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最新更新

中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太行干部学院举行

分享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融媒体中心    2021-08-01    作者: 浏览量:1479

(记者 王维家 摄影 王雷亭 缑宇 申皓文 范绮梦)7月29日下午,“登太行 传薪火 学党史 创伟业”中国传媒大学领导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太行干部学院报告厅举行。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太行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焦彦平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结业仪式由太行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尚树森主持。

学校党委这次组织来太行干部学院培训,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太行精神。同时,通过集中学习,对上半年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阶段性总结,进一步思考如何开展好下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思考学校未来如何创新,实现更好的发展。

廖书记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了系列改革举措,如在教学单位把支部建在系上,落实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让支部书记既是学术带头人,又是党建工作能手;在机关职能部门,把职能相近的处室组建成一个党支部,有利于工作的交叉融合和人员的融合,通过支部设置创新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本次培训把教工党支部书记纳入其中,就是学校抓实基层党建的一个重要举措。此外,在培训班的分班编组方面,采取混合方式,有利于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人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受到了大家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廖书记指出,将培训地点选在太行干部学院,是学校党委深思熟虑作出的决定。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太行精神需要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传承发扬。这次培训通过听取理论报告、实地考察和现场体验,让我们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太行精神,了解了太行精神是如何铸就的。经过几天的培训,大家对太行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很多同志表示受到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和精神的淬炼,对未来、对事业有了更多的思考,这表明我们这次培训完全达到了预期目标,地点选得对,来得正是时候。从学习中我们也看到了中传人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这种奋斗精神是同太行精神一脉相承的,是我们敢于战胜艰难险阻,从挫折中奋起、从低谷中跃升的巨大精神力量。正是靠着这种奋斗精神,学校才能在短时间内走出低谷,飞速发展,赢得巨大社会声誉。

廖书记结合太行干部学院兼职教师崔韶光34年讲解八路军史、武乡县李峪村党支部书记王竹红矢志带领村民致富、太行干部学院精心安排培训课程的典型事例指出,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如何让课程产生吸引力、感染力,看到了什么叫做坚持和付出,看到了什么叫做责任和使命,看到了什么是太行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光大。他们的善讲、会带、能管,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思考借鉴。

廖书记强调,学习太行精神,首要的就是要把太行精神带回去,让太行精神进入我们的心灵,深入我们的血脉,成为我们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他结合学校在成功获批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后,又成功获批科技部重大立项,指出学校实现了文、工、艺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看到,学校发展还面临着很多的短板和不足,其中之一就是学院、部门间发展的不均衡和中层干部思想水平、奋斗精神的不均衡,这些都是学校下一步要重点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廖书记还对教工党支部书记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他们树立理想,思考未来,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学校的发展之中,努力成为党支部战斗堡垒的带头人,成为立德树人的带头人,成为学术的带头人。

焦彦平常务副院长在讲话中表示,通过太行干部学院这个平台把太行精神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更好地把太行精神传承下去,是太行干部学院的责任和使命。只有这样才不辜负老八路的托付,不辜负党交予的任务,不辜负学员的期待。

焦副院长指出,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5月视察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时提出的“四个始终”和2017年6月视察山西时提出的“一定要发扬好太行精神,一定要把《在太行山上》再唱响”的重要指示,把传承发扬太行精神作为立院之本、办学之魂,运用以案例教学为核心,现场教学为依托,访谈教学、情景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为辅助的教学模式,让学员听得进、看得着、学得实,动情、动心、践行。

焦副院长希望,两校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彼此优势,携手努力,把太行精神更好地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唱响《在太行山上》,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结业仪式前,太行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鹏飞作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专题报告,从太行精神的源头讲起,梳理了太行精神的形成过程和深刻内涵,指出了太行精神的时代价值和传承路径,为此次为期4天的学习培训划上了圆满句号。

4天来,全体学员按照培训课程安排,通过听取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激情教学等多种学习方式,深入感悟太行精神;特别是深入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太岳军区司令部旧址、关家垴战斗遗址、百团大战旧址等地,实地了解八路军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建立的不朽功勋,经历灵魂洗礼、思想淬炼和党性教育,传承太行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不忘传媒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学义高度评价这次培训。他指出,这是中国传媒大学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举措。太行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意义深刻而重大。地点选得好,题目选得好,效果一定会更好!

(编辑 王雷亭)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