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通知

北京市第八届师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通知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21-05-13   作者: 浏览量:1400


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通知


为深入持久地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创新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发挥法治作品在普法中的积极作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决定在全市大中小学师生中开展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

作品内容要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法治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作品形式分为微电影、微视频和平面设计三类,每所大学每类限报10件作品(详细要求请参见文件及附件)。活动征集的作品将纳入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优秀资料库,择机在相关媒体、活动等平台上展示,并有机会获得市级和国家级奖励。

请各单位于2021年9月10日前提交《北京市第八届师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附件2)、每件作品《北京市第八届师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作品报名表》(附件3)及参赛作品上传至百度网盘(设置永久有效链接),发送到指定邮箱cucrmtzx@163.com。

所有作品由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学工部组织专家评审后以中国传媒大学名义上报、送评。

联系人:融媒体中心 陈艺文 18901127578

党委宣传部

融媒体中心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5月12日



 京教策〔2021〕6号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开展第八届师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

活动的通知


各区教委,各高等学校,市教委各相关直属单位:

 根据2021年教育法治重点工作安排,为深入持久地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创新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发挥法治作品在普法中的积极作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决定在全市大中小学师生中开展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承办: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

 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

 征集活动设立办公室和活动部。办公室设在北京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教委政策研究与法制工作处),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活动部设在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负责推荐作品的收集、汇总、整理等相关事宜。

 二、参与对象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均可参加。教师可作为指导教师参与学生作品创作,也可单独报送本人作品。

 三、作品要求

 作品内容要注重政治性、思想性、法治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一)主要内容

1.突出宪法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突出宪法主题,以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0周年为契机,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的内涵和意义,不断强化师生对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树立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的意识。

2.展示时代特色。坚持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用法治精神凝心聚力。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展示民法典与师生学习生活联系和运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关注依法科学防疫、野生动物保护、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青少年成长成才,宣传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扫黑除恶、禁毒、校园金融贷等方面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学习宣传。

3.紧贴生活实际。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师生普遍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以案释法,注重阐释法律知识,用师生生活中的法治小故事反映时代大主题。关注当下师生所遇法律问题的解读,通过发掘身边事、身边人的法治教育元素,感受法治精神力量。鼓励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社会管理、城市建设相关法律问题和法律需求进行编创。

 (二)作品类型

1.微电影:时长不超过15分钟,输出格式为avi、mp4等常见格式,尺寸最低为标清作品1280*720。

2.微视频:包括动漫类、讲述类、公益广告类、工作纪实展示类、表演类(话剧、相声、小品、戏曲、快板、大鼓、歌舞、诗朗诵等表演形式)微视频。

 其中动漫类作品要求时长为1分钟、5分钟、10分钟三类,画面比例16:9,画面像素尺寸1920×1080,帧速率为24帧/秒,制作软件版本不限,输出格式为Mp4;讲述类单个作品时长不超过3分钟;公益广告类作品时长不超过1分钟;其他微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话剧、相声、小品等表演类作品时长,可根据表现形式需要适当放宽)

 鼓励提交时长不超过1分钟的短视频。除动漫类作品外,其余作品格式为avi、mp4等常见格式,尺寸最低为标清作品1280*720。

3.平面设计:包括海报、绘画、书法、图配文、H5页面等,作品格式为JPG,标准为600dpi、500K以上。

 (三)作品提交

1.活动分高校、中小学两个组别评议。各高校报送的作品每类不得超过10件;中小学作品由各区教委组织推荐,每区报送作品总数不得少于3件,鼓励多报,但本区内同一学校作品不得超过5件。

2.微电影、微视频作品片头须标注作品名称、报送学校及导演、编剧、演员等人员信息。平面设计类作品须以“作品名称+报送学校+作者姓名”作为文件名。

3.提交作品中不得出现商业性广告、任何外部链接等与作品编创、展示无关的内容。

 (四)其他说明

1.作品须原创,主创人员应为在校师生。凡涉及抄袭等侵权行为,一经确认,取消该作品参评资格,该作品报送学校取消优秀组织奖参评资格,并由该作品作者承担相关责任。

2.提交作品具有排他的独立版权,主办方享有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使用、改编、再创作、部分采用作品等权利。请作者自行保留底稿,所有提交作品恕不退还。

 四、评选展示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将组织法学、教育、影视、美术等方面专家对各单位报送作品进行评审。活动征集的作品将纳入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优秀资料库,择机在相关媒体、活动等平台上展示。

 鼓励各单位尽早报送作品。根据教育部法制办和市司法局相关安排,我委预计在7月前组织对已报送作品初筛初选,所有优秀作品将推荐参与全国及我市评奖活动。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把组织师生参与法治教育作品征集作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进落实普法任务的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动员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活动组织要结合本单位普法安排和工作实际抓落实,避免形式主义、增加基层负担。

2.严格把关。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加强作品创作把关力度,确保作品创作在引用、阐释宪法法律条文和法律知识时做到准确、严谨、规范,坚决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3.整合资源。各高校要发挥艺术、传媒、法学等专业师生编创力量,依托团委、学生会、学生社团等部门组织动员更多师生关注活动、参与活动。各区教委、中小学可邀请法治副校长、“青春船长”、公益律师等人员,指导师生挖掘身边法治素材、参与编创法治作品,使广大师生在参与活动中自觉养成守法意识,提升法治素养。

 请各单位于5月14日前将《北京市第八届师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工作联系表》(附件1)电子版发至邮箱fazhiweidianying@126.com,以便工作跟进和联系沟通。并于9月20日前一并将盖章后的《北京市第八届师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推荐作品汇总表》(附件2)、每件作品《北京市第八届师生法治教育作品征集活动作品报名表》(附件3)及参赛作品上传至百度网盘(设置永久有效链接),百度网盘链接发送至指定邮箱fazhiweidianying@126.com

 联系人及电话(作品报送):

 赵  振52597572  13391898356  黄红新52597562

 邮  箱:fazhiweidianying@126.com


 附件:

附件2北京市第八届师生法治教育推荐作品汇总表.docx

附件3北京市第八届师生法治教育推荐作品报名表.docx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