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专访青年教师江怡辰|以梦为伴,凭光起舞

作者:记者 杨雯 李仪 龚锦沛 2104 发布时间:2019-11-05

恩情难忘:白杨深深扎根母校

从2016年获得IALD全球仅8人的“国际新晋灯光设计师”称号,到今年获得IES照明设计奖,江怡辰说自己取得的所有成绩都离不开母校对自己的栽培,现在到了回报母校的时候了!

作为戏剧影视学院2017级影视摄影与制作照明艺术方向和光环境设计方向的班主任,江怡辰还负责室内光环境设计、光环境项目管理等课程的教学,并担任摄影系四个专业的教务秘书,几乎将所有精力都花在了学生身上。聊到做一名高校教师的感受,江怡辰与我们分享了自己在求学与工作之中的领路人。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一路走来都有母校的恩师为我出谋划策,指引方向。”金贵荣、韩东、张林、李献文教授等等,江怡辰如数家珍,她说道:“所谓‘传道、受业、解惑’,各位恩师言传身教,我耳濡目染,所以也一直要求自己对学生尽心尽责。”

对于中西方教学的差异,江怡辰说道:“我希望自己能引导学生发散灵感,打开思路。设计要有灵性才经得起时间的推敲。”接受过中西方教育、并且在国际设计项目中实战的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不断探索,将中西方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针对中传的学生特点进行融合,为学生铺平道路。


 ▲《室内光环境设计》课程中,江怡辰老师带领学生在国家博物馆实地授课


 ▲江怡辰指导学生设计作品参赛获奖


17级影视摄影与制作(光环境设计方向)的李卓然称赞道,“江老师对待工作很严谨认真,每次有课都早早的到了教室。她备课很充分,课件做的简洁精致,会拿实际案例与理论知识结合着讲解。我们每个人都能感觉到江老师是一个对待工作很认真、对待学生很上心的老师,大家也都很能和她打成一片。”下了课,她还耐心的为学生的专业规划出谋划策,关心他们的课余生活。她的这些付出,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私底下都亲切地称她为“小姐姐”。

 “无论是专业课上的问题要找她解答,还是各种教学相关的事务向她咨询,江老师总是温温柔柔地耐心解释,她似乎总有能力云淡风轻地安排好一切,让教学、教务、参赛的工作齐头并进。”15影视摄影与制作(光环境设计方向)/19级艺术史论(艺术美学)的吕上谈到江老师,言语中满是敬佩和亲近。


 “江老师不仅是我们学习上的老师,更是我们人生上的导师。”17影视摄影与制作(光环境设计方向)的李仪讲道,“刚入学时,她会要求我们写读书笔记,强调读书的重要性。每个学期都会让我们总结学期收获和展望未来发展,其实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把控自己目标节点推进的最好落实方法。步入大三,江老师专门召开班会,听取我们每一个人对于未来发展的规划,有明确目标的同学,她会为我们考虑细节,还没有明确目标的同学,她也会为其担忧,并指点一二。专业方面,江老师将她在求学时学习的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们,时时刻刻以行业的标准要求我们,为我们与未来所参与的行业之间铺了一条路,让我们可以平坦、踏实的往前走。很感谢江老师的教导,也很幸运可以做她的学生。”


 ▲2016级光环境设计方向专业课结课合影


作为国内率先开设“光环境设计”本科专业方向的院校,我校一直强调锐意创新,重视学生专业能力的拓展,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我校的悉心培养下,江怡辰在国际专业舞台上大放光彩。同时,她坚持为教育事业做贡献,做下一代学子的筑梦人,这是我校薪火相传、绵延不绝的优良教育传统。

(编辑:李佳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