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一行调研我校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

分享到:
来源: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05-14    作者: 浏览量:1579

(摄影 肖晓蓉 沈璐)5月13日上午,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一行来到中传,就推进双方先前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的科研合作对我校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开调研,受到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的热情接待。

新京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副社长李海,副总编辑王爱军,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副校长王晖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副书记侯隽主持。

段鹏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新媒体、新技术的创新发展对媒体融合转型带来了新的要求、新的挑战。新京报作为国内头部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转型过程中勇于探索创新之路,成为媒体转型发展的创新典范。我校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一年多以来,学校整合全校资源、组织科研队伍、创新体制机制和运行机制,以“系统设计、创新驱动”为原则,全面推动媒体融合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助力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借助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机遇,希望双方在媒体融合模式创新、全媒体人才培养、创建媒体融合实践基地等多个层面开展深入、具体的合作,实现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李海副书记介绍了新京报社一行此次调研学校国重实验室的目的与方向。他表示,媒体融合对于传统媒体人来说意味着挑战,更意味着机遇。新京报社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了解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媒体融合理论与未来形态、媒体融合服务模式与体系架构、智能音视频处理技术等方面的科研进展情况以及可能与新京报开展的合作方向,在人才、技术、理念等各层面充分落实双方战略协议中的科研合作,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远教授从建设目标、重点任务、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总体情况,电视学院副院长、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秦瑜明教授,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凯教授,招生处处长史萍教授,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林卫国教授,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沈浩教授具体介绍了实验室各团队的研究动向与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

刘军胜书记在座谈中指出,今年年初,新京报社提出“十大融合 三年行动”发展理念, “思想融合”“机构融合”“制度融合”“内容融合”“管理融合”“体系融合”“平台融合”“技术融合”“路径融合”“体制融合”这十大融合与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十三个团队的研究方向不谋而合。未来,希望新京报社与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合作能够做到研究与实战相结合、理论与探索相结合、学校与媒体相结合、分析与应用相结合,从而探索出一条知行合一、学理交融、“重中加重”的科研发展新路径。

座谈结束后,刘军胜书记一行实地考察了国重大楼,先后参观了媒体融合服务模式团队、媒体融合传播与未来形态团队、智能音视频技术团队、融媒体体系结构团队、区块链与融媒体安全团队以及传媒大数据中心团队的科研成果展示,并与参加展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

调研结束后,廖祥忠书记与刘军胜书记再次进行了深入交流。下一步,双方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在科研转化、教育培训、舆情引导、文化创意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形成合力,实现双赢。

新京报社编委李程、光炜,新京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术官李俊杰,人力资源部主任兼报社办公室主任修岩;中国传媒大学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宋金宝、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金立标、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副院长叶龙参加了调研。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