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

作者: 493 发布时间:2021-05-14

(记者 张旭  摄影 王雷亭)5月1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科学研究处、研究生院、学术平台发展中心、出版社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学习会由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主持。

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充分肯定了《文史哲》创刊70年来几代编辑人员在党的领导下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和付出的努力,并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为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了重要指引。

党委副书记王达品、李众,副校长刘守训、李新军、段鹏、王晖,校长助理杨懿,组织部部长徐红梅,纪委副书记张根兴,党政办公室主任张绍华,研究生院院长张鸿声,科学研究处处长贾秀清,出版社社长曾白凌,《现代传播》副主编张国涛等分别发言,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与感悟。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回信不仅是对《文史哲》编辑部提出的希望和期待,也是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提出的期待和要求,为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作出了方向性指导。

大家表示,要以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为重要遵循,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主线,切实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要发挥传媒特色优势,构建完善传媒教育学科体系,创新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做好学校期刊、图书出版及学术平台建设,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在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方面贡献更多中传智慧和力量。

廖祥忠书记在发言中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感受到强烈的震撼。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展现出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自觉。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首要的就是解决好文化的根基问题,解决好守正创新的问题。

廖书记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回信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在深入理解中华文明的基础上创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树立中国学派,挺起中国脊梁,增强中国底气。

廖书记强调,守正创新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将守正创新体现在构建传媒高等教育体系之中,进一步推进艺考招生、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改革等,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做强学校学术期刊、图书出版。要以《现代传播》为龙头,加强《中国新闻传播研究》《艺术传播研究》等期刊群建设。按照总书记回信精神要求,在创新上发力、做文章,完成好守正创新这一使命任务。

(编辑:阎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