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兔子,哪里来,兔子,哪里跑?——青年教师李智勇和他的《功夫兔和菜包狗》

 

    说起前些年由我校04级动画学院本科生王卯卯创作的流行动漫形象兔斯基,大家可能还印象深刻。如今,另一只从我校诞生的卡通兔子迅速窜红网络,并占据了各大视频网站的热门位置,并在不少电视台播出。不过,这只兔子不再是扭动着面条般的手臂,做着种种可爱表情的忧郁兔,而是一只武功高强、身怀绝技的功夫兔子。
一部充满“绝活”的国产动画
    “胡萝卜埋伏着重重杀机,菜包狗练就了武功秘籍,书桌上将迎来一场大战,功夫兔是否能永远无敌?”这便是网友所评价的《功夫兔与菜包狗》第三部《菜包狗大反击》的离奇剧情。在动画中,易拉罐、订书机、积木、铁臂阿童木玩偶,甚至动画作者自己也成为剧情的一部分,天马行空的想像力让观众叹为观止。
  功夫兔迅速在网络上形成了粉丝群,在感觉到“震撼”和“新奇”的同时,他们还不约而同地将该片与国产动画的希望联系在一起。在百度贴吧,一位网友感叹:“看了功夫兔的视频顿时非常膜拜,感叹国产动漫的春天要来了”。
  可能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这部优秀的短片就是在我校动画学院无纸动画工作室创作完成,而功夫兔与菜包狗的战场正是一张摆满了玩具和画本的办公桌。功夫兔子的爸爸,就是被学生们亲密地称为“勇哥”的我校动画学院青年教师李智勇。别看这部短片只有6分钟,它却花费了李老师和几个学生小半年的业余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片一经推出便大受热捧,在网上的点击率已达千万次,并在今年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中,一举摘得“美猴奖”最佳动画短片大奖。
  
从“少林兔”到“功夫兔”
  在《菜包狗大反击》之前,李智勇老师已经在2005年制作完成了这个系列的第一部短片,当时名为《少林兔与武当狗》。这部片子的制作颇具有传奇色彩,当时李智勇老师还是吉林大学交通运输专业的研究生,突然流行的FLASH闪客激发了他创作的热情———李老师通过自学开始了无纸动画的创作。
  “当初的创意是非常直觉性的,边做边丰富,推敲。之前只是想到了几个骨架,几个核心的点,自己最后会做出什么样的东西还都不知道。”李老师在采访中说,“创意不是挤牙膏,我不逼迫自己,只是等待那种不安于现状的力量重新出现,等待真正的直觉和火花。”
  虽然当初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的作品会不会火,但李老师对自己的创作能力是有信心的。在当时的环境下,无纸动画的形式还比较新颖,李老师虽然相信自己的作品可能会产生影响,但要在国内打出多么大的水花却没有想过。
  之后《功夫熊猫》热播,全国掀起了一股功夫狂潮。李老师又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第二部短片《兔子哪里跑》,也正式把“少林兔”的乳名改为了“功夫兔”的大名。在这部作品里,他力求使真人参与最大化,不仅让自己成为动画中的角色、亲自为菜包狗配音,而且还拉自己的妈妈出镜。这部作品创作的时候正值自己研究生毕业,由于当时从拍摄到抠像都需要费大量的精力,而自己的设备不专业,这部片子出来的结果今天看来,形式上比第一部粗糙了,但形式和故事的契合度提高了。
  进入我校当老师后,工作设备和创作队伍得到了很大改善,“功夫兔”也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菜包狗大反击》在10余名学生的协助下应运而生。
  
“半路出家”的动画“狂人”
  谈到创作这部动画的感受,李老师说:“我相信我内在是一个演员,做动画的人内在来说一定要是个演员。我不会跳舞,羞于跳舞,但在没有人的时候,在我的动画里头我会跳舞,甚至比所有的舞蹈演员跳的都要疯狂。”
  李老师从小就喜欢画画,而且比别人画得好。“我知道做与艺术相关的东西是擅长的,也有成就感,真到读研究生接触到FLASH,才知道动画是我要做的事情,表面看来是巧合,但是必然性也有。”有不少朋友曾经对李老师说:“你就是那只兔子”,李智勇老师却认为,功夫兔和菜包狗身上,都有自己的影子:“动画本身就是赋予无生命的东西有生命,那个生命就在于创作本身,真正的创作都是移情的东西。
  回忆起自己的学习经历,李老师说:“高中的时候甚至是一个经常写‘黑色日记’的文艺青年,工科七年,我被调和变成一个刚中有柔,柔中带刚的人,理性和感性的交织,这才让我后来能够创作。说起来很感激以前的遭遇,可能当时会觉得痛苦,现在回忆起来却是感恩。”
  
给兔子找一个女朋友
《功夫兔与菜包狗》火了之后,李老师让一位做小学老师的朋友把功夫兔系列给孩子们看,并仔细询问孩子们的反应。从孩子们瞬间的“很喜欢”背后,李老师却突然意识到自己片子弱点:片子并没有在他们身上留下什么,自己的片子并不像自己当年在观看系列动画片的时候,可以被吸引到把生活萦绕在动画形象身上,并且产生模仿。“故事和性格,是最核心的东西。真正四两拨千金的东西是性格和角色。真正有经验的人是挖掘他的角色的性格和故事。这也是我欠缺的,以后要逐渐弥补的。”
  虽然如此,李老师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作品与其它成熟系列动画的不同:《功夫兔》系列本身是短片,但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系列片,说到底它还没有商业化还是个人创作。为了达到每一集接受程度最大化,就要保证每一集都是一个完完整整的故事。李老师有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不想让自己的故事像切香肠一样,我让它每一集都有头有尾。”李老师告诉记者,他希望这样做下去,直到商业化那一天为止。
  “从故事上说,如果演员之间的内在张力出来后,他的打斗可以四两拨千金,实现用很少的画面而带来很好的效果。如果角色的内在张力没有出来,只能两个角色去猛拼,这个过程本身就是简单的。下一集希望角色内在的张力起到重要的作用,在没动拳打之前,观众已经半HIGH了,轻轻一动拳,观众就已经完全HIGH了。”
  李老师透露,下一集新添的角色可能使剧情更纠结更丰富一些。“可能有感情上的东西,会有一个母兔子出现;上一集狗的性格中‘贱’的一面已经有了,但是兔子的性格还不明确,还是比较冷漠的一个形象。希望下一集它能够显得活泼一些,让兔子的性格更加鲜明。争取在六月份之前可以把前期做好,暑假就可以进行拍摄。”
 
关于“动画”的思考
对于国内整个动画产业的发展,李老师认为这与我们当代的文化发展现状紧密相关:艺术要稍高于大众的审美水平,艺术也不能附着于商业和讨好观众,它需要艺术家的真诚,它不是趋炎附势地讨好观众。自从“功夫兔”火了之后,已经有不少公司和机构来谈关于它的商业开发,虽然李老师坦承“兔子”的商业化是早晚的事,但他却对合作保持十分谨慎的态度。“我从来不会主动出来找机会。首先国内还不成熟,而自己也不成熟,我觉得自己还要成长成长。”“功夫兔子己还没有强大的实力,跟人谈判只会被人吞掉。我下半年可能要闭关,接着做片子。我的东西注定要商业化,但是在它之前,尽可能地保持它在艺术上的干净,保持与商业的距离。”
  对于大多数艺术家所面临的商业和艺术的矛盾,李老师睿智地进行了化解。“商业走到头,没有艺术的支撑,终究要走向庸俗;艺术没有商业的帮助,注定要走向自我,找到一个平衡点,才会做出好东西。我希望我的片子达到这种平衡,让它既被广大观众喜欢,又能保持它的艺术气质。明年是兔年,希望‘兔子’借东风,有一个质的飞跃。”

【链接】:功夫兔的练功http://blog.sina.com.cn/gongfutu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