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时评

勤俭节约 中国风尚

分享到: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校报    2020-11-09    作者:余蓉茜 浏览量:2552

勤俭是什么?

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传统文化推崇它,那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品德;现代文明推崇它,那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对过度消费的抵制。社会要进步,国家要发展,这一切都离不开消费,但更离不开勤俭。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现代文明的内在诉求。勤俭,是一种操守,是一种品行,是一种素养,是一种美德。勤俭,并非艰苦时期的特有行为,更不是所谓穷人的独特品质。小到个人、家庭,大到国家、世界,要想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换言之,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诸葛亮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用纯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毛泽东以“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为“治国”的经验。勤俭是一种正确对待世间万物的观念,唯有珍惜资源、节约资源,方能无穷匮也。

勤俭二字,从古至今,流传千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继承并发扬这一美德,让勤俭节约成为新时代的中国风尚。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勤俭节约也是如此,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一年之中,我们在学校生活的时间甚至比在家的时间还要长,学校就是我们第二个家。既然要从身边做起,那么校园生活中的勤俭节约也是必不可少的。

越微小的事情越容易被忽视。无人的教室里日光灯照常亮着;笔记本电脑插着电源24小时不关机;洗手间的水龙头拧不紧总是有水滴滴答答;食堂的饭菜太多吃不完,却不好意思给打饭阿姨说少要一点;依然有很多空白的草稿纸被扔进了废纸篓里;垃圾桶里随时可见的一次性饭盒,这些都是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浪费现象。或许当我们不觉得有什么,但事实上每分每秒都有本应被节省下来的资源被浪费。每发一度电要消耗0.272公斤的煤炭、0.997公斤的二氧化碳、0.03公斤的二氧化硫、0.015公斤的氮氧化物。每浪费一度电都可能使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臭氧空洞、南北极冰川融化等问题加剧一分。相反,如果每人每天节约1分钱,全国14亿中国人就能节约1400万,一年就能节约大约50亿,就能建起5000所希望学校,就能让近千万个失学孩子重返校园。可见倡导勤俭节约对于泱泱大国该有多么重要。

当我们能够轻易拥有这些资源的时候,不会时刻将“节约”二字放在心上,一旦失去,我们才能体会它的可贵之处。你是否在看到停水通知的时候才会想起要节约用水或提前储存?你是否在突然停电的时候才能感受到电气化、电子化给我们的生活究竟带来了多大的便利?你是否觉得只有那些吃不饱穿不暖的贫苦人才应该视粮食如命、珍惜每一粒米?你是否在光阴一去不复返的时候才发现年华易逝,早应该珍惜春光?如果我们不能以勤俭节约的态度对待有限的资源、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那么人类未来的生活很有可能无法正常延续。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喝不到干净的水、无法正常用电,饥荒的岁月未必不会倒回,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家园也会遭到无休止的破坏,毫不夸张地说,人类可能会被自己逼入绝境。

勤俭节约的校园生活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日常生活中的勤俭的确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需要每个人都去沙漠植树造林,也不需要让一次性塑料制品完全从生活中消失,只需要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积极地完成一些“举手之劳”。记得随手关灯,记得节约用纸,记得不浪费粮食,记得树立“节水节电节约资源”的意识。你我的一小步,就是文明的一大步。但是倡导勤俭也很难,难在不能只依靠某个人、某些人的努力,必须大家共同努力、携手并进,举全校、全国、甚至全人类之力身体力行、脚踏实地,方能显现成效。当有人最后离开教室忘记关灯时,路过的同学可以随手帮忙关掉;当有人24小时不关电脑时,同寝室的同学可以提醒他关机;当有人非客观原因点外卖时,身边的朋友可以邀请他一起去食堂吃饭,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当有人洗完手没有拧紧水龙头时,下一个使用者可以及时拧紧。在潜移默化中,大家的勤俭节约意识都会有所提高,等到所有人都树立了勤俭节约的观念时,何愁无法建设文明国家,何愁无法拥有美丽家园?

勤俭节约不仅于国于家大有裨益,和个人发展也休戚相关。“俭则可以成家,俭则可以立身。”当一个人培养出勤俭节约的观念时,他不只拥有了一种美好品德,同时也杜绝了许多陋习劣迹的产生。一个奉行勤俭节约的人必然不会骄奢淫逸,一个奉行勤俭节约的人必然能够克制贪欲,一个奉行勤俭节约的人必然能够在名利面前保持理智,若是由一个奉行勤俭节约的人带领人民向前迈进,何愁国不富民不强?反之,“骄纵生于奢侈,危之起于细微”,奢侈浪费的危害自不必言说。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为了个人修养的提升,我们应该主动树立勤俭节约的观念;为了校园生活的美化,我们应该积极践行勤俭节约的举措;为了国家社会的文明进步,我们应该努力肩负倡导勤俭节约的责任,成为勤俭节约的模范先锋,让勤俭节约成为新时代的中国风尚。

勤俭不是小气,而是一种文明,应该被广泛传承。大到国家,小到家庭,不分贫富大小,如果勤俭文明之风盛行于世,将是国之本,家之幸,民之福。

(作者系2017级公共关系学专业学生)

(编辑:李晨雨)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