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专访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学名师

张亚娜:从“领路人”到“铺路石”

分享到: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0-11-30    作者: 李轲昕 黄思懿 浏览量:1880

张亚娜,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6年起任教于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广播电视工程系,主要从事视频工程技术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任广播电视工程系副系主任。


潜心研究教改,教学成果显著

当今社会,传媒技术更新迭代速度加快,跨学科交叉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些变化促使张亚娜老师思考传媒技术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方法。她积极参与“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二级项目”申报、“智能媒体计算硕士/博士研究生方向”申报(调整)的方案论证、“未来媒体技术学院”建设方案论证等多项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张老师所讲授的“传媒技术导论”课程是媒体技术相关工科专业大一学生的通识课程。在这门课中,张老师一方面有意识地根据大一学生的心理特点,帮助他们顺利从高中的数理基础学习过渡到传媒专业技术学习;另一方面,她通过学校电视台、博物馆的现场教学,使学生了解现代传媒技术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传媒领域的新技术和发展趋势,建立多学科融合的思维体系,激发学生对传媒技术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学有所用。

作为“信息论与编码原理”的主讲教师,张老师在系统介绍理论知识的同时,经常引导学生思考并开展讨论,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她用信息论理论知识解释现实生活中的常见问题,结合实际应用和最新技术深入浅出地传授课程内容;在“数字电视演播室技术”的备课过程中,她积极参加各种学科前沿会议和讲座,搜集和整理各种最新技术资料,为学生扩充课程知识;同时创新研发了辅助教学工具——“基于Cult3D的可交互虚拟仿真摄像机、录像机和切换台”。学生们评价她“讲课很细致、很认真、很负责、很用心”“教学思路清晰、课堂生动有趣”“知识点丰富、重点突出”,课程结束后学生反映“在她的课程学习中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使得后续专业课的学习非常通透”。


以高水平科研支撑高质量教学

张亚娜老师十分重视科研对教学的服务支撑。她主持、参与了十数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先后在国内外会议、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作为ChinaDRM的成员,张老师向ChinaDRM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组提交了《数字视频水印技术评测》标准草案,并被全文采纳;同时她还研制了适用于数字水印系统的4K视频测试序列,研发了数字视频水印技术性能基本测试平台;多年研究的数字图像/视频水印技术相关算法和成果著入《互动视频业务保护技术与应用》。近年来,张老师主要致力于智能新闻生产系统与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张老师认为,科研的深度投入有利于让教学紧跟传媒业界发展,将行业最新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带入课堂,使学生了解行业动态,了解未来技术走向,从而大大激发学生学习先进技术的兴趣和激情。在课堂上,张老师常常跟学生一起热烈探讨目前技术发展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活跃了课堂气氛的同时,使学生认识并感受到自己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承者,更是未来知识的缔造者。

她还会从科研项目中提炼出个别相关的研究点和课题,设立“大学生创新实践技术项目”和“大学生科研兴趣小组课题”,鼓励学有余力、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直接参与到科研进程中来,帮助他们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老师好好学习,学生天天向上”

张亚娜老师常说的话是:“老师好好学习,学生天天向上。”她会在课前把知识体系吃透,课后反省自己在课堂讲授方面的问题。张老师还非常注重因材施教,会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教学或给出建议。“我会经常问同学,你喜欢做什么?平时课余都干些什么?”她认为,在这个年龄段,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多变是正常的,不用过分苛责他们,也不该将他们限制住,应当认同他们,并鼓励他们结合本专业的培养方向多多尝试,最终找到自己喜爱的事业。

对于自己的角色,张亚娜老师用“是领路人,更是铺路石”来形容。一方面,作为大学教师当紧跟时代和科技发展,当好学生的领路人,但这也仅仅是因“闻道有先后”而已;更重要的是,老师要甘于当好学生的铺路石,学生肯定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一代强于一代社会才会不断进步。“从情感上来讲,我认为老师的眼光一定要放长远,想方设法给学生们一些影响或引导,让他们后面的路走得更好。”张老师说,“师者父母心,而为人父母者,则为之计深远。”

(编辑:李晨雨)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