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5G+4K云转播测试助力学校开学典礼

来源: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    2021-09-15   作者: 浏览量:435

(通讯员 赵薇)9月12日,中国传媒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学校智能媒体微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及共建单位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杭州广电云、天津德力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等,在典礼现场成功完成了5G网络环境下云转播全链路首次技术测试。

此次测试在中国移动的云-网环境下进行,利用5G及光纤网络配合上下行传输,进行多路4K超高清摄像机视音频信号的收录、双编码、云导播和分发。

5G+4K云转播系统最主要的特点是实现了全链路基于微服务架构的拆分和标准化封装,并将多路超高清信号的导播制作全部搬移到了云上。这种模式可支持AI工具快速迭代和开放共享,大大降低了转播制作成本,打破了转播制作团队必须在现场工作的限制。

以此次开学典礼云转播技术合作为契机,实验室将与共建单位紧密合作,持续研究传媒领域业务新需求,共同推动5G网络环境下传媒行业的技术迭代,在微服务标准化开发、关键技术研制和业务模式创新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适应未来媒体大变革的需要,实验室还将推出集成度高、成本低、标准开放的云转播车技术。这些举措的逐步落地,将为更多机构、公司和专家的加入研究团队,共同推动我国广电与网络视听领域实现技术迭代提供广阔空间。

(编辑 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