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推荐

中传悦读|《信息社会批判》

作者: 10 发布时间:2023-10-11

本期“中传悦读”的推荐书目是中国传媒大学尹明明副教授的译著《信息社会批判》

内容简介

欧陆新闻与传播学研究和人文社科整体研究的特色较为一致,学术风格带有明显而强烈的批判色彩,与英美人文社科领域日益量化的学术走向迥异。欧陆人文社科学者比较认同“并非所有重要的东西都是可以被量化的,也不是所有能被量化的东西都是重要的”这一理念,故而在其研究方法上较多地偏重哲学思辨性的质化思维而非量化分析的路径。


作者简介

让-保罗·拉弗朗斯,原加拿大魁北克大学蒙特利尔分校传播系教授,法国传播学核心期刊《赫尔墨斯》编委。


译者简介

尹明明,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欧洲语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精彩书摘

总体来说,我们常听到大部分人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社会,即使对信息社会的定义及其造成的后果还没有达成一种共识。对于一些人来说,信息包含了一切相关数据,收集、处理、诠释和使用这些数据,能够实现贸易、经济组织以及服务分配、政府、公共行政、科技调研等领域的一切行为。对于其他人来说,信息首先是知识和认识,它在人类活动各个领域内的传播使沟通和人类之间的相互理解成为可能。

尽管如此,我们与发展阶段之间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因为在“信息富裕者”和 “信息贫困者”之间存在着一道鸿沟,这是家庭设备、语言和文化的隔阂、硬件的多样性、使用同一规则的困难、个人和社会之间交换的匮乏所共同造成的。

悖论!交流难题将是信息社会的重要特点之一!


推荐语

信息与传媒新技术的发展既带来了重大机遇,也藏匿着严峻风险,它并没有创造一个新的社会。因此我们要对其持理性的批判视角。本书用明晰晓畅的语言和翔实的例证为读者提供了一种科学批判方法,这种科学批判对新生事物既不是全盘否定也不是趋之若鹜,能使我们更好地理解社会的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