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推荐

中传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 769 发布时间:2021-06-03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总书记的讲话在中传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洞察国内外发展变化大势,以大思维大战略鲜明指出了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任务与方向,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外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传师生定将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中传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教授: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战略性的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央聚焦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这一重要议题的最新举措,为今后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化办学等方面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将在学校党委和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同志的带领下,全面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立足新时代国家国际传播“五力建设”,以“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积极参与国家国际传播能力重大基础项目和内涵式项目建设,在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等新型智库平台建设、用艺术手法构建“中国话语与中国叙事体系”、加强高层次国际交流等领域深耕细作,在政策建议、战略咨询、专题培训、开辟期刊专刊专栏和全方位的路径辅助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出应有的贡献。


政治传播研究所所长荆学民教授:在我校大力推进囯际传播战略布局的大好时机,强劲的东风扑面而来: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视角进行深入研究,为开展国际传播工作提供学理支撑。要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我的深刻体会是:总书记在目前国际政治斗争形势尖锐复杂的背景下,直接提出了“从政治角度塑造可信的中国”,这几乎是为我们的政治传播布置了理论作业。这是多么重大的时代使命!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团队将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引领,奋力拼搏,争创一流的研究成果,为提高我国国际传播能力特别是国际政治传播能力贡献一己之力。


欧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新闻学院刘昶教授:作为一名曾长期在海外从事国际新闻报道的记者、而今又在国内高校从事全球新闻与传播教学的老师,我认真学习和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心绪如潮。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为加强和改进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做出了顶层设计,而且明确提出努力构建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的目标,并为讲好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故事指明了具体方法和路径。长期以来,中国传媒大学在国际传播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成绩斐然,自己在今后的教学中将进一步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贡献微薄之力。


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指明了方向和具体的发展路径,要求我们从战略高度去把握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设。我们应以此为遵循,在新闻传播学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大对国际传播方向的建设力度。要着重探索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方法与路径,加强国际传播理论研究,并进一步明确加强学科建设和提升国际传播后备人才培养的目标和任务,为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而不断努力。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我国国际传播的指导思想、原则、内容、方法和保障进行了系统阐述,为我国国际传播工作和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着力点是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目的是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最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作为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研究和国际传播为核心任务的专业研究机构,面对目前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深感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一直致力于推进国际化。动画、视频和游戏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用这些载体对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也是学院国际化的重要标志之一。除继续推进国际化教学以外,学院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科研创作中,通过国际化的动画、视频和游戏,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教授: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要想在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就要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中国的一切工作,既要做好,也要说好。而要说好,就必须在“先机”和“新局”上下功夫。“先机”要求我们必须提前出发、超前谋划;“新局”要求我们必须精细准备、创新传播。总书记这一次把国际传播定位到全党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自抓、亲自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我们务必群策群力、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我曾经留学英国,在中英两国媒体工作,在中美两国高校和智库任教,我相信我以及很多与我有类似背景的学界同仁、业界伙伴都会闻号令而集合、听指挥而出发,为尽快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而努力奋斗!


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教授:高校是新时代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提升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水平的重要阵地。传播研究院建院十年来,不仅培养了大量坚守国家立场、具备国际视野的国际传播人才,也培养了来自70多个国家(地区)200多名知华、友华、亲华的国际传播人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应继续加强国际传播的学科建设,培养既熟悉国际舆论环境又懂得国际传播规律的高质量国际传播人才;另一方面,应主动搭建国际传播理论对话平台,加快推进国际传播智库建设,探索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创新,为我国在国际舆论场上赢得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提供智力支持。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院长金雪涛教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新闻传播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国传媒大学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从本职工作出发,在传播学相关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建设中,我们不仅要深入思考如何科学引进国际教育资源,更要深入思考如何发挥我校学科优势与教育特色,建设中外融合创新的育人体系,从文化素养、专业能力、实践创新等多维度入手培养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兼具的复合型人才,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海南国际学院院长赵新利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翻开了我国国际传播的全新篇章。国际传播不只是专业机构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主动做、亲自抓、亲自做,“国际传播,人人有责”的时代已经到来。作为一名国际传播的研究者和教育者,我倍感振奋、倍感压力、倍感责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明确了战略任务,指明了工作方向。中国传媒大学是培养国际传播人才和开展国际传播理论研究的重镇,我们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主动作为,大胆突破,为国际传播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任孟山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伴随中国经济实力持续增强以及对国际话语权的追求,国际传播逐渐从战术层面的对外传播上升至战略层面的国家能力,成为中国国家整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方面反映出实践层面的国家力量的增长,中国已经具有相应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象征层面的国家意识的变化,即向世界更多地传播中国,让世界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与理解中国。


科学研究处副处长、《现代传播》副主编张国涛研究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做好国际传播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既要加强对外新闻宣传、信息传播,又要充分挖掘与利用影视作品的传播力量;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短视频等艺术形态对于中国形象的塑造与传播,更易于西方民众接受和认知;为推动中国影视“走出去”,就要推进中国影视的高质量发展和作品的精品化创作,构建内循环与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姬德强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的顶层设计和全局指引,显著提升了国际传播理论、话语和实践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尤其是提出了“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讲好中国故事的“七观”的重要论断,并对如何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作出了方向性指示。对正在经历从国内一流高校向国际一流高校跨越的中国传媒大学来说,以信息传播理论加持国际传播理论,更好地服务这一国家战略,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的历史责任。


戏剧影视学院戴清教授:当前,中国对世界的了解远超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在新的国际形势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观念、树立中国国家文化形象至关重要。近年来,影视文化成为当今时代各国之间较量的核心竞争力,一大批承载人类共同情感、凝聚优秀民族文化的影视作品扬帆出海,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文化、塑造当代国家形象。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影视文化“贸易逆差”依然存在。面对此现状,影视创作在坚持“内容为王”、探索面向世界的“共同体”叙事体系的同时,还应积极构建影视的话语权与评价体系,真正成为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有力载体。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传媒经济学专业翟春晓:作为中传学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我颇有感触。随着互联网用户规模的持续扩大和媒介技术的快速进步,我国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对外传播的途径和内容也愈发丰富,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逐步在全球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未来传媒行业工作者,在求学期间更要加强自身传媒素养,努力提升理论水平,争取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张艺鸣:作为新一代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学生,我们应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总书记所强调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将这种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把握对外话语建设体系,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精神、中国风采,为国家的新媒体传播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2017级音乐学专业(音乐传播方向)朱晋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为传媒学子和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深刻理解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增强文化自信,不断丰富自我认识,坚持讲述并传播党和国家的动人故事,做好国际传播工作,向世界展示青年之自强和国家之伟大。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刘钦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是中国自信心的体现,也为世界了解中国、正视中国、客观评价中国打开了一扇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青年学子提出了新要求,新时代的青年必须拥有全局观,肩负职责使命,传承中国精神。应当以实际行动展现中国魅力,努力成为中华文化和中国故事的继承者、创新者和传播者。

  

人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专业张新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中强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外传播工作。尤其是在21世纪的今天,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对我们党、我们国家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作为一名中文系学生,更要努力学好有关知识,学好中国文化,为中国文化输出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为国际传播工作做好理论支撑,为树立良好的中国国际形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李泽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研究布局,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作为新时代的中传人、政院人,我辈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坚持“勤政为公,学术并举”的院训,践行“知行合一,公管报国”的使命,奋发图强、勇挑重担,为形成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的稳定营造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