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人物

国庆带队教师专访 | 白晓晴:为人生的每一个选择负责

作者:记者 梁莉萍 刘嘉慧 2093 发布时间:2019-11-05

对于刚从北大博士毕业的白晓晴而言,这门4-6个学分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不仅仅是她的第一门课,也是她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更是她责任与热爱并行的后仪式化教学。


初露锋芒

七月份入职,月底即作为带队老师和方阵中队长投入强度大、节奏快的群众游行训练,电视学院的白晓晴老师回想起自己参与国庆“祖国万岁”方阵的群众游行经历时,感触颇深:“(参与群众游行)让你真正参与到历史谱写的一个自然段中去,你会觉得很有意义。”白晓晴今年7月刚从北大博士毕业,答辩之后便投入了电视学院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之中,没有毕业的过渡期和休息期,“无缝工作”。


 “正式入职后,第一门课就是这节4-6个学分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白晓晴的岗位是教学科研岗,虽然学生工作不是主要任务,但白晓晴认为每个老师都必须找到和学生沟通最恰当的路径,和同学们一起参与训练为白晓晴提供了了解同学的绝佳机会,“这次活动让我和学生们朝夕相处,知道了00后的思想状态、生活习惯和对专业的困惑,为我当好任课老师打下了基础。”


白晓晴老师生活照


玉汝于成

白晓晴作为带队老师,主要负责学院参训学生的训练安排及动员学生、物资准备等工作。在训练中,白晓晴与同学们一起站军姿、徒步走四公里、在阳光下暴晒……强度最大的时候,要连续训练四个小时。

白晓晴说,有的同学吃不消,在训练最艰苦的时候,“腹泻、呕吐、头疼,出现各种身体问题。”“这是一个选择。当初选择是否放弃假期安排来参加国庆阅兵,现在选择是否努力坚持下去。”回想起同学们的表现,白晓晴说,“虽然大家都有很累的时候,但一到训练中大家都在坚持,没有人退缩”。

但好在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我校参与70国庆“祖国万岁”方阵群众游行的师生在10月1日上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回想起习主席向游行群众挥手致意时的场景,白晓晴表示自己当时“非常激动”。“参与这次群众游行不能只成为日后的一个谈资,而是要真正理解‘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意义,这是一个身心上的转变。”


白晓晴老师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


砥砺繁花

 “平时大家都是平凡工作岗位中的一 员,但这次举国庆典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在党和全国人民的注视下走过长安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选择。”白晓晴总结道,“后仪式化的行动才是这个活动最大的意义,培养家国意识,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家做出贡献,对人生的每一次选择都负起责任来。”

(编辑:李佳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