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新闻特稿

刘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有中传!

——2021级开学典礼教师代表发言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21-09-16    作者:刘鹏 浏览量:225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2021级小白杨们:

大家好!我是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教师刘鹏,非常感谢学校把宝贵机会给了我!又是一年相聚时,首先,我非常荣幸代表全体教师,向2021级新生表示热烈祝贺!欢迎到达传媒大学站!

一、重任在肩、献词有感

3月初,我带着学校赋予的使命,有幸参与建党百年庆祝大会广场活动指挥部相关工作,担任千人献词团指导教师。七一当天,我与中传青年站在天安门广场,紧贴着祖国心房,与千名青少年许下青春誓言:同心向党、奔赴远方!我们有幸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第一时刻听到总书记阐述伟大建党精神。

广场献词、人民视角、青春礼赞,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自信担当的青春底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成为无数青少年的强大心声。

总书记曾寄语青年教师:“做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作为指导老师,半年来时刻面对、思考、助力青少年,更见证他们用青春之我献给青春之党的历史时刻,我和所有参与献词的专家老师深感无上光荣!

在带领大家回溯革命、建设、改革等历史时期的过程中,我深感献词的辅导与呈现就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实践,更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打造“作品思政”国家范式的传媒教育实践!

印象深刻的是,在室外进行高温适应性站立训练时,我为同学们播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访谈实录,讲述总书记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

那时我深感,青少年的脚下不再是一个点位,而是中国土地;身姿不再是一种静态,而是奋斗模样;眼里不再是没有方向,而是坚定有力。

带着这样的自信,我们在天安门广场坚定高呼:“强国有我!”总书记迅速作出了亲切回应:“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百米直线距离,热血无限激荡。中传人与祖国同频共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有中传!

二、学校托举、传媒荣光

百年华诞、伟大时刻。600余名中传师生高质量完成献词、合唱、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政治任务,在音响、转播、报道等各个岗位也都有中传人的身影。发挥集体力量,贡献业务精华,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中传教师的自豪与骄傲,这是团队的胜利,是学校业务的胜利,是传媒大学光荣传统的胜利,是过去与今日共同的胜利!“忠诚、自信、包容、竞先”,强大的中传文化基因是我们站在天安门广场许下青春誓言的志气、骨气、底气!

多年来,学校始终聚焦马克思主义、爱国情怀、人文修养、国际视野、未来媒体和特色项目“六个维度”,培育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卓越传媒人才。课堂内外、社会实践、国家舞台,作为传媒教师,我们坚持发挥育人功能,推动形成课堂、实践、作品、活动系统性思政育人模式,建立“人文为体、科技为用、艺术为法”交叉融合的新文科建设范式,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传媒力量与时代同振,传媒青年为祖国而生!青春的使命流淌在祖国的血液里。“七一”当天,总书记深刻论述了青年为民族担当的历史伟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前,我们更要努力成为总书记心中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三、传媒起航、奋进担当

如今,你们生活在万物互联互通的时代,选择了“传媒”红色土壤,从这一刻开始,就要思考,未来要呈现什么样的传媒生态景观?

昨天,一则2021级本科新生数据大揭秘刷爆朋友圈。从地区来源、民族分布、热门专业、男女比例、生日星座、甚至是兴趣特长,江南塞北、城镇乡野的小白杨们都被“传传”捕捉得淋漓尽致。

今天,是信息生产、发布、传播全民化的传媒时代,是传播生态、媒体格局、舆论空间的巨变时代,

你们选择的行业,日新月异、瞬息万变、领航时代。但作为一名传媒教师,我想对你说:

这个时代,你们能得到流量,但要赢得流量背后的尊重;你们能获得知识,但要守护知识的永恒价值;你们能拥有一切,但要打牢获得一切的坚实根基;你们能赢得掌声,但首先要付出常人看不见的辛劳。

四、传媒青年、世界青年

最后我想说,中国的传媒青年,要立志成为世界的中国青年!

5月31号,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为中传人领航。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的传媒青年、世界的中国青年,时代召唤你们!我羡慕你们在这样的时代来到中传!今天起,带着思考去宽广天地、时代洪流、中国土地、世界舞台奋斗吧!

未来已来,青年已成,中传,是点亮你心灯的神奇地方!

今天,你们是中国的传媒青年;未来,你们是世界的中国青年!

将闪耀的青春和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将奋斗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同学们,加油!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