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专访2020年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学名师

高萍:立足团队,学生为本

分享到:
来源:党委宣传部    2020-12-02    作者:胡昕童 倪欣瑶 浏览量:2503

自1995年至今,高萍老师在中国传媒大学任教已经25年。她主要讲授《政府公共关系》《公共部门管理沟通》《中外传媒管理体制》《电视广告》《公共危机管理》等本科、研究生课程。今年,高萍老师获评中国传媒大学优秀教学名师,她表示,这是对她25年教学生涯的肯定,同时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教学相长,探索翻转课堂新模式

 “每一堂课都要经过精心设计,并且充满热情地上好”,这是高老师对自己的要求。高老师十分注重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近几年,她主持了《基于大数据背景下政府网络舆情管理研究》《政府网络舆情危机公关与应对》《融媒体环境下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治理创新与效果研究》等多项课题,还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电影文化竞争力与海外市场动态数据库建设》等课题研究,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2本学术专著,发表1篇教改论文。科研的耕耘使她得以在课堂上运用大量一线的鲜活案例进行理论的解读,使学生有更多的收获。

她经常研究教学方法,积极参加校内外组织的教学方法研讨,吸收他人教学的优点和长处,适时做出调整。对于高老师来说,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她始终谨记恩师珍视讲台的教诲,秉持着“热爱教学、热爱课堂、热爱学生”的教学理念,并将其充分融入课堂中。高老师重视在课堂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我的课堂我做主”是她的课堂宗旨,小组展示、辩论、一分钟自我展示、对话业界老师、模拟演练、实地调研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在她的课堂中有序进行。这种全新的翻转课堂模式让学生在对教学内容保持新鲜感的同时也有了充分的参与感,实现课堂时间利用最大化。翻转课堂不仅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精进了老师的教学技巧。在高老师眼中,教学相长是一个重要的再学习过程。


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高萍老师常年担任班主任,将班风学风建设作为班级建设的抓手,秉承“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成立了学习小组,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同时她还打造了行管专业“知行录”读书分享会,这已经成为了专业的一张名片。每隔两周高老师就会带领学生就专业书籍进行学习讨论,培养了学生们爱读书爱思考的习惯,同学们的积极和进步也激发了老师的热情,双方形成了良性互动。

除此之外,她还利用自己在业界的资源,带给学生更多的实践学习机会。高老师担任国家部委及企事业单位新闻发言人及舆情应对等课题的研究顾问,经常参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舆情危机公关和实践指导,协助指导常态及危机新闻发布会。当了解到学生有到业界参观学习的需求时,她在课程中增加了调研参观以及座谈环节。近几年,她先后带学生去朝阳文化馆、新浪总部、蓝色光标公关公司、利亚德集团、人民网、国际台、北广传媒等参观实践。她认为,在教学中不仅要注重知识的传授,还要注重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将“知行合一、公管报国”的系训变为他们的自觉追求和坚守。

高老师所在的公共管理系教学团队充满凝聚力。教学方面,大家经常就某个教学问题,对某一个教学板块开展研讨;育人方面,公管团队一直保持着传帮带的作风,老师们会时刻关注学生成长并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其他任课老师。“希望能够继续以团队的方式多交流,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高老师也希望,可以将公管系教师团队对教学根本的尊重、对事业的执着和对学生的热爱的精神加以弘扬,将这种团队工作方法以及传帮带、关照精确学生个体的模式加以推广。

(编辑:李晨雨)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