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最新更新

张付教授为我校市级思政课“形势与政策”作专题讲座

分享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05-18    作者: 浏览量:1253

(通讯员 李梦佳)5月12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市级思政课暨2021年“形势与政策”课“时政讲堂”系列讲座第六讲在我校中传礼堂举行。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传播与大众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付教授为近千名传媒学子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传播马克思主义百年回望与思考》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张付教授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16个字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地学习党史这一问题。

在分析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传播马克思主义这一问题时,张付教授主要以科学理论、符合国情、信仰的力量三个方面为切入点。她认为,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理论,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而这对于百年前正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自由的中国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在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党结合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理论成果,并带领中国从“东亚病夫”走进了“世界舞台中央”。

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是一项伟大的实践,在这一实践活动中,其最为精彩的部分当数在中国传播和发展的历史。张付教授在讲述马克思主义如何在中国传播时,以回望建党百年为主线,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马克思主义传播为起点,依次分析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苏区和国统区)、抗日战争时期、新民主主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过程和传播效果。

那么,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应该怎样做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工作呢?对此,张付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在回望初心中信仰只会更加坚定,并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马克思主义传播方式将会进行全方位整合创新,包括但不限于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方面的发展。其中还会特别注重马克思主义传播主体的坚定性、马克思主义传播受众的人民性、马克思主义传播内容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传播形态的组织性、马克思主义传播渠道的多样性以及马克思主义传播效果的深远性。

张付教授最后表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历经百年的传播给我们带来了极具价值的启示,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坚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传播主体观、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传播受众观、坚持“灌输与自省相结合”传播方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管好用好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大众传媒渠道;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整场讲座中,近千名中传学子沉浸在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百年历史回顾中,不时记录下张付老师所分享的精辟分析,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性和必然性,同时强烈感受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