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红色经典川剧《江姐》在中传礼堂上演

来源:团委    2021-05-14   作者: 浏览量:475

(通讯员 李婧怡 摄影 李嘉伟 范梦珂)为扎实推进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广大师生党史学习方式,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校团委邀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系列活动——红色经典川剧《江姐》走进中国传媒大学,于5月11日晚在中传礼堂深情上演。

由重庆市川剧院打造的新版川剧《江姐》将悲壮震撼的革命故事、源远流长的戏曲艺术和新颖现代的舞台形式精巧地融为一体,给我校师生留下深刻印象。校党委副书记李众观看了演出。

川剧《江姐》取材于小说《红岩》,剧本源于著名剧作家阎肃创作的同名歌剧,由国家级非遗川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领衔主演。来自重庆市川剧院的演员们为我校师生深情演绎了发生在重庆的“红岩”故事,同时带来巴腔渝调的传统戏曲体验。

演出现场,掌声此起彼伏,观众怀揣着对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沉浸于台上演员们带来的精彩表演之中。朝天门前道别,江姐一曲《红梅赞》唱得极富感染力;华蓥山下落泪,江姐得知彭松涛同志牺牲时的痛苦悲鸣牵动着现场所有观众的心;江姐在狱中受尽酷刑、宁死不屈,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和豪迈的英雄气概让现场观众感动不已。其他演员所塑造的角色也极为生动传神,带动着观众情绪,也带领观众走进那一段深沉而又悲壮的历史。

演出结束后,李众副书记和川剧《江姐》主创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李众副书记表示,此次演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播红色文化有机融合,用文艺的方式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给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情景式党课”,有助于引导广大青年赓续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观看演出后,2018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陈鹤仪表示,作为一名重庆人,在川剧《江姐》中听见了熟悉的乡音,感到十分亲切。无论是英勇就义的江姐,还是机智灵活的双枪老太婆,《江姐》所呈现的女性英雄群像都让人印象深刻。2017级音乐学专业(音乐编辑方向)的许畅表示,从小就听姥姥讲江姐的故事、唱《红梅赞》,今年能在学校的舞台上见到铁梅老师的演出、亲耳听到《红梅赞》,感到非常荣幸,自己也第一次切身感受到川剧的震撼以及中国民族歌剧的独特魅力,更为江姐自始至终的不屈与勇敢所感染。20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贾佳豪被《红梅赞》中“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的唱词深深打动,他表示,十分钦佩和敬仰江姐为革命所做的壮举和牺牲,从演员精湛的演出中,自己也汲取了精神力量,激励着自己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努力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场展演活动是校团委引进高雅艺术进校园,通过红色经典艺术作品学党史、强信念的生动实践。川剧《江姐》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系列活动之一。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