为设计团队里唯一的中国人,除了设计工作之外,我还需要负责项目团队之间的沟通协调。双方在设计理念和工作模式上的差异是必然存在的,若处理不好会非常影响项目进程和最终的效果实现。我很庆幸自己的留学经历和国际视野能在实际工作中派上用场。”


在谈到此次的获奖感受时,她谦虚地将这一切归功于自己的设计团队,“这份荣誉属于LKL整个设计团队。”另外,她还特别提到了中传的各位老师,“没有他们当初的谆谆教诲,就没有今天的我。”


晨光微启:从绘画到照明

她与中传的缘分始于一位优秀学姐的指引。与众多高中生一样,曾经的江怡辰也对未来大学的专业方向迷茫过。“凭借文化课成绩,我应该也能上个不错的大学。但自己还是更喜欢艺术,总想着能自由的设计点什么。”迷茫之际,中传07级照明艺术专业的林钰恬师姐向她详细介绍了照明艺术专业的情况。“这正与我心中隐隐约约的想法不谋而合!在我平时的绘画习作中,领悟到光线是画面很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是画面的灵魂。自己深深的被大师名画中的光线所吸引,也常常感动于日常生活中的光线气氛。从二维平面到三维空间,若可以凭借光线进行表达,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所以我就报考了照明艺术专业。”就这样,江怡辰踏上了中传求学之旅。“学校在注重学生掌握理论基础研究的同时鼓励学生加强动手实践能力。通过参与演唱会、时装发布会等舞台灯光的设计工作,我愈发热爱这个专业,想要去挖掘光的更多可能。”谈到本科学习,江怡辰还提到了对自己影响颇深的系主任金贵荣老师和班主任韩东老师。“金老师和韩老师是我的标杆,不管是专业学习还是日常生活,都对我帮助很大。韩老师特别强调通过广泛的阅读来增长见识,拓宽视野。他当时对我们的要求是每周要提交一篇读书笔记,借着写作去阅读和思考,不仅充实专业知识,还能裨益生活。”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让江怡辰在大四获得了研究生推免资格。不过在张林老师的建议和帮助下,江怡辰还是选择了出国留学。德国维斯马大学的建筑照明设计在世界范围内都名声显赫,她想在这座艺术殿堂继续探索光线的更多可能,踏上人生的新阶梯。


▲江怡辰与班主任韩东老师


初到维斯马,江怡辰却有一些不安。“这个专业多是建筑设计出身的学生,当时我们班只有我和另一个同学是舞台照明背景。再加上初来德国,语言还不是很好,课程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挺吃力的,熬夜甚至通宵都是家常便饭。”但她咬紧牙关地坚持,几次小组作业后她开始逐渐游刃有余。“我可以跳出他们建筑设计的惯有思维,提出新的视角与想法,所以很快就有人主动邀请我加入他们,以求互补。”在研一第一次专业实践中,江怡辰就被同学选为了团队领队,出色地完成了设计实践任务,作品刊登在德国MAZ刊物。这样的经历让江怡辰明白,与众不同可以转化为自身优势。


▲Neuruppin设计团队合影


克服了专业差异,江怡辰在学习上渐入佳境。两年的课程提前修完,多出的时间她也充分利用获得国际顶尖照明设计事务所的实习经历,并成为公司正式职员留在德国继续工作。

 “虽然留在德国很好,但我还是想回去。国内的光环境设计市场有待发展,我们大有可为。”江怡辰毅然选择回国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