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廖祥忠:视听传播的中国时代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21-10-15   作者: 浏览量:1144

编者按:2021年10月12日上午,人民日报社、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人民网、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高新区管委会、人民视听公司承办的2021(GIAC)智能视听大会在山东省青岛市红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大会立足“全球趋势、国家战略、产业生态、企业发展”需要,以数“智”中国为核心,围绕“数字赋能、产业推动、科技创新、场景应用”四大方向,采取“会议、展览、发布会、聚焦单元、产业对接、系列论坛及配套活动”等融合联动“5+2”内容形式,聚焦数字中国与智能视听,打造产业创新平台,构建产业生态圈。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论坛板块发表题为《视听传播的中国时代》主旨演讲;下午又在人民网、中国传媒大学、奇安信集团承办的“红色云展厅”公益展播活动研讨会分论坛发表致辞。廖祥忠书记发表的主旨演讲和分论坛致辞引发热烈讨论,深受好评。现将廖祥忠书记《视听传播的中国时代》主旨演讲全文刊发如下,以飨读者。


视听传播的中国时代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廖祥忠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时,在国际传播大变局开启之际,2021智能视听大会以“视听联万物 数字新格局”为主题,凝聚思想共识,汲取智慧力量,共谋视听行业的发展新路,必将在中国媒体融合和视听传播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借这次宝贵的机会,我想就“视听传播的中国时代”这一主题,与大家交流分享一点思考。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正在驱动各个领域的革命性突破和历史性创新。对人类传播行为和社会交往模式而言,这一突破和创新最为显著的表现,就是一个视听传播大时代的到来。虽然科学家早在二十世纪就已发现,视觉信息占据人类感官接收信息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但真正诉诸于视觉以及听觉的系统性传播革命,即便滥觞于传统影视的工业化发展历史,却也直到高速移动互联网普及、沉浸式屏幕消费流行、智能化内容产制成熟,才彻底发生。与这场传播革命相伴的,是人类文明的时代更替和国际格局的权力转移。

从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我们一同经历和见证的,不仅是人类传播生产力的革命性提升,更是国际传播格局重心转移的世纪变局。如果说工业化的影视制作和大众消费曾经参与塑造了美国的全球文化领导权,那么,在信息时代语境中,网络化、智能化的视频共创与全民共享则正在揭幕一个视听传播的中国时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视听传播正在成为中国国家软实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核心要件,展示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并将深刻改变国际传播的趋势和格局,极大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

曾经的工业时代是视听垄断的时代。强大的资本投入能力、传输保障能力、硬件供给能力、内容生产能力、受众控制能力、文化同构能力是视听垄断格局的主要体现。以三大电视网为代表的电视重工业,以好莱坞为代表的电影重工业,都曾是美国主导全球影视产业乃至整个文化产业的支柱性力量。它们共同塑造了一个标准化的全球市场和一个稳固的美国霸权。换句话说,在所谓美国文化软实力背后,是强大的文化工业硬实力,后者设定着影视传播的行业标准乃至准入规则,向外输出着媒体制度、运营模式、专业知识体系和文化消费习惯,并借此牢牢掌控着国际话语权。

如今的信息时代却是视听开放的时代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从专业机构到社会群体,从组织到个人,多元视听主体正借助高速移动互联网、智能数字平台、多样化的软硬件,成为开放时代的视听主体。与此同时,视听产业的边界也在不断消弭,与政务、教育、电商、旅游等社会各个行业进行着有机互动,正在形成视听联万物的新发展格局。从单一的文化产业到泛在的数字经济,视听传播已经超越了曾经的行业属性和媒介功能,成为媒介与社会一体同构时代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和社会操作系统,扮演着促进社会交往、推动经济发展、提升治理效能等多重角色。

未来的智能时代将是视听天下的时代。基于视听的万物互联、人机互联、人人互联将有效克服文化差异,超越认知歧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基于信息计算的信息传播将一方面加速视听内容的垂直化发展,形成多屏互补的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实现视听表现形式与视听传播规律的有效结合。智能化的全球视听产业将在不断推动供给侧自我变革和精准化传播的同时,满足国际传播的多元视听内容需求和多元场景交往需求,驱动国际传播的视听智能化转向。

在视听传播进入开放时代,走向智能时代的新阶段,中国将走在世界前列。借助先进的传输技术、优秀的算法力量、全民的创造热情,一个视听传播的中国时代正在到来。


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9.44亿,占网民整体的93.4%,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88亿,占网民整体的87.8%,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6.38亿,均保持了高速的增长态势。

从长视频到中视频到短视频,再到多样态的直播,视听传播在中国呈现出全时空、全领域、智能化、全龄向的发展新势能,并凝聚成三个趋势性特征。第一,数据驱动。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算法正在成为视频内容和视频服务的主要生产力,智能技术在生产、存储、分发、使用和评价的全流程应用将是未来视频产业的新常态。第二,泛媒功能。随着社会媒介化进程的加快,传统媒介产业的边界日渐模糊,视频传播也已经突破了影视行业的身份区隔,成为信息娱乐、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和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架构,突出表现在“视频+”的全领域应用中。第三,大众创新。这是定义视频传播的中国时代的最主要特征。如果说属于美国人的工业影视时代是等级制和垄断性的,那么属于中国人的信息时代和视频时代则是扁平化和大众性的,后者所释放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传播与发展潜能是历史空前的。全民视听将驱动中国引领世界进入智能化的视听天下新时代。

蓬勃发展的视听技术与视听市场也为加强和改进我国的国际传播工作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视听作品的多模态性、视听语言的超文化性、视听传播的跨平台性、视听接受的全场景性、视听处理的大数据性,以及视听文化的多次元性,都将驱动一个基于大众创新和全民参与的中国国际传播智能化和视听化发展新阶段到来。基于视听中国的崛起,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才能真正落地,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也能更好地从理念走向实践。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的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初步构建起多主体、立体式的大外宣格局”,进而“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在这个大格局和大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视听传播将成为一个核心的战略要素,必将推动媒体融合持续走向深入、社会媒介化不断加快脚步,也必将为中国的国际传播开辟新蓝海。

让我们携起手,共同迎接一个视听传播的中国时代的到来。

谢谢大家!

(编辑:尚新英)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