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通知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2022-2023年度影视作品推优活动作品征集通知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2023-06-29   作者: 浏览量:17



各位会员:

经会长工作会研究决定,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自即日起启动2022-2023年度影视作品推优活动。影视作品推优活动系从学会创立于2006年的“学院奖”改革而来,其宗旨是为全国高校师生影视作品创作提供一个权威性、专业性的交流展映平台。迄今为止,影视作品推优活动(含“学院奖”)已举办十二届,对促进并繁荣全国高校师生影视作品创作产生重要影响。根据安排,该活动遴选的优秀作品将于20231018-21在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召开的第二十三届年会期间隆重发布并展映交流。

现将2022-2023年度影视作品推优活动作品征集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微电影专业委员会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数字艺术与动画专业委员会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音乐与声音专业委员会

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

协办单位: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

二、作品征集与要求

(一)作品征集对象

202211日—2023730日期间由高等院校师生创作的影视作品。

(二)参评作品要求

1.参评作品须内容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主题鲜明、画质清晰、声画统一、播放流畅,标题、片头、片尾、创作者等信息明确清晰。

2.参评作品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版权对影视作品管理的相关规定,无色情、暴力、血腥等不良内容。

3.申报者须享有参评作品的独立、完整著作权,不得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及第三方其它合法权益。主办方不承担包括(但不限于)与参评作品有关的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以及作品邻接权等纠纷而产生的任何法律责任。

4.学生作品时长以30分钟以内为宜。教师作品不限时长,其中长片类作品将由各评委会单独评审。

5.参评作品须用MP4MPGMPEGMKV 等主流视频格式,画面质量不低于1080P

6.本届活动入围作品将于“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微信视频号、快手号陆续安排展映,报名参加本活动即被视为同意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享有该作品在学会平台的网络传播权。

三、赛道与单元设置

(一)赛道设置

1.高校教师作品赛道;高校教师(学会会员)担任主创(编剧、导演、主演、制片人、出品人等)的影视作品。

2.高校学生作品赛道:由本会会员推荐的所在高校在读学生或者近两年内毕业生主创的影视作品。

(二)单元设置

高校教师赛道与学生作品赛道,均设五个作品单元:

1.剧情作品单元

2.纪录作品单元

3.动画、数字媒体作品单元

4.短视频作品单元

5.声音作品单元

请参评者根据作品类型申报参评相应单元。为控制参评作品规模,请每位参评者每类作品择优限报1部,且申报总量不能超过3部。

学会欢迎各位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各创研中心负责人积极组织所在单位师生参与本届活动,届时将设优秀组织奖予以表彰。

特别注释:

1.数字媒体作品,包括但不限于运用数字特效技术、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参与叙事和视觉表现的各类影视作品(如特效短片、AI短片等)、VR/AR影像、4K/8K超高清视频、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数字投影、动态图形设计、新媒体影像装置、游戏拍摄视频、数据可视化视频等。其中视频作品片长为3分钟以上30分钟以下,其他类型作品时间不限。

2.短视频,包括但不限于创意广告、音乐MV、主题宣传片、微纪录、微剧情、微综艺、实验短片及创意短视频等;视频需在网络平台播出与传播(含个人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平台)视频画幅横屏或竖屏都可,视频长度不超过5分钟。

3.声音作品包含视觉媒体类和纯音频类两种类型。其中视觉媒体类声音作品必须专门为相关视觉媒体创作,类型包括但不限于影视、广告、游戏等。除视觉媒体类以外,其他在声学场所、录音棚录制或由录音及音乐制作共同组成的录音或混音作品均可作为纯音频类进行申报 )

四、作品遴选与评审

为增强推优活动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本届活动的组织和遴选评审工作,学会分别委托学会微电影专业委员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数字艺术与动画专业委员会、网络视听专业委员会、音乐与声音专业委员会负责。

届时,各专业委员会将邀请相关专家组成五个评审委员会,对参评作品进行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产生各个赛道、各个单元的年度入围作品和优秀作品。终评结果将由会长工作会统一审定后由学会秘书处统一公示。公示时间预计在930日前后,公示平台为“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公众号。

五、作品报送与联系

(一)报送方式

本届活动设置两种报送方式:

1.百度网盘上载方式传送。参评者上传作品后将作品下载链接和提取密码填报至作品参评表和信息统计表中(见附表),并将两个表格根据推优单元分别发送至相应电子邮箱,邮件主题:“##大学+姓名 参评 推优单元+作品名称”。

2.U盘方式寄送(仅限作品数据庞大,或者因版权问题不便上网者)。参评者将作品、作品参评表和信息统计表一并存入U盘,根据推优单元分别快递至以下相应的地址与联系人,请仔细确认单元类别,以免寄送错误。

两种报送方式,请参评者二选一即可。寄送U盘请优先选用 顺丰快递

(二)联系方式

1.剧情作品单元

电子邮箱:ynartcenter@163.com联系人:赵凯锋电话:19912874678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577号云南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   650500

2.纪录作品单元

电子邮箱:Jlpzwh@163.com联系人:李智电话:1391137318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   100024

3.动画、数字媒体作品单元

电子邮箱:ivideo@cuc.edu.cn联系人:高尔东   13520040327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100024

4.短视频单元

电子邮箱:wlstcyzx@126.com     联系人:张陆园电话:15652375798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510006

5.声音作品单元

电子邮箱:musicsounds2023@163.com   联系人:刘韧电话:1303112219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   100024

以上为所有作品单元的作品报送截止时间为:2023830日,以寄出时间为准。

尤其请选择U盘寄送的参评者及时递出,过时不候!

因为暑期原因,为保证材料寄送安全,也请参评者尽量在715日前,或者820-30日间寄出。


六、特别声明

本届推优活动系学会内部活动,仅面向学会会员或会员所在高校开展,非会员参报或者推荐学生作品申报者请在办理会员资格后再报送作品和参加活动。会员入会须知请详见“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公众号相关推送。

届推优活动在参评、评审以及发布环节均不收取任何费用,敬请各界监督。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


2023625







附件: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23年度影视作品推优活动作品征集通知.docx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