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中传师生共创AIGC交互作品及学术论文入选CHI 2024国际会议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24-03-14    作者: 浏览量:11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智能媒体设计实验室师生共创的AIGC交互作品《丝路行旅》《智绘故事》及其相关学术论文入选CHI 2024国际会议,将于5月11至16日在美国夏威夷进行展示与分享。CHI(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是人机交互领域国际顶尖会议,每年吸引数千名全球知名高校的学者和行业专家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与创作成果。


丝路行旅

《丝路行旅》(Silk Road Journey)是将AI技术、交互艺术与文化遗产保护相融合创作的人工智能互动装置。在这部交互作品中,观众将作为二次元空间的旅行者,在丝绸之路沿线的历史城市间穿梭,与古城合影,并生成独一无二的纪念影像。该作品运用AI技术为观众打造了六处可体验的跨时空场景,包括:长安回望锦绣成堆山顶千门、敦煌抚弄羌笛胡笳蔽空回响、波斯帝国膜拜鸟王西摩格、尼罗河畔重逢猫神巴斯特、土耳其寻觅欧亚文明边界、意大利悠长水巷的慢摇。


通过实时捕捉观众姿态并运用AI生成风格化的跨时空合照,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丝绸之路的文化魅力,体验“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古今交融之旅。

创作团队邀请数名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体验了该互动装置。结果显示,该设计不仅激发了观众的交互兴趣,也引发了其对丝路文化的好奇。丝绸之路上不同文明和国家、地区之间的交流互鉴,对于今天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历史借鉴意义。通过数字艺术的再现形式,能够更好地传播与弘扬丝路精神。   


创作团队

总策划:孙国玉


交互设计:

设计总监:李海燕

UI设计:杨雯雯

Unity交互功能:汤淙云 寇文萱

实体装置设计:李静珂 汤淙云 杨雯雯 阮中和


AI技术:

技术总监:陈文娟

ComfyUI实时生成:李静珂

API搭建:汤淙云


视觉设计:

视觉总监:范敏

静态画面设计:李静珂 阮中和

动态画面设计:杨雯雯 李静珂

交互示意图:汤淙云

视频风格化:李静珂

生成动画:杨雯雯


文案创作:李静珂 杨雯雯 李嘉宜

宣传视频:马婉卿 李静珂

三维地形及渲染:聂旭冉

配乐制作:陈秋骐


特别鸣谢:

张岳老师 孟伟老师 芝麻音乐

    作品图片

▲实时交互过程与生成图像

▲ 风格化生成效果图

▲ 交互装置示意


阅读论文

Silk Road Journey: A Real-time AI-based Interactive Art Installation for Silk Road Cultural Reenactment and Experience


智绘故事

《智绘故事》(StoryPrompt)通过儿童与AI共创故事与绘本的方式,激发儿童的语言表达与创造潜能。在该交互应用中,儿童可以自由选择故事元素,如人物、场景、事件、情绪等,并与AI合作,利用AI实时生成的、与故事密切相关的关键词,激发细节层面的创新火花,进而构建起一套既合逻辑又充满趣味的故事脉络。儿童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或文字输入的方式来生成故事,并利用训练的模型,将整个故事转化成独一无二的创意绘本。

项目前期,研究团队与小学师生密切合作,共同设计了交互系统中的人物与场景。系统开发完成后,团队邀请小学生试用。结果显示,《智绘故事》有效协助不同年龄层的儿童创作出高质量的故事。对于年幼的孩子,AI生成的文本成为激发创意的宝贵资源;对于年长的孩子,它提供了思考故事多种可能性的全新挑战。该项目的探索不仅拓展了儿童的想象空间,也助力其语言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是交叉学科范式下探索AI技术赋能交互设计与儿童教育等领域的有益尝试。


创作团队


总策划:范敏

交互设计:

设计总监:李海燕

Unity交互功能:崔馨月

UI设计:郝婧 崔馨月

交互流程:崔馨月 郝婧 李茹晗 缪蓓蓓


AI技术:

技术总监:陈文娟

API搭建:崔馨月

图像风格化:叶韧轩


内容与实验设计:

内容总监:孙国玉

宣传视频:马婉卿 崔馨月

用户实验:崔馨月 马婉卿 郝婧


校外指导教师:

昆山杜克大学 计算与设计学院 佟馨

北京邮电大学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 李萌

特别鸣谢:

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 金鹏社团

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 杨琳 辛俊萍 王学红 李金平等教师及参与学生  

 

 作品图片

▲用户界面与交互流程

▲技术路线图

▲学生共创与产品试用

▲ 学生与AI共创的绘本故事



阅读论文:


StoryPrompt: Exploring the Design Space of an AI-Empowered Creative Storytelling System for Elementary Children

▲ 智能媒体设计实验室师生团队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