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要闻

我校“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作者: 1022 发布时间:2022-01-20

(通讯员 李威颖 摄影 申皓文)1月13日,我校申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首批“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开题论证会在明德楼918会议室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于春迟,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副司长迟刚毅,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佟拓,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处主任马传连,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严帅,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李颂华;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达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建,项目负责人赵波老师及该项目团队成员翁佳等7位教师共同参加论证会。会议由迟刚毅副司长主持。

姜恩来副会长充分肯定了我校的数字思政精品项目,认为该项目是立足新时代背景,破解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难题的新尝试,希望专家们聚焦数字化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述,在学校党委的重视与支持下,做出精品,做出品牌。于春迟副董事长表示,希望中国传媒大学在完成好“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的同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为数字思政标准化做出贡献,让更多高校从中受益。

论证会上,项目负责人赵波老师从项目概要、主体内容、协同机制、项目特色、项目成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开题陈述。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翁佳教授分享了她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心得感悟。

佟拓部长、马传连主任、严帅书记、李颂华副院长等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重要意义、前期成果及传媒特色,并从内容建设、实施过程、成果转化等维度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王达品副书记向来校进行项目指导的领导专家们表示感谢。他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代表校党委表态,学校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将认真分析专家提出的建议,协调各方力量开展课题研究,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交出满意答卷,为高校数字思政内容建设贡献中传智慧。

2021年12月8日,“基于影视传媒的‘双师育人’数字内容研究”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首批“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委托课题获准立项,我校由此成为参与该项目的全国首批13所委托高校之一。我校是在北京首家举办项目开题论证会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和相关二级学院的专业课教师共同参与研究。我校的项目研究将立足传媒特色探索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努力打造思政育人的新品牌。

“高校数字思政精品项目”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述,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该项目旨在通过实践研究,运用社会大课堂,打造网络云课堂,探索建设“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内容、实用工具和平台阵地,推进高校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雷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