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中国传媒大学召开2021年秋季工作会议

来源:党委宣传部 融媒体中心    2021-09-15   作者: 浏览量:1025

(记者 王维家 宋佳音)9月13日上午,学校在中传礼堂召开2021年秋季工作会议,盘点总结上半年工作亮点与成绩,部署安排下半年工作。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党委副书记李众,副校长刘守训、李新军、段鹏、王晖,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红梅,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校长助理杨懿,校长助理王志出席会议。李培元、陈文申、周铜山、冯克庄、高福安、姜绪范等离任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主持。

廖祥忠书记、校长作2021年秋季工作报告。报告紧紧对照2021年春季工作会的安排部署,盘点上半年的工作进展与收获;结合新形势新要求,部署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聚焦关键,确保年度任务高质量完成。

结合刚刚成功举办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等重大事项,廖书记指出,在2021这个特殊而关键的年份里,全体中传人最突出的感受是,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有了新提升;最深切的感受是,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突破,学校事业发展有了新蓝图;最自豪的感受是,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攀升,师生的荣誉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回望上半年,正是这些难能可贵的积累,汇成了“十四五”扬帆奋进的力量之源,筑牢了高起点高质量发展的定力之本。

廖书记简要回顾了春季学期完成的十八个方面的亮点工作,包括:唱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以扎实成效庆祝建党百年;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质量党建;圆满完成国家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彰显新时代中传人风采;点亮新时代思政课堂,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布局国际传播学科建设及后备人才培养;勇担当善作为,实现校园“南北合一”历史夙愿;凝心聚力编制“十四五”规划,共绘新时代发展蓝图;持续擦亮典礼育人品牌,立体展现中传风采;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成立教材建设中心,系统谋划新时代教材建设;科研项目取得新突破,科研服务能力再提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释放内部治理效能;圆满完成“双代会”换届,齐心共筑“同心圆”;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民生温度”;全面实现特色“无车校园”,营造宁静安全的书香环境;磨砺巡察“利剑”,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管干部,做好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等。廖书记指出,除高质量完成以上十八个方面工作之外,可圈可点的成绩还有很多。如本科教育大会系列举措不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国际化战略规划正式发布,社会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宣传工作捷报频传,智库信息工作不断发力,合同管理办法稳步推进,财务保障能力逐步提升,统战群团老干部工作扎实推进,等等。

廖书记表示,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广大中传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铸牢政治信仰、激发奋进力量,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加饱满,争创一流的步伐更加坚定。大家用担当和奉献、智慧与汗水拼出了开局之年精彩的上半场,迎来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针对秋季学期的主要工作任务目标,廖书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的最新要求,知行合一、稳扎稳打,加速推进春季工作会的各项任务;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抓紧抓牢新形势下的新机遇新要求,确保年度任务目标完美收官。

廖书记着重强调了十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二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速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三是上下一心,全力完成国家重点任务;四是全面布局国际传播学科建设以及科研、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五是紧抓国家调整学科目录机遇,深入推进交叉学科建设;六是聚焦专业学位建设,提前谋划独立的专硕专博人才培养体系;七是全面创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确保“五育并举”落到实处;八是继续完善新时代教师评价体系,引导教师做“大先生”;九是探索“创作青拔”评价办法,完善青年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十是建设好留学生服务大厅,构筑留学生心灵家园;十一是用好“学科仪器设备建设专项经费”,推动学校办学条件迈上新台阶;十二是启动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提升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十三是推进教学环境升级,建成全新的一号教学楼;十四是“学党史办实事”,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十五是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对于每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廖书记都一一进行了翔实部署和细致安排。

廖书记特别强调安全工作无小事,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筑牢以政治安全、廉政风险安全、人身财产安全、防疫安全等为核心的校园安全屏障。尤其是要严格遵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相关要求,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加强重点地区、重点环节的督查落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廖书记最后强调,第三次党代会已经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十四五”规划已经确定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工作重点。面对新使命,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建设实践中赓续传承、在努力奋进中发扬光大!面对新任务,我们要按照怀进鹏部长在教育部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强化落地见效、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安全底线”“增强政治能力、执行能力、沟通能力、谋划能力”“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用实际行动坚决完成好各项任务”,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基础上继续脚踏实地,做到行稳致远!

王达品副书记在主持时对认真领会秋季工作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会议精神。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专门研究研讨等途径,切实消化吸收,融入自身工作,使全校上下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在工作上形成合力。

二是要谋划推进好重点任务。要调整完善本学期的工作计划,对标对表,明确职责任务、理清思路、精准发力;要将任务逐个分解、逐项细化,定措施、定责任、定时限;要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系统思维、增强大局观念,将任务落实与第三次党代会结合,与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

三是要压实政治责任、工作责任。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把握大势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发挥示范作用、冲锋在前,激发全体教职员工的干事创业积极性,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学校党委也将加强巡视巡查、督察调研,及时把握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和完成情况,并把完成度、工作状态等纳入年度对各单位和干部的考核中。

会议以主会场(中传礼堂)及视频分会场的形式召开。其他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国家高层次人才称号入选人员代表、青年拔尖人才;博士生导师代表;全体中层干部;全体组织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属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代表,教务员代表,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教职工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会议。

(编辑: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