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旧版网页] 白杨首页 | 

中传要闻

首届AIGC与数字人发展论坛亮相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分享到:
来源:新闻网    2024-03-30    作者: 浏览量:10

3月29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人研究院联合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发起的AIGC与数字人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作为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重点分论坛,来自科大讯飞、腾讯云、360公司、百川智能等国内头部大模型相关负责人,阿里云、小冰公司、央博、英雄联盟、蓝色光标、新壹科技、黑镜科技、迈吉客科技、元圆科技等头部数字人、AIGC企业相关负责人,以及媒体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家、数字人研究院院长等重磅嘉宾出席分享。本次分论坛以“AI想象力,视听新动力”为主题,探讨AIGC与数字人在网络视听领域的最新成果及前沿应用。

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副会长罗建辉指出,AI技术的发展为网络视听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应当鼓励和支持行业内的技术创新、资金扶持和人才培养,应用新技术,生产新内容,提供新服务,推动AI技术在网络视听行业的深入研究和应用,提升整个行业的生产力。与此同时,用AI技术加强内容监管,培养行业从业者的“AI素养”也是行业的必修课。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懿表示,人工智能生成内容与数字人技术的蓬勃发展,不仅改写了传统视听内容创作的范式,更是成为牵引全球范围内文化产业升级的崭新动力,同时,也深刻重塑着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中国传媒大学高度重视AIGC和数字人等新兴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全力推进AI与信息传播领域的交叉融合,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中展现自身作为。


 大模型专家齐聚

 探讨AIGC新质生产力


随着生成式AI的发展,AIGC在内容创造、用户体验、交互方式等方面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论坛上,星火大模型、混元大模型、百川大模型、360智脑等负责人、算法专家齐聚一堂,分享了各自的洞察。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通过“数字分身”参与了大会。他认为,2024年将是大模型场景应用元年,大模型爆发后,网络视听行业一定是最先获得受益的行业。当下,AIGC、数字人等新技术已经活跃在行业各处,将给视听行业带来了“质量与效率”变革。

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江涛表示,大模型在视听内容方面显著提高了内容生产、内容管理、内容安全的劳动生产率。科大讯飞或于今年年底前发布讯飞版Sora,大幅度降低创新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混元大模型负责人刘煜宏表示,腾讯内部已有超过400个产品使用了腾讯混元大模型重构业务场景,多模态正在加速到来,并将重构整个内容的产业,而基于多模态的应用也会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博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总经理、央视网文体教育事业群总经理冯宇结合具体案例指出,大模型和数字人技术的结合将创造出更加个性化的数字人,进一步提升数字人的想象空间,从而实现“数字永生”。


 探索数字人+ 撬动产业新可能


随着5G、AI、XR等技术的发展,数字人作为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体,正在逐步改变娱乐、教育、客服等多个行业的面貌,成为连接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的重要桥梁。

在“AIGC与视听演进”及“人‘人’共生的数字社会”两场圆桌会议中,来自大模型及数字人头部公司相关代表围绕当下最前沿的技术和应用探索展开讨论。会议认为,AI技术加持下,当前数字人不仅在外观上越来越逼真,在情感表达和交互智能化方面也取得了显著进展。从网络视听领域到各类垂直场景,这些数字人在虚拟世界中扮演各种角色,为用户提供各类服务,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会议倡议聚焦AIGC及数字人应用的伦理、法律和版权问题,通过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等,建立相应规范及法规,保护创作者和消费者的权益,确保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数据首席科学家沈浩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一定是科学和艺术的和谐统一,面对大数据、大模型,在生成未来的同时生成价值十分重要。这也意味着,行业不仅要关注未来生成价值,还要知道如何让数字人被AIGC和智能体复活,去寻找不同的场景。


 案例+报告 提供行业启示


论坛同步发布了《AIGC网络视听应用先锋案例》(以下简称《案例》)及2024年度《中国虚拟数字人影响力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案例》同步收录了23个来自国内头部科技公司关于视听领域的底层模型、解决方案及应用案例,为视听行业使用AIGC提供了工具、解决方案及范例。爱奇艺的奇声智能配音系统、哇嘶嗒科技的通用3D大模型TRIPO AI、网易云音乐科技的网易天音:音乐AIGC辅助生产平台、科大讯飞的讯飞智作数字视听平台、芒种星球科技的3D动作生成模型及动画视频生成平台、央视频的AI虚拟主持人生产力平台、右脑科技的Vega AI视觉创作平台、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的“智策”媒体大模型、星河视效科技的视频自动化科技引擎、阿里云科技的AI数字形象互动应用解决方案入选TOP10。

《报告》由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传媒大学数字人研究院编制,由中国网络视听协会、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元力趋势网联合发布,分为研究背景、影响力报告、智能篇、应用篇、前沿观点与行业展望五部分,深入分析了国内虚拟数字人产业的技术迭代、应用场景、发展趋势及行业挑战,同时呈现了311个头部虚拟数字人样本2023年全年的传播数据分析及洞察。

据《报告》数据,2023年度产业侧虚拟数字人行业持续扩容,“数字人、虚拟人”相关企业达99.3万余家,其中年度新增相关企业41.7万余家,与2022年同比上涨超四成,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福建五省;技术侧,数字人企业抢滩AI趋势明显,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数据显示,2023年度数字人领域专利申请数高达544个,发明专利申请约占专利总申请数的95%,反映出业界在核心技术研发上的强劲势头和深度创新。

本场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罗旭主持,全场20位嘉宾、超过180分钟的分享,为网络视听的智能化建言献策,推动AIGC与数字人成为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