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推荐

曾祥敏:年轻态、沉浸式、强交互,《这young的夏天》唱响今夏最强音

作者:曾祥敏 10 发布时间:2022-08-17

8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文艺节目中心、总经理室、央视娱乐传媒联合推出网络直播节目《这young的夏天——2022夏日歌会》燃情夏夜,穿越历史的集体记忆和青春之味,激起用户层面的广泛情感共鸣,尤其是青年群体的同频共振。

“在青春中奔赴每一个热爱”“青春就是两个字——无悔”——现场嘉宾对于青春的定义也是这场歌会的意义所在。《这young的夏天》通过典型的歌曲选择、流畅的叙事安排、精妙的舞美呈现引领广大用户回到集体记忆的深处,寻找大家对于青春的共鸣与认同。

作为一场歌会,最终能否取得成功,重要的还是在于歌曲这一核心要素上,因为它们是直击人心、穿越时代、唤起所有年龄层记忆的元素。从镌刻在80后青春记忆深处的《光阴的故事》《不再犹豫》,到90后奉为“青春信物”的《隐形的翅膀》《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再到00后“正青春”的《孤勇者》《云烟成雨》,节目在时间的长轴上标记青春的刻度。在青春的情绪上,也有分层和递进。《云烟成雨》唱出了青春驿动的内心可望而不可得,《海阔天空》重燃昂扬斗志,是青春年少的澎湃热血。

在此基础上,节目也着力打造沉浸式体验,寻求代际的共情共鸣点,让经典洋溢年轻态,让新生代传承历史。音乐成就人的精神世界,它传递的内涵和价值,给人以无限力量。作为一档创新的音乐节目,《这young的夏天》深谙音乐对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作用,创造出一个沉浸、开放的场景。一方面,深挖不同时代年轻人青春逐梦的故事,如叶世荣、老狼的乐队梦,撒贝宁、尼格买提的舞台梦,让当下的年轻人从这些追梦故事中获得精神给养;另一方面,通过歌曲展现不同年代的文化风貌与情怀,让“Z世代”充分了解青春校园歌曲的发展变化,从过往的旋律与文化中得到创作滋养。不难看出,这场歌会的用意,是以新时代新征程为创作方位,以音乐为文化桥梁和叙事载体,鼓舞着昂扬向上的年轻人勇毅前行,书写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人生篇章。

从时代中提炼精神内核,在互动中强化情感交流,于创新表达中丰富呈现手段。《这young的夏天》云集了不同年代的青春歌曲,聚焦青春情怀、展现时代风貌;精致温馨的现场舞美烘托着这场狂欢盛宴,在开放的露营场景中肆意挥洒欢乐;为观众独家订制的竖屏直播以零距离、强聚焦的特质带给观众沉浸式的同场感,不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让“云”上相伴的夏日褪去燥热,传递清风拂过的美好与感动。央视频以小见大,实现了内容上的年轻化叙事与形式上的突破创新。在不断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业态的同时,央视频也以自身实践诠释着时代命题下的文艺创作意义。

除了今夏这场气氛火热的夏日歌会,央视频近年来相继打造众多知名IP。如“央young”系列中的《央young之夏》《冬日暖央young》《young在春晚》火爆出圈,在年轻人群体中掀起了很大的热度。

(文章发布于《中国艺术报》2022年8月17日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