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奋楫扬帆 矢志创新|中国传媒大学2023年秋季工作会召开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23-09-13    作者: 浏览量:255

9月8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召开2023年秋季工作会,盘点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与主要成绩,结合新形势新要求,部署安排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务委员会执行主任、副主任,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代表,“金核桃”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人员,青年拔尖人才代表,博士生导师代表,全体实职中层干部,全体组织员,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教职工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290余人在中传讲堂主会场参加会议,有1200余名教职工通过中传APP观看会议直播。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众主持。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树庭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题为《奋楫扬帆、矢志创新,全面开拓学校事业发展新格局》的工作报告。

半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师生员工携手开拓出迎难而上、乘势而为、只争朝夕、实干争先的发展局面。学校党委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工作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借势谋局、蓄势布局,创造性完成了许多亮点难点工作,取得了很多值得骄傲的成绩。

张树庭系统回顾了春季学期取得的27项亮点成绩,重点梳理总结了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高质量迎接《基本标准》集中入校检查,党建思政工作成果丰硕;坚决贯彻部党组巡视工作部署,全力配合做好巡视各项工作;积极支持配合教育部审计组,优质高效完成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等四项工作成果。同时从干部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特色劳动育人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毕业生就业、毕业展演季、典礼育人、学科战略布局、专硕培养体系改革、课程质量评价、“三定”工作、议事协调决策、教职工荣誉体系、绩效工资改革、人才培养体系、关心离退休人员、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校园民生工程、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总结春季学期取得的主要成绩。

张树庭表示,半年来,中传人在“马不停蹄”中用实干实绩追逐光荣与梦想,在“扬鞭奋进”中为党和国家贡献智慧与力量,以奋楫扬帆之拼搏、矢志创新之进取,乘势而上、全力以赴,跑出了新时代奋进中传的“加速度”,完成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精彩的上半场。他代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向广大师生员工表示由衷感谢!

针对秋季学期的主要工作任务目标,张树庭从“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基本标准》入校检查、部党组巡视、经济责任审计的‘后半篇文章’”“紧紧把握关键时期全面做好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系统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紧盯狠抓二十一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四个方面,对下半年的主要工作和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

围绕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一是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整改整治见实效,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强化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学校干事创业的新动力、新成绩;四是全力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切实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学校的治理效能。

围绕全面做好70周年校庆筹备:一是高质量完善校庆方案,要本着“实事求是、精简高效”的原则,做到主题鲜明、突出特色、抓好重点。二是高站位做好校史撰写工作,学校建校70周年校史定名为《中国传媒大学七十年(1954—2024)》,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把奋进中传的历史记录好、书写好、传承好。三是高标准推进校庆筹备事项,校庆“十个一”工程专班要紧抓快干、提速落实,保证校庆筹备项目齐头并进、衔接配合,确保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

围绕系统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一是进一步树立节约共享、节能降耗意识;二是形成齐抓共管、多措并举的协同工作机制;三是提升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四是持续推动节能设施更新完善;五是持续推动校内资源开放共享;六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围绕二十一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一是持续发挥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效能,推动基层党建升温再出实招;二是着力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更好发挥思政课舆情监测与研究中心平台优势;三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教师画像系统落地实施;四是落实“五育并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改革,推进学生画像系统落地实施;五是持续推进教材建设和管理高质量发展,稳步建设中传特色高质量教材体系;六是创新实践教育体系建设,推进本科教育体系改革落地;七是继续推进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持续优化专博选拔方案;八是深入优化专硕专博培养体系,持续完善中传特色专业学位培养体系;九是以新一轮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促发展,进一步优化完善学科布局;十是不断夯实国际传播智库平台基础,增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十一是建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高质量推进攻关任务;十二是建好广播研究院、文化发展与传播研究院,开拓事业创新发展路径;十三是重构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推动国际化办学平台建设;十四全面推动绩效工资改革落地,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内部分配机制;十五是有序推进专业技术岗位聘用、科级干部聘任工作,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十六是充分发挥校务委员会和战略发展委员会作用,不断提升学校面向未来的战略布局能力;十七是完善实验室与仪器设备管理体系,提升开放共享水平与使用能效;十八是整体升级数据治理平台,有效提升高性能计算服务科研能力;十九是推进保障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二十是打造完成中传景观群,不断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二十一是持续构建“大监督”格局,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学校党委书记廖祥忠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今年的春季工作会将2023年定位为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之年,深化作风建设之年,多个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全面落地之年,迎接建校70周年的关键之年”,作出了要聚焦“一个中心”,强化“两条主线”,筑牢“四个支点”,落实“二十六项重点工作”的任务部署。对标春季工作会提出的年度目标任务,回顾上半年的工作完成情况,大部分工作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开创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格局。他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每一位中传人表达衷心感谢。

廖祥忠重点对春季学期完成的亮点工作逐项总结点评。他说,半年来,我们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校之本、治校之道、兴校之舵,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同步推进,掌握思想武器,提高履职能力,砥砺奋进力量,筑牢高质量发展思想根基。学校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共同迎接了《基本标准》入校检查、部党组巡视、经济责任审计三项“大考”。面对一次次时间紧、任务重的责任担子,全体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力争将各项工作做到最好。我们有足够的信心接续推进秋季学期各项工作任务,以确保全年工作部署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落实落地落细。

廖祥忠特别提到,9月7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四个多月的主题教育圆满收官。他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总结此次主题教育成效,“意料之外”的是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得到了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评价,这让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大增;“情理之中”的是学校不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力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让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地生根,全体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确保了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围绕秋季学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廖祥忠逐项逐条进行分解部署,并多维阐释这些重点工作对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我们要继续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教育强国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的统一部署以及北京市教育两委的有关要求,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抓突破,以改革的思路、改革的魄力、改革的手段激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机活力。

廖祥忠最后强调,面对学校近年来令人振奋的发展成就,我们要戒骄戒躁,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师生利益无小事”的使命感,以改革的精神、求解的思维、创新的办法破难题,迎难而上、务求实效。我们要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追随信仰之光、扛起历史之责、不负时代之望,以高质量发展的“中传答卷”,努力回答好“教育强国、中传何为”的时代课题,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贡献中传智慧和力量!













(编辑:陈艺文)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