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中国传媒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2021-09-14   作者: 浏览量:3634

(记者 王维家)潇潇秋雨,犹如用清水把校园浇灌得干干净净;阵阵清凉,阻挡不住新生同学们参加开学典礼的兴奋与期待。

9月12日早晨,5500余名2021级新同学汇聚到体育场,伴随着《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打卡新校园》《校友祝福》等视频的播放,新生们满怀期待地迎接他们的大学第一课——开学典礼。

在《中传新一步,等你去探索》开场视频后,行为表演《奔跑的青春》活力登场,同学们手持红色、绿色、蓝色气球,往来穿行于新生方阵,以轻盈身姿展现中传学子的才艺之光、体育之美,逐渐汇聚成巨幅CUC图案,随后放飞气球,象征着中传学子放飞梦想,志向远大。

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副校长刘守训、李新军、段鹏、王晖,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红梅,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校长助理杨懿,校长助理王志,各教学单位、科研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友代表、家长代表等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典礼由党委副书记李众主持。

上午9时,李众副书记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在庄严的升国旗、奏唱国歌仪式之后,担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献词团领诵员、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2018级播音本科班冯琳同学,代表全体在校生发言。

她以两次参加党和国家重大庆典活动的亲身经历,汇报体会感受,展现中传学子同心向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决心,勉励同学们赓续红色基因,弘道崇德,经世致用,以青春之我沿着党开辟的道路,在追梦圆梦中鼓舞斗志、砥砺前行。

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千人广场献词团的同学饱含深情地朗诵了《新征程,新一步》诗歌,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深情祝福、对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对学校美好前景的憧憬与期待。

庆祝建党百年广场活动部训练工作组副组长、千人献词团指导教师,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教师刘鹏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她结合自己指导千人献词团的难忘经历,充分肯定青年一代是自信阳光、勇于担当的一代,寄语新同学要努力修炼,树立远大理想信念,传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开学典礼特别设置了尊师致敬环节,由廖祥忠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离退休老教授车洪才献花致敬,全体师生起立向车洪才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

为了完成国家交付的国际传播任务,车洪才教授用36年的时间,编写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普什图语汉语词典》,他的事迹感动了中国,是“中传精神”最生动的注脚。

车洪才教授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努力成为专业化、国际化传媒人才,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车洪才教授的感人事迹和谆谆嘱托,深深地感染着在场师生,大家再次用热烈的掌声向他致敬。

随后,作品曾获得第41届学生奥斯卡奖的动画专业2007级校友,担任动画电影《姜子牙》导演的程腾作为校友代表发言,通过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回望自己的大学生活,寄语师弟师妹们要在学校学习生活中孕育初心、发现初心,并坚持不懈地为初心拼搏、奋斗,努力成为一个“你自己认可的、了不起的人”。

典礼环节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总导演陈维亚、总撰稿朱海、电视转播总导演张晓海,中国游泳运动员、奥运冠军张雨霏,中国跳水运动员、奥运冠军王涵,中国举重运动员、奥运冠军吕小军六位嘉宾也以视频的形式,给新生送来了祝福,寄语同学们努力学习、奋斗拼搏,成为勇挑时代重担的传媒人。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2021级广告学专业董凝希同学的父亲,现任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的董果先生作为家长代表发言,热烈祝贺同学们寒窗苦读,终结硕果,圆梦中传。希望同学们深刻理解个人对于党、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树立远大理想,坚守初心,探索人生,成为知识的探索者、奋斗的践行者、创新的卓越者。

电视学院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曹航宇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在中传四年的本科学习经历,结合参加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天安门广场师生观礼方阵的感悟,表达对当代青年时代责任与肩负使命的理解,表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树立“初心如磐,笃行致远”的远大抱负,重整行装再出发,续写好人生的新篇章。

图片

在热烈的掌声中,廖祥忠校长发表讲话,以“大学是什么”为主题,为全体新生同学上了生动鲜活、深刻难忘的大学第一课。

廖校长从35年前接到北京广播学院录取通知书时“放声高歌”的场景谈起,指出中传的发展也是祖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缩影,折射出时代巨变的光芒。他以此告诫同学们,时代在变,中国在变,大学也在变,引导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大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更深刻地思考大学存在的价值、意义,更好地把握自己、把握未来。

廖校长精辟总结了农耕文明时代、工业文明时代大学存在的价值,指出在那两个时代,大学是人类认知世界的支点,是产生思想、传承知识、引领社会的殿堂。随着信息革命的到来,世界进入了人类、机器与自然协同进化的时代,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的界限正在模糊,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正融为一体,大学的角色、形态和使命也正随之改变。

廖校长指出,在信息时代的大学,专业之间、学科之间的边界正被打破;讲授式教学正被自主性、个性化教学取代,教师的角色将切换为导师;教与学的时空关系正在改变,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将被颠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正走向统合,研究方法将深度交汇;大学之间、大学与社会之间的边界正在模糊;大学的物理形态、价值和功能将发生重大变化。大学面临着何去何从的艰难、决定性选择。

廖校长指出,面对未来时代,大学正面临一场整体性生存危机,表现在:优秀教师将脱颖而出,一大批教师将被淘汰;大学之间的距离会迅速拉开,一批大学将惨遭分流。大学的生存危机促使我们不得不思考,当传授知识不再是大学的首要职责,大学存在的价值和责任是什么?

廖校长指出,守护人类存在的价值,是大学存在的理由和责任;如何建构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是大学的责任;如何让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回归理性,用新的科技思想引领社会,是大学的责任;如何为科技插上人文的翅膀,使其与人类社会和谐共生,是大学的责任;如何构筑和守护人类的伦理底线,是大学的责任;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与实践,是大学的责任。

为适应、应对未来大学的变化、挑战,廖校长对新生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成为“游泳”的全能选手。尽早掌握非线性学习方法,决不能身处信息时代,思维还停留在工业时代;要学会在人生的风浪中“游泳”,涤除玄览、磨砺意志。二是要成为编程的一把好手,全面提升自己的“技商”。中传学子应该做到“文武双全”,不但要修得一手好文章,还要编得一手好代码,用编程编织出美好人生。三是要成为规划“内存”的一流高手,养成自动清理“垃圾”的好习惯。主动清理大脑存储空间里冗余信息的习惯,减少大脑的无用消耗,实现自我净化;筑好心灵的“防火墙”,阻挡负面情绪侵入你的“系统”,每天都以最好的状态去享受成功的快乐、失败的收获。

廖校长谆谆告诫新生同学,生活在一个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中国,面对时代风雷激荡,要在机遇和淬炼中找到自己的舞台,书写属于自己的历史。要学习传承先辈用热血和生命铸就而成的大学精神——满腔赤诚、一身傲骨,鞠躬尽瘁、无问西东,弘道崇德,经世致用,坚守初心,直面大机遇和大挑战,勇立潮头、搏击风流,书写人生新的乐章,不负青春,不负中传,不负家国,不负时代!

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新生辅导员聘书颁发和校徽授予仪式,校领导为34名2021级新生辅导员颁发聘书,为新生代表授予并佩戴象征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积淀与精神追求的校徽。李众副书记宣读担任新生辅导员名单和《校徽授予辞》。

在全场大合唱《不忘初心》《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歌声中,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开学典礼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学习强国、微言教育、新华社、央视频、新华每日电讯、北京时间、北京日报、新浪微博、抖音、官方微信视频号、哔哩哔哩视频弹幕网、中国青年报、新京报、爱奇艺、搜狐视频、搜狐传媒、百度百家号、知乎、白杨网、四川观察、虎牙、生活帮全网等20余家校内外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9月13日上午8时,各平台观看总量超过761万人次,相关短视频总播放量近1个亿,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1.8亿,相关话题在抖音热搜榜位居第一,微博热搜榜位居第三,同城榜位居第一。

廖祥忠校长讲话全文经官微推送后,阅读量快速突破10万,致辞视频播放量超过400万,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日报客户端等中央主流媒体平台进行了全文发布报道。

在本次开学典礼现场,中国传媒大学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及共建单位还通过中国移动的云-网环境,利用5G及光纤网络配合上下行传输,完成了多路4K云转播全链路首次技术测试。

(摄影 王雷亭 申皓文 范绮梦 缑宇 周柯利 肖晓蓉 刘畅 刘安彤 黄一淼 叶桐瑞 刘尔琳 王佳辉 刘德林 岳长兴 庞施彤 林泓 王子杭

(编辑 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