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最新更新

中国传媒大学2022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分享到: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2022-09-26    作者: 浏览量:1215

(记者 阎玺)9月24日清晨,中国传媒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中传体育场隆重举行。

伴随着《心向未来》《新生你好》等暖场视频,疫消云散的金秋校园迎来了5600余名朝气蓬勃的2022级新生们。兴奋和激动写在脸上,自信与从容内化于心,新一届“小白杨”们将从这里启程,奔赴美好的未来。


开场视频《“漫”游中传》带领同学们遨游学校的数字赛博空间,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响起,镜头从云端转到现场,多名合唱团成员和器乐演奏同学从观众席走上舞台,一同带来合唱《年轻的白杨》。在全场师生齐声温情的合唱中,“第一堂课”的大幕正式拉开。


全体校领导,各教学科研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友代表,家长代表等在主席台就坐。典礼由党委副书记李众主持。




上午8时,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在庄严的升国旗、奏唱国歌仪式之后,李立宏、刘鹏、沈倩等师生带来叙事诗朗诵《看见你,照见我》,回顾了我校不久前一段难忘的战疫时光,向每一位默默付出、闪闪发光的师生致敬。那些步履不停、倾情奉献的温暖身影,那些隔离病毒不隔绝爱的动人瞬间......都成为了校园金秋的最美记忆。

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舆情实验室沈浩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沈浩教授结合自己在中传学习、工作30余年的经历,分享数字大航海时代的精彩与奥秘,激励新同学们在探索媒介智能和物质世界的过程中,尽情延伸思想、开拓视野,保持热爱、保持好奇、保持敬畏、保持勇敢,努力成长为民族的脊梁、国家的栋梁之才。

戏剧影视学院2020级广播电视艺术学研究生吴佩琳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结合自己在中传从本科到硕士的学习生活体会,分享了多次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大型文艺活动的实践经历,以及作为冬奥和冬残奥志愿者在张家口度过的难忘时光,勉励新生同学勤于学术探索,培养国际视野,践行使命担当。

2022级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本科生刘天佑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对计算机和虚拟世界的着迷与热爱,分享了对于大学生活的思考和规划,表示希望早日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传媒人,做青春小白杨,做云端梦想家,守护这个充满可能的未来世界。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22级新生张斓同学的父亲、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的张文江博士作为家长代表发言,对同学们圆梦中传表示热烈祝贺,为同学们送上殷切叮嘱和美好祝福,期待同学们未来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用青春汗水与自信微笑展示中国传媒青年的风貌与担当。

1987级电视编辑专业校友、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全国人大代表、首都终身荣誉警察徐滔通过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分享电视人的坚守与创新,传媒人的使命与担当。她寄语同学们,只有爱和干净才能行稳致远,只有尝尽人间百味才会真正强大,只有珍惜现在、脚踏实地,才能拥有美好未来。祝愿大家像白杨一样历经风雨、茁壮成长、珍惜春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鲁健、播音员刚强、视听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杨继红、华语中心音乐文艺部主任周晓岚,中新网视频中心副总监曾鼐,照明娱乐动画公司动画导演、创意总监王卯卯,追光动画导演赵霁,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梦华录》导演杨阳,《苍兰诀》《罚罪》制片人于飞,《独行月球》美术指导李淼等优秀校友,以及北京、伦敦、里约、东京奥运会及北京冬奥会的校友转播团队也以视频的形式给新生送来了祝福,寄语同学们努力学习、奋斗拼搏,成为勇挑时代重担的传媒人。“未来,我在第一线,等你!”

在热烈的掌声中,廖祥忠校长以“视频天下时代的你:为未来而来!”为主题,为新生同学上了深刻鲜活的大学第一课。

廖校长向所有朝气蓬勃的传媒新人表示热烈祝贺,欢迎大家来到“中国传媒人才的摇篮”,成为中国传媒大学的新主人和中国传媒事业的新担当。他从不久前校园因突发疫情紧急封闭又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秩序谈起,向党和政府各级部门的倾力付出、广大校友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数万学子和教职员工的团结向上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廖校长指出,建校以来,中传人六十八载奋进如歌,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给社会立传,为世界发声,已经成为点亮无数学子心灯的神奇地方。随着“系统治理、创新驱动、交叉融合、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落地生根,中传已经进入事业发展的全面腾飞期,正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奋斗目标阔步前行。他深入解读了中传传承不息的“忠诚、自信、包容、竞先”的文化基因,介绍了学校全面实施的美丽校园启智润心工程,深情地说“中传真是个读书的好地方”!而那些拼搏奋进的中传人,永远是学校最美丽的风景。

廖校长回顾了从2018年到2021年在开学典礼上对时代之问的思考和对同学们的希望,提醒同学们,在人生定型的关键阶段,要“补短板、立长板”!以梦为马,不负芳华!“必须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优秀”!要“好好做个读书人”!提醒同学们,大学的使命就是坚持追求真理、礼赞人性光辉,在后人类时代守护好人的价值!

廖校长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用未来眼光探寻答案。廖校长精辟总结了每一次语言革命带来的传播的转型升级和社会的深刻变革,指出视频化生存正成为不争的事实,而智能VR的横空出世,将彻底打破人类交流的时空关系和语言障碍,把我们带入虚拟与现实同构的未来视界中,使人类进入一个全新的视频天下大时代!这是一个人类社会发展基因正在突变的大时代!是一个开天辟地、创新图强的大时代!

廖校长指出,身处人类社会的分水岭,创新是时代的主基调,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对于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力,廖校长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首先,一定要培养自信,自信是创新的源泉。自信是由一本本书支撑起来的,是在一次次超越自我的审美体验中积攒起来的,是在人生价值的自我实现中培养起来的,是在一次次挫折中磨砺出来的!第二,务必要看到交叉融合是时代的主题,是打开创新之门的密钥。要有意识地打破自己的思想疆界,要善于异想天开!第三,一定要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这决定创新的方向和高度。要学会用深邃的大历史观、宽广的大国际观、科学的大时代观去把握历史长河、全球风云、时代大势,明辨前行之路。做对的事情永远比把事情做对更为重要!第四,关键要养成勇于探索的品格,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于勇毅独行!

廖校长谆谆告诫新生同学们,在大学阶段养成的习惯、走出的轨迹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生的质量。要学会接纳不完美,保持一个热爱现实生活的心;要学会战胜诱惑,在苦其心志中不断成长;要以未来为向度提升自己,以世界为坐标定位自己。未来的传媒人,必须有充分的自信开拓创新,有足够的胆识迎接未知。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有可能影响时代、影响世界!


廖校长勉励新同学们,要胸怀万里志,同时走好脚下路;心有万丈光,也要守好眼前火,谨记中传“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培养目标,掌好人生之舵,奔赴数字大海!“视频天下时代的你,为未来而来!”廖校长深情祝福同学们在中传度过奋斗的青春、美丽的岁月,在这里,遇见最好的自己!



校领导、嘉宾为2022级新生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为新生代表授予并佩戴象征中国传媒大学文化积淀与精神追求的校徽,勉励大家将“中传精神”铭记于心,共担中传人的历史使命,共创中传人的未来荣光。





从戴上校徽的这一刻起,同学们正式开启了属于自己的中传时光。交互表演《视界无界 梦想启航》开启了虚拟与现实空间链接交互的未来视界,新生们纷纷打开中传APP,在“梦想胶囊”中写下愿望,点亮心灯,让梦想从这一刻启航。在《青春旗舞》中,在校生旗手挥舞着各色彩旗从四面八方涌入操场,中国传媒大学校旗与来自各学院和培养单位的旗帜迎风飘扬!

本次开学典礼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中传APP客户端、学习强国、央视频、哔哩哔哩、新浪微博、抖音、快手、百度百家号、官方微信视频号、白杨网、搜狐视频、北京时间、爱奇艺、新华每日电讯抖音号、新华社快看、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新京报、虎牙等近20家校内外媒体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5日18时,各平台直播观看量超过640万人次,相关短视频总播放量近2000万,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近2.5亿,相关话题在抖音同城热搜榜位居第一,微博热搜榜位居第四。各大主流媒体及互联网平台对开学典礼进行了报道。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