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中传要闻

共话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传播|廖祥忠书记为国传白杨班与国新硕士班讲授专题党课

来源:新闻网    2023-03-19   作者: 浏览量:794

(通讯员 叶珲 摄影 王雷亭 覃宝睿)3月15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落实二十大精神,做好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主题党日活动在中传学术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学校党委书记、国际传播“白杨班”班主任廖祥忠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传播”这一主题,以互动式翻转课堂的形式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国际传播“白杨班”与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的117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活动。活动由研究生院院长、国际传播“白杨班”副班主任任孟山主持。

廖祥忠分享了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感受和心得,以亲身经历和切实感悟第一时间把两会精神带回学校。他结合此次参政议政的经历,对通过政治协商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力量,形成国家治理的强大合力这一制度优势深感自豪。他说,两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参会期间,充分感受到会场内外激荡起同心团结、同向奋斗的正能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在齐心协力绘就创造新的伟业的同心圆。廖祥忠告诫同学们,做好国际传播,要了解关心党情、国情、社情,要关注全国两会,关注国家大事,要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定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廖祥忠表示,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强调“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并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赋予教育以新的战略地位和历史使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一流人才是“双一流”高校的使命和责任。中国传媒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要扛起这份责任,设立“白杨班”和“国新班”就是要着力培养理论与实践能力并重的拔尖创新人才,力争为党和国家的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作出更大的创新性贡献,同学们要有使命在肩的荣誉感和紧迫感。

两个小时的党课,廖祥忠全程脱稿,并以提问现场同学的方式进行互动研讨。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谈心得、谈作为。课堂上有提问、有思考、有分享、有收获,现场气氛热烈,严肃活泼。


围绕“如何做好国际传播”,廖祥忠强调,做好国际传播,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三观”问题,必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积极的人生观、正确的价值观。如今,人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数字大航海时代,我们要思考人类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要思考追求的理想信念,要思考坚守的价值理念。他寄语同学们要坚守立场、认清方向,保持思想清醒、政治坚定,努力成为胸怀祖国、立场坚定的国际传播人才。

廖祥忠提出做好国际传播应把好“四关”,即语言关、文化关、政治关和技术关。在国际传播过程中,要熟悉对象国的语言、文化和政治体系,优化国际传播的话语表述和叙事方式,以平等、平和、平稳的方式,向世界精准传播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他强调,传播技术的更新迭代使得国际传播主体、传播内容、传播方式等发生巨大转变,全面、深刻地影响着当今国际传播格局及未来走向。在当下和未来,要思考传播技术对国际传播的影响,要用新技术赋能国际传播,更好地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课后,同学们还分享了自己对此次党课的体会和收获。


2022级国际传播白杨班博士生 许天敏

廖老师提出的“基于现实、忠于学识、增长见识”,为我们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如何做好国际传播提出了重要的方法论。基于现实,就是要理解国情、放眼世界,从全球化的全局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忠于学识,就是要自省“三观”,认真读书、扎实调研、深入研究、善于提炼;增长见识,就是要面对新技术的不断迭代,锻炼自身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服务于国家发展需要。


2022级国际传播白杨班硕士生 邱震宇

廖老师的党课让我收获颇丰,这是一种区别于传统党课的互动式党课,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例子让同学们去发现、去学习。廖老师提出的如何做好国际传播的“三观”和“四关”让我印象深刻。


2022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党支部副书记 相艺

从宏观的国家政策到具体的国际传播,从当下的两会召开延伸到对未来的思考,我跟随廖老师的讲课回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也在同学们与老师的互动中感悟国际传播的真谛。


2022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副班长 张星冉

廖老师这堂精彩的党课,让我受益匪浅。廖老师提出了一系列灵魂之问,让我不由沉下心来认真思索数字化浪潮下人类社会的意义,以及数字文化视野下的国际传播。廖老师指出的我国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的核心问题和方法论,更是为我指明了未来提升的具体方向。


活动前,现场播放了“白杨班”和“国新班”同学们在寒假期间以“家乡的烟火气”为主题创作的优秀短视频选集。

2022级“国新班”党支书刘子赫与班长陈中瑞,2020级、2021级“国新班”班长高越、申皓文分别向廖祥忠呈交荣誉班主任聘书和国际传播实践活动成果。

2022级国传“白杨班”党支部书记王琳、副书记钟瑞奇向廖祥忠呈交第一次班主任作业汇编册。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互动式翻转课堂让同学们在专题党课中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同学们最大限度地思考互动、贡献智慧,增强了学习实效,让党课知识更好地入脑入心。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