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融媒体中心    2021-06-26   作者: 浏览量:6065

同学们:人类社会正进入巨变期,你准备好了吗?

——在中国传媒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


敬爱的老师们、尊敬的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惜别情深满校园。

在即将迎来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性节点,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中,我们隆重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祝贺4502名中传学子学业圆满,开启人生新的旅程。

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孜孜不倦培养你们的老师,向含辛茹苦养育你们的家长,向热切关心你们成长的社会各界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去年此时,我们举行了引发热烈反响的云毕业典礼,直播与慢直播相结合,多场景与多平台互动,吸引了超过三千万人在线观看,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五个亿,赢得社会广泛赞誉。尽管如此,身为校长,不能亲手为同学们的毕业加冕,不能亲自送同学们踏上奋斗新征程,我至今仍深感遗憾。

牛年伊始,我曾无数次担心,疫情是否会影响今年的毕业典礼?而此时此刻,我可以如愿站在这里,分享同学们丰收的喜悦,欣慰无比,感慨良多!

感慨我们在这个校园里共同走过的岁月,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的日日夜夜;感恩我们所热爱的祖国、敬爱的党和挚爱的人民,感谢在座的每一位!是中华儿女的举国同心和命运与共,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增添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让我们更有底气、更有骨气、更有志气!

感慨之余,我想和同学们分享两句发自内心的话:

第一句话:一定要相信我们所走的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同学们!江河万里有源,树高千尺有根。一个国家选择走什么样的路,关键在于这条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重大历史性课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中国深厚的社会土壤中不断生长、在人类文明成果的汲取中逐渐成熟,能够实现自我革新、自我突破的制度,是在人类社会面临重大风险考验时,能够显示其巨大优越性的制度!

我们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开创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用铮铮铁骨和艰苦奋斗铸就的。在艰难曲折中不断峰回路转,伸向诗和远方。历史充分证明,在无数条道路中,这条路已经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中国人民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已经深深植根于十四亿中国人民的心中,成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心路。抗疫所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惊世成就,充分凸显了这条道路的正确性。

第二句话:一定要相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

国以文为魂,文以化而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内涵极其丰富的大系统,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从上古神话到诸子百家,从魏晋风度到盛唐气象,从宋词元曲到明清小说,泱泱华夏,生生不息;千年文脉,历久弥新。在这个极具生命力的大系统中,充满着圆融通达的合一智慧:有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和真理观,有知行合一的价值观和实践观,也有情景合一的审美观和生活观。天人合一让我们遵循天道与人道,平衡天理与人欲;知行合一让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创造,立德、立功、立言;情景合一让我们身心平衡,享受生活之美,开大智慧,见真性情。

天人合一求真,知行合一向善,情景合一审美。而真善美合一,正是孔子说的“仁”、老子讲的“道”、庄子追求的“逍遥”、王阳明践行的“致良知”。古圣先贤用不同的术语,一脉相承地阐发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

真、善、美是人类永恒的追求,真善美合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必然具有永恒的魅力!其思想价值跨越时空、超越文明,为人类应对共同挑战提供智慧启迪,为社会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希望同学们工作后无论有多忙,都要保持阅读习惯,要经常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畅游一番,汲取先贤的智慧和力量。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内心的从容,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拥抱未来!

同学们,未来真的已经来了!世界正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奔向变幻莫测的明天,人类社会开始进入巨变期。

请你们仔细审视这个世界,科技如野马脱缰,带着人类社会向未知世界一路加速狂奔,不舍昼夜,正在肆无忌惮地改变一切。面对正在失去理智的科技,我们几乎束手无策,有人忧虑,有人惊喜,有人沉睡,多数则是从流飘荡,任意东西。

此时的人类社会,已经跃上了万丈分水岭,又一个“人猿相揖别”的时期到来了。仿佛一夜之间,我们历经千年,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信息社会和未来世界。我们惊奇地发现,今时早已不同昨日,世界变了:

——人类的知识体系在变。我们所面对的早已不是和风细雨的科技改良,而是横冲直撞、席卷一切的科技革命;不是单一技术的突飞猛进、一日千里,而是多种技术的融合共创、跨界同频。随着已知的不断增加,更多的未知领域正在呈现,原有的知识体系正被撕裂,过去的钥匙已经无法打开通往未来的大门。我们再一次进入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境地。

——人类的生存与交往法则在变。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不再符合时代发展逻辑,世界正被一股强大的无形力量所支配。社会似乎变得越来越透明,人正在成为透明人,由透明人构成的透明社会,被一张无形的大网编织在一起,整体性走向模糊。人类社会原有的个性与共性的关系正被打破,基于网络社会的人际交往及生存法则正在形成。

人类的交往正从“人与人”变成“人机人”,一张无形的大网把散落在全球各个角落的人捆绑在一起,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变得天涯咫尺!同时,这张网,又把近在咫尺的人强行分隔,人和人之间正变得咫尺天涯!

——人类的伦理原则在变。当人工智能、克隆仿真、基因编辑走进真实生活,人类不仅具备改造自我的能力,甚至可以重塑自我。人类的生命观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人类的自我定位以及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也在发生重大改变。如何把握住伦理的边界和底线?这已经远远超出了是非利弊的判断,人类社会正面临着“何而为人”的极其严峻的伦理考验。

——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的方式在变。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曾说过,市场经济这只“看不见的手”影响着世界的发展。而今天,数据垄断和算法霸权已经成为另外一只 “看不见的手”,左右着人类的脚步。很多时候我们自以为借技术释放了自由,实际上却不自觉地接受着数据和算法的奴役。

机器已经超越工具本身的历史内涵,协同人类去适应环境,获取信息,计算信息,以采取“最合理化”的策略与行动,改变自然,改变人类,从而形成第二自我。

人类认知和改造自然的能力正从“体力时代”和“智力时代”进入“人类、机器与自然的协同进化时代”。

人类的劳动正在被机器所取代!人类的思考正在被芯片所取代!人类的选择正在被算法所取代!人类社会正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稍有不慎,将导致人将不人!人类社会正在进入后人类时代!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的到来,使未来更加充满不确定性。人类将长期与新冠病毒共存,这是人类文明进程中又一关键时期。形势如此严峻,但挑战与涅槃总是如影随形,一切都取决于我们的行动。

同学们知道,人的天性是通过寻找确定性获得安全感,消除模糊性找到方向。面对波谲云诡的未来,当不确定性成为唯一的确定性时,作为未来的传媒人,你该如何应对?

同学们,不确定性会让大家焦虑,但也能让我们获得更敏锐的观察和更清晰的洞见。当农耕文明和工业文明所形成的政治、经济、文化秩序逐渐隐退,预测未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创造未来。

作为社会进步的见证者、记录者和推动者的传媒人,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时期,肩负着比任何时期都更为重要的责任!责任催生使命,崇高的使命产生崇高的行为,让生命个体具有超越物质意义和时空限制的人性光辉。如果生命是一次展示其存在价值和意义的单程旅行,使命,就是当你苦闷彷徨之时,让你永不倒下的那股力量!

同学们,作为未来的传媒人,你们的使命就是用传媒的力量守护人的价值!发现真、弘扬善、传递美。用青春的力量拥抱时代,用青年人的智慧与勇气,冲破互联网这张看不见的大网,让人类由作茧自缚转而破茧成蝶。

作为你们的校长,临别之时,送给同学们三句话:

一、莫让算法夺去你的灵魂

精细数据、精确计算、精准推送已成为大数据时代的常态,挑战着人类社会的生存秩序,算法如魔幻般无处不在,裹挟着每一个人。人类正逐渐把判断的权力亲手交给算法,渐渐失去判断力,不知不觉地走向“被算计的人生”, 成为被算法霸权遮蔽双眼的自信者,人类社会正集体走入被大数据和算法支配的“美丽新世界”。

同学们,你们要直面算法的底层逻辑,看到算法的能力边界,穿透算法背后的控制力量,审视算法可能带来的不公与巧取豪夺!你们要培养知性,把握理性,珍惜感性,用传媒人的素养和智慧祛魅算法,用传媒人的责任和良知引领算法,用人文的光辉点亮算法!

二、莫让芯片取代你的心灵

当今世界,机器如人,人如机器。机器,越来越人性化;人,越来越机器化。人对机器的依赖性不断加剧,逐步沦为科技的附庸、手机的奴隶!人的异化问题已经到了十分危险的境地。芯片,正在裹挟我们的大脑,植入我们的心灵,有的人已经变得麻木不仁!

同学们,芯片的无所不能以及虚情假意正在异化人的心灵,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虽然芯片可以告诉人类未来的无限可能,但最后的决断者一定是人!因此我们必须守住心灵的温度、提炼良知的纯度、增强情感的浓度,拒绝异化,拥抱理性,守护好人的价值!

三、莫让浮云遮蔽你的眼睛

时代大潮,浩浩汤汤,人类社会,风起云涌。社会媒介化,媒介社会化,现实世界与虚拟社会交织,机器与人类共生共存,病毒的变异与人的异化同步前行。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互联网时代五彩斑斓的虚拟景观,令人耳聋目盲。

同学们,乱象迷离待慧眼,浮云蔽日盼清风。眼前纷繁复杂的世界,正是传媒人大有可为的时代。我们需要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高度和气度,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镇定与自信,做未来的瞭望者、时代的感知者和现实的引领者!

同学们,有什么样的胸襟,就能看到什么样的世界。站在过去和未来的交汇点上,我们坚信,结成一个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人民唯一的选择。作为传媒人,以国际传播推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互鉴交流,让全世界人民对当前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大变局达成共识;用传媒的力量推进世界人民心连心、手牵手,共同应对危机,携手建构后人类时代的生存秩序,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

同学们,无论你未来面对的是诗和远方,亦或暂时的苟且与不堪,请不要忘记传媒人的使命!你不可以凭着任性到处指指点点,也不可以为了显示自己的高明而随意发表不当言论。你的一言一行,可能会影响很多人。你不能让焦躁的人更加不安,也不能让不安的人更加焦躁!请记住:

把光明送给他人是传媒人的良知!

把理想带给社会是传媒人的责任!

把磨难留给自己是传媒人的担当!

同学们,请记住,作为未来的传媒人,你必须首先是个人!你传递的不是一己之悲欢,而是大众内心深处的爱恋和渴望;你连接的不只是个体小家,更是人类大家的认知和祈愿。

你光明,世界就多了一份温暖!

你温暖,社会就多了一份美好!

你美好,人类就多了一份灿烂!

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母校的怀抱,独自应对人生无数次的开卷考试,没有标准答案。望长空、千里梦,看星星点点,无边浩瀚。

希望你们找到存在的价值,守住内心的秩序,做到天有风云,心无跌宕。正如教育部宝生部长所说的,心静,“才可以做到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希望你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同学们,启航吧!

五千年风雨,八千里山川,容颜易改,初心不变。

一百年沧桑,一世纪巨变,江山多娇,使命更坚。

希望你们使命稳舵,理想扬帆,信念护航,以小我的卓越、大我的气概、无我的境界,为开创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局,健行天下,自强不息!

希望风华正茂的你们,以媒为介,以文化人,以爱连心,以融合之精神、未来之眼界、神圣之使命,奔赴属于你们的星辰大海!

祝同学们直挂云帆,长风破浪;心有繁花,一世芳华!

(摄影:王雷亭 王唐民 申皓文 陆奕铭 陈逸飞 缑宇 刘安彤 范绮梦 刘尔琳 周柯利 王佳辉)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