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摘下桂冠,还是原来的自己——专访2011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冠军艾楚怡

2011中华小姐环球大赛的冠军是……站稳了,10号!”窦文涛高声宣布2011届“华姐”冠军后,亦难掩激动之情,“这是我小老乡啊,真是给我们河北人民争光啊!”

 

   艾楚怡(中)荣膺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冠军

    

    十月,香港。两个半小时的角逐后,一位22岁的女生于12位佳丽中脱颖,荣膺新一届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冠军。此前,她已把“最上镜小姐”奖揽入怀中,成为“华姐”开赛九年来第一位“最上镜的冠军”。加冕之时,她甚至还没反应过来冠军是自己,“大家都说我好淡定,其实我是还没反应过来那个冠军是我的。”

    她叫艾楚怡,一个来自河北邯郸的姑娘,一个正在中国传媒大学攻读播音主持专业的大四学生。

脱下桂冠,艾楚怡还是原来那个自己,“我没有什么东西要被大家高看的,冠军只是一个头衔,但是那个辉煌的时刻已经过去了,我现在已经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当中了。”

    然而,艾楚怡一言带过的辉煌时刻,却也来得动魄惊心。

 

蜿蜒折桂路

    是艾妈妈替女儿报的名,但艾楚怡自己只想“试一试”。然而,比赛的复杂与艰辛却超出了艾楚怡的想象。

艾楚怡说自己是慢热的,最初很难融入陌生的环境。好在一向乐天派的她总能看得开,即便过得并不轻松,也从来没有过中途退出的想法。“后来我们播音学院的柴芦径老师去给我们讲课。课后我们有过沟通,她觉得我不够积极,不够热情。柴老师就讲:‘这是一个比赛啊,你必须要把自己调整到那种战备状态才行。’”终于,在老师的帮助下,艾楚怡“热”了起来。

    几个月里,来自世界各地的佳丽们在新疆大漠、五羊之城、美国土地上留下了足迹。到达新疆时,第一次面对沙漠,艾楚怡想了很多。她旋即发了一条微博:走进沙漠,那种对未知的恐惧让人不敢前进……可人生能有几次非比寻常的经历呢。挑战自己就在一念间,在极限中你会发现大大的自己,从此更勇敢更坦然环球之旅让艾楚怡学会了“感恩生活”,“因为生活它会给你带来这么多的丰富多彩的经历”。

    带着感恩之心,艾楚怡成功地留在了舞台之上。然而,126的比赛,对她来说却是一道坎儿。

    比赛至此,已臻白热化,12位佳丽中,6位要告别舞台。此时的舞台也设计得颇有意思:选手两两进行“PK”,分站舞台两端,脚下灯亮的才能留下。艾楚怡的对手是张怡纯,她自己最为看好的姑娘。在她俩之前,舞台总是一明一暗,选手一留一去,然而轮到她们,两人脚下的灯竟全亮了。“是不是死机了啊?”窦文涛打趣地说道。事实上,是两位出色的佳丽同时进入了6强。“当时并不知道舞台会有两个同时亮或者两个同时灭的情况,当时站在那儿我也有听到台下有发出那种质疑的声音,‘啊,怎么会这样。’说实话当时心里有点紧张。但当时我已经拿了‘最上镜小姐奖’了,我就想,没关系啊,就算我被淘汰了我也有一个奖项可以带回家。”艾楚怡笑道,得失心不重的她,还是坚强地挺到了最后。

 

    折桂之路的路依然蜿蜒

    总决赛前,本来就不擅长舞蹈的艾楚怡还把脚给崴了。“老师跟我开玩笑说‘那你退赛吧’,我当时真有崩溃的感觉。幸好没骨折,只是伤到筋。但我就只能坐在台底下看人家跳舞,那种心情特别复杂。我想站起来,但是脚真的很疼。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

    艾楚怡还是坚持了下来,并在决赛之夜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了评委。

    “最上镜小姐”的艾楚怡很漂亮,但她却不觉得是自己的外表赢得了评委的青睐。“我觉得还是因为我比较真实吧。自己想表达什么就表达出来。不去伪装什么。”艾楚怡认为“真实”是自己身上最闪光的地方,“还有就是我赢在了起跑线上,这些都是母校对我的培养。”

 

这个荣誉属于中国传媒大学

    四年前艾楚怡以全国第三的成绩来到中传,然而她却说自己不是奔着播音主持来的这儿。“我真的不是一直就想学播音,真是因为上了这个学校,天天在这个环境当中,受那么多老师的培养,上了那么多课才渐渐地入门,才觉得播音是一个挺有魅力,挺有挑战的一个行业。”

    的确,中传的环境、老师确实带给了艾楚怡很多,就连最终摘得“华姐”冠军,艾楚怡也认为都是母校造就的。1022日晚,艾楚怡最终加冕,比赛结束,瞅得片刻空闲她就通过微博向母校表达了感谢:感谢母校的培养,这个荣誉属于中国传媒大学。“说句不好听的,不是说每一个人站在那儿都能得冠军。可能我比别人好的就是我赢在起跑线上,而这些都是母校对我的培养。再加上如果说四年之前,我不踏进这个学校的话,我也不会受这样好的环境影响,这环境也就不会造就我,我也就不会有这样的成绩。”

    已然大四,即将离校,恩师给自己带来的改变更让艾楚怡感恩于心。艾楚怡说自己对“小课”老师的印象都非常深刻,感谢他们教会了自己各不相同但都非常受用的知识。“感谢每一个老师对我四年的培养,如果没有他们我也没有今天。”艾楚怡的感恩之心溢于言表。

除了感恩于师,艾楚怡也非常感谢一路陪伴自己的亲人、朋友。赛前,他们为艾楚怡多方奔走拉票;赛中,即使相隔万里,亲友们也始终在电视机前、电话那边陪伴着她;尤为令艾楚怡感动的是,当自己夺冠后,亲人、朋友依然不改当初,仍能对她说出真实的期望,“就是希望我还能做原来的自己。”

艾楚怡不希望别人戴上有色眼镜看自己。“我这两天回学校的时候他们还是很亲切地叫我小名,这点我觉得非常好。就让我觉得我还是原来那个自己,就不需要在他们面前再掩饰什么。”

    “过很普通的大学生活,也同时在享受着这种单纯快乐的生活。”艾楚怡这样描述原来的自己,“其实是两点一线,天天就是上课,然后回宿舍,没有什么特别的,真的很普通。”赛前的艾楚怡和社会接触不多,虽然也主持过“广院之春”,参加过“齐越节”,但她仍认为自己是一个“特别不积极的人”。不过,这次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却改变了那个曾经不积极的她,“参加完这个比赛我就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去试一试,自己还是有那个能力的。”

 

“坚持自己的原则,不管在什么环境下,你都要坚持自己的原则。”

   “这只是开始。”赛后,艾楚怡在微博里写道。

    数月的比赛确实让她成熟了许多,“能够看清自己了,知道自己擅长哪个方面,不擅长哪个方面。不要拿自己的短处去和别人的长处比。”艰难的比赛教会了艾楚怡坦然,“就好像你在沙滩上做沙雕一样,我做了一个泰姬陵,你只在沙滩上画了一条线,海水一过来,都是平的。”

    比赛还让艾楚怡学会了如何去打理自己的心情,“不会说向之前碰到一些小刺激什么的就会反应很过激,现在就是会沉淀。比如说现在遇到一件事情,不高兴的时候,我会先沉淀十秒钟,然后再做出反应。”

   “比赛还会迫使你提前地去接触很多的东西,以前不会去接触的一些东西。”艾楚怡谈起了自己的第三个收获。

    然而,艾楚怡最大的收获却是学会了如何坚持自己。之前,她认为坚持自己其实是件很难的事,“因为这是比赛,你需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最强的一面展示给大家,但是做这件事情的同时可能是违背你内心意愿的。你平时可能是一个很低调,不愿意炫耀自己的人,但是在比赛的过程中,你就必须要炫耀你自己的长处。所以说坚持自己很难。”“其实坚持也不是一个很确定的词,你需要调整,在不断地调整当中坚持一个很大的方向。坚持自己的原则,不管在什么环境下,你都要坚持自己的原则。我觉得人最重要的是从自己所经历的那些事情中吸取一些能量,然后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艾楚怡说。虽然,她仍觉得坚持自己并不容易,但却已经明白了该坚持什么,如何去坚持。

    谈起未来的打算,艾楚怡说近期的自己虽然会参加各种活动,但还是会以学业为重,最近在忙的也正是自己的毕业小片儿。关于远期,播音主持专业出身的她还是希望能成为凤凰卫视的主持人。

    艾楚怡最喜欢的主播是曾子墨与柴静,她说,如果真能进入凤凰卫视会选择像她们一样从记者干起,“要从记者一点一点积累做起,如果真的直接让我坐上主播台播东西的话,我播的东西肯定是没有颜色的,因为我没有看到。”

    进入公众视野的艾楚怡已经忙得不可开交,接下来的一年,她都奔波于各项活动中,已经没有办法安排自己的生活。

    但当问及是否后悔生活已被肢解时,艾楚怡却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现在既然我是冠军,身上也担负了这样的责任,我就需要尽好我的义务,做好每一份工作,做好每一个活动。我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把当下的事情处理好吧。”

    摘下桂冠,艾楚怡还是原来的自己。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