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推荐

丁俊杰|《城市形象与城市想象》

作者: 12 发布时间:2023-10-30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近几年来“丁俊杰看城市”微信公众号所发表的原创文章,涵盖城市形象与城市文化、城市形象与旅游传播、城市形象与城市发展转型等方面内容。作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城市领域自媒体平台,“丁俊杰看城市”微信公众号长期关注城市形象、区域品牌与传播、城市转型、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为中国城市与乡村 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本书还收录了近几年来丁俊杰教授在城市、文旅相关论坛的若干篇演讲实录,具有较高的实践指导价值。


主编简介


丁俊杰,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



作者自述

近几年,我的团队从城市困境、城市未来等多个角度探讨了城市形象塑造、城市形象传播、城市形象价值等问题,希望为中国城市的形象定位、型造、传播等提供一定的参考。



精彩书摘

发展文化产业的现实意义和重要性怎么讲都不为过,但与此同时,发展文化产业却又不可盲目跟风。文化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也是考验全局观和前瞻性思维的“民生工程”。它的发展与罗马城一样,不是一天建成的,而是关乎政策鼓励、金融支持、基础设施配套、文化品牌整合,创意人才集聚等多要素的共同发力。

世界城市品牌之父西蒙·安浩调查发现,人们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只会选择印象最深刻的三个城市。人类记忆极限与城市数量之间矛盾突出,这个时候城市形象的定位与传播就成了不二之选。文化产业不但是城市形象定位的组成部分,同时也能够通过自身发展的规模与特色成为城市形象定位的独特记忆点。



推荐语

好的城市形象能为一座城市创造良好的声誉与品牌价值,也能带来关于城市未来发展的美好想象。本书中大部分文章更多是从城市形象塑造与传播的视角,针对城市的现实问题而撰写的观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