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中传悦读|《金砖国家与全球传播秩序重构》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23-03-07   作者: 浏览量:10

阳春三月,享受阅读时光。本期“中传悦读”的推荐书目是龙小农教授主编的国际传播研究丛书《金砖国家与全球传播秩序重构》。



内容简介

作为世界正在兴起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重要一极,未来,非洲的话语权与影响力竞争不仅将在新兴大国与传统大国之间展开,更将在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大国之间进行。

《金砖国家与全球传播秩序重构》系统研究了金砖国家对外尤其是对非洲传播理念和机制的成因及探讨了如何创新对外传播理念和机制,做到与时俱进。同时,分析了金砖国家作为南南合作的新平台和新型国际组织,如何整体协同对外传播的理念和机制,对内强化金砖国家间媒体协同合作,对外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如何以新理念、新机制推动全球传播秩序重构和治理。

《金砖国家与全球传播秩序重构》研究内容契合国家战略需求,是当下国际传播研究的热点。


作者简介

龙小农,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研究领域涉及国际传播、国际新闻、公共外交、传播与社会治理;已出版《中国对非软实力建构:话语权与影响力的视角》等专著5部、人物传记2部、编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或研究报告80余篇。


作者自序

今天的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和自信,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外交是重要舞台,是中国外交战略的基本布局。在现有的国际机制中,金砖国家有机地把中国这个外交战略布局融合贯穿起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机制化,尤其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后,金砖国家已是中国重要的多边外交舞台之一。

金砖国家不断深化内部合作,同时根据“金砖国家+”的思路,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与非洲国家的对话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已引起国际社会瞩目。受益于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合作,非洲作为国际政治、经济和文化舞台上日益重要的一极不断凸显。金砖国家内部健全合作机制,外部加强与非洲国家合作,正在推动全球秩序和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民主的方向发展;正成为推动国际格局转变、全球传播秩序重构的重要的积极的力量。

世异时移,当今国际社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这样一种国际格局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中国学者与智库应该勇于担当,积极有为,关注并研究全球变革。没有永恒不变的国际格局,也没有亘古不变的全球传播秩序。未来,金砖国家如何合作推动全球传播秩序重构与治理,需要中国思考,需要学界做出切实回应。

从学术研究的角度看,在金砖国家概念提出前,早有国外学者关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对外传播,但都未将其作为整体放到全球传播语境中进行观照。金砖国家概念的提出,尤其是随着金砖国家媒体崛起,对外合作机制化并在全球传播格局中日益突显其重要性后,国际学界对金砖国家媒介体系、对外传播理念和机制的研究明显增加。

金砖国家崛起及其媒体传播,正伴随着国际秩序嬗变的发生,金砖国家及其媒体前所未有地参与这次秩序的变迁,甚至有可能推动全球传播秩序的转型。作为金砖机制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中国正在积极推进金砖国家媒体合作,发起并连续举办三届“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

因此,研究金砖国家对外传播理念和机制,探讨金砖国家开展传媒合作的可能性和路径;研究金砖国家对内如何协调传播理念和机制、对外开展传媒合作,促进全球传播秩序重构与治理,应提上中国智库和学者的研究日程,中国智库和学者也应有这种责任担当。


专家推介

姬德强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作为全球多极化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在发展和兴起的过程中,推动国际传播格局和国际传播理论朝着去西方化的方向变革。龙小农教授主编的《金砖国家与全球传播秩序重构》一书,全面扫描和分析了金砖国家崛起与国际传播转型、金砖国家媒体研究的范式和路径、全球南方合作视野下金砖国家对非洲传播等具有重要时代价值的学术议题。该书对新时代语境下探索和构建以我为主的国际传播理论体系,具有较为重要的学术和路径参考意义。


精彩书摘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及其发展实践,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其进一步的发展步伐为打造金砖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力的实践路径,同时也为全球治理摆脱旧的束缚、获得新的动能提供了现实条件。可以说,一种新型的全球治理体制正在日益呈现,这种全球治理体制之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新的全球治理主体:金砖合作机制的兴起及其在全球治理舞台上所取得的成就标示了新兴大国的角色和地位凸显,甚至在一些重要领域,比如发展领域,开始发挥引领作用。

二是新的全球治理平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目前已经成功打造出了金砖峰会、“金砖国家+”等综合性多边合作机制,并且开始成功运作了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库和金砖国家本币债券基金等实体性治理平台。

三是新的全球治理焦点:发展议题。金融危机向世界揭示了西方发达国家出现的问题也是发展问题,西方发达国家和非西方国家同样面临着发展的挑战性问题与任务。长期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关注的后现代化和后工业化问题(如环境生态问题、性别平等问题等)固然重要,但在全球治理议程中并不是唯一重要的问题,甚至也不是第一序位的重要问题,全球治理议程中第一序位的重要治理问题是发展问题。

四是新的全球治理组织者和引领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治理中的权力结构变化和转移问题日益凸显,这种变化在发展议题的治理议程与话语权的塑造方面体现得最为明显,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大国已经在发展领域取代了传统主导大国的地位,以自身的治理方案和实际行动宣告了全球发展治理领域的领导权变革。我们有理由期待金砖合作在引领发展治理和全球发展方面将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