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发布本科教育行动计划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01-09 14:17作者:阎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原春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阎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原春琳)近日,中国传媒大学召开本科教育大会。大会发布《中国传媒大学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21-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聚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出台13项计划17个方案。

据介绍,中传此次出台的13项行动计划分别为:“一流生源拔萃”计划、“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推进计划、“通识教育厚基”计划、“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实践与创新创业教育托举”计划、“课程质量深耕”计划、“教材新高”计划、“国际交流拓展”计划、“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教师赋能激励”计划、“教务管理提升”计划、“智慧教学建设”计划和“本科教育质量保障”计划。每个计划对应有1-2个建设方案,共计17个方案。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介绍,此次本科教育改革的重点、亮点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紧紧抓住人才培养中心,全方位优化传媒人才培养模式;二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智能传媒发展方向,全面改革人才培养体系;三是紧紧落实教师为本,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与教学管理队伍;四是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核心,全面健全传媒人才培养支撑体系。

据悉,这13项行动计划与17个方案的出台历时两年多时间,该校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围绕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突破点,系统性、整体性规划设计,全面覆盖本科教育的各个环节,为如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了实践性探索,明确了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和路径,为未来5年的本科教育发展打出一套“组合拳”。

当天的大会还公布了“教学青年拔尖人才培育项目”首批入选者名单。据悉,对于入选的青年教师,该校将从教育教学资源配备和项目申报推荐等方面优先支持,为其配备教学名师、高水平教授作为教学成长导师进行结对帮扶指导,同时创造支持条件为其组建或将其纳入高水平教学团队。在4年培育期内,该校每年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老师,提供税前10万元的特殊人才津贴,支持其提升教学水平。

当天,中国传媒大学设计思维学院(D-School)正式成立。据悉,该学院将与阳明书院、修辞学堂并立,成为该校通识教育的重要支柱。

责任编辑:梁国胜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