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最新更新

我校参加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

分享到: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05-18    作者: 浏览量:785

(通讯员 禹学军)5月17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和高等教育司共同组织的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主持。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校长助理杨懿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同志参加现场会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实践(实验)中心主任和实验室工作相关人员近70人参加线上会议。

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介绍了近年来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总体情况,回顾总结了2015年至2019年教育部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情况,指出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同时对此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作出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他特别强调,这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覆盖全部在京高校,将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排查,要求所有隐患整改做到闭环管理,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

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分别从认识与定位、实践与探索、文化与发展、展望与构想四个方面介绍了吉林大学在实验室安全工作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闵辉以《对标现代化,聚焦十四五》为题,分享了上海市教委如何以文化为抓手,做好地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典型做法与经验。

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副处长艾德生介绍了本次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意义和依据,并对新修订的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进行了详细解读。在解读过程中,他着重提出了检查项目中关于院系层面安全责任体系、队伍建设、危险源辨识、安全检查、安全隐患整改、安全设施等的具体要求,并强调其关键在于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确保实验室各项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学校各学院(研究院、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线上会议

各学院(研究院、中心)高度重视此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会议,积极组织本单位实验室工作相关人员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杜绝累积效应,防止事故发生。各单位也将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及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进行整改,把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抓实、抓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组入校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编辑:阎玺)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