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春季读书周优秀作品】张晶:西柏坡赋

来源:人文学院    2021-06-21   作者: 浏览量:756

编者按:5月初,学校党委组织开展了“读百年党史 守传媒初心”春季读书周活动,广大党员师生迅速掀起读党史、知党史、研党史的热潮,同时围绕党史、传媒史和校史学习,积极撰写思想汇报、读书报告或理论文章,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作品。现对优秀作品陆续进行展示,反映春季读书周的学习成果,营造党史学习的浓厚氛围。欢迎广大党员师生继续投递优秀稿件,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白杨网等媒体平台择优发表。


西柏坡赋

人文学院 张晶

依巍峨太行之东麓,临不倦滹沱之北阳。襟冀中弥望之野,带燕赵慷慨之刚。飞流兮奔腾黄河之飞瀑,守望兮恢弘京畿之风光。虽山环水抱之一村兮,铭我党我军之辉煌!壮哉西柏坡乃中国革命之圣地,载华夏史册兮万代光芒!

顾畴昔峥嵘岁月兮,忆先辈壮烈雄风。幢幢土屋兮映领袖身影,篷篷庭院兮诉伟业功成。窗含湖水兮碧波荡漾,门对劲松兮赤旗飞腾!运筹帏幄兮电波无数,决胜千里兮众志成城。根植沃土兮树高百丈,情系人民兮无与争锋。清风店激战兮生擒敌酋,石家庄破城兮战略反攻。转战陕北兮惊破敌胆,剑指江南兮岂惜剩勇!今日长缨在手兮,三军已缚苍龙。井岗山延水河血火沐兮,为有牺牲多壮志;双清墅天安门乾坤转兮,敢教日月东方红!

横刀立马兮太行侧,斩将搴旗兮黄河滨。山村小兮乃为解放大军之首脑,柏坡深兮竟为中国革命之核心!三大战役兮军令如山,千载中华兮曙光似日喷!军民一家兮无敌于天下,鱼水情深兮系胜利之灵魂。党史丰碑兮七届二中全会,中华纪元兮一九四九年轮!万里长征兮于此再起步,“两个务必”兮自当铭志心!

新中国兮从这里走来,赴大考兮答卷尽华采!百载辉煌兮世纪奋斗路,万里征程兮正逢新时代!历史循环铁律已破兮,执政为民理念永载。惊炎黄子孙跨世界史,看遍地英雄筑黄金台。西柏坡精神兮存乎日月,革命者意志初心不改。

赞曰:遵彼太行,山河大美!道思作颂,逸兴遄飞。

圣地忘返,悟证临水。我有远志,宏图可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