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学为人师 “惠新”兰质——访全国政协委员、我校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柯惠新

文/宋晖

    两会是每年开春举国上下关注的大事,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共商国是,带着全国人民的嘱托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在两会刚刚结束之际,记者有幸采访到了我校唯一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柯惠新老师。
  约柯老师的采访并不容易,身兼老师、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多职,她的时间总是排得很满。每周三上完课是柯老师跟学生们聚餐交流的固定时间,记者作为一个“外来者”,有幸加入了这次聚会,这次采访的地点很特别地被定在了他们聚餐交流经常去的西门附近的长沙湘菜馆。
  从教室往餐馆走的路上,柯老师一直挽着记者的肩膀,她大概是怕记者生疏、不自在,甚至进门的时候都让记者先走,这对记者来说实在是一种极高的礼遇,像一位慈爱的师长,柯老师的和蔼和谦逊瞬间让采访的气氛变得异常轻松。
  “所花”+“大美女”
  已经年逾六旬的柯老师精气神特别好,脸上一直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不难想象,她年轻的时候一定非常漂亮,即便到了现在的年龄,她的学生们仍然认定她是一位“大美女”,是研究所的“所花”。
  柯老师的美不仅表现在外表上,更表现在她的“生活美”和“健康美”、她的和善可亲。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特别喜欢跳舞,她还把自己的学生们带入了这个领域。在她的倡导下,“SSI舞蹈队”(SSI是调查统计研究所的英文简称)成立了,每周她都会带自己的学生以舞会友,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增进了彼此的交流、愉悦了心灵。
  大家都说柯老师是个不会生气的人,起码不会怒形于色。但当学生们在做课题的过程中犯一些低级错误时,她也会生气,只是她表达生气的方式有点特别———沉默、不说话。大家渐渐摸索出规律:柯老师不说话就是生气。记者好奇:“要是您笑着又不说话那是生气吗?”,柯老师有点为难地回答:“那我就不知道了。”“一位认真而严谨的人”
  一位硕士生评价柯老师说:“她是一位认真而严谨的人”,认真、严谨,这两个词被学生们无数次用在她的身上。
  从北京市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柯老师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全国人民的信任和嘱托都落在自己肩膀上,因此提案的内容不能仅仅局限于学校或传媒方面,而应该表达更多人的心声。为了能提交有价值的提案,她去请教经验丰富的老委员,征求他们的意见,如果有好建议她都会动员家人或朋友、学生帮忙收集资料,尽可能让提案的内容更翔实具体;她也会结合自己参与的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一些研究项目来拟定提案,比如预防网瘾和关注青少年健康发展、大学生创业等等。两会期间,她自然是倾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每一个会议、每一次讨论,不论大小,她都会按时参加,直至两会闭幕。
  今年两会期间,为了提案讨论的便利,柯老师被要求注册了腾讯微博。没想到一注册,粉丝就指数级增长。每天都会有大量素不相识的粉丝在她的微博留言,诉说自己的不幸遭遇,柯老师深刻感受到了老百姓对一位政协委员的期望之高,时间再紧张,她都会认真回复每一条留言。“我心里挺惭愧的,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委员,没有做决策的权力,对于大家的提出的问题、反映的困难我只能尽力向上反映,并且多多在社会上呼吁。”几年的委员生涯,柯老师对国家越来越重视民生问题感到欣慰,尤其今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民生问题作为政府执政重点,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她也有感到遗憾的地方,“国家对民生的重视已经很到位了,但基层政府部门在政策执行方面需要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些。”
  作为一名理工科出身的教授,柯老师的认真和严谨有目共睹。每次带着学生做调研课题,她都会把学生的调研报告细细研读好几遍,生怕出现哪怕是粗心的问题,例如数据和图形不一致、描述失实或不妥、甚至错别字等错误,让学生们养成认真、负责、专业的研究态度和严谨的习惯;她跟学生们的交流大多通过邮件进行,不论谁发来邮件,她一定都会挤时间尽快回复;即便到了聚会的餐桌上,她的认真态度也丝毫不减:一一询问学生学习或课题的进展情况、是否需要帮助;针对研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她会像上课一样给大家讲解得清清楚楚;她还会跟大家探讨一些新鲜事,说不定某件新鲜事也会引起她的研究兴趣。这一餐饭,记者不仅跟柯老师聊了很多关于她工作生活的事,还学到了不少市场调查、分析的知识,难怪有学生评价她是一位“特别能感染人的人”。
  “一个纯粹的人”
  一位博士生用“一个纯粹的人”来形容柯老师,无论育人治学、做研究还是为国家建言献策,柯老师都因纯粹变得“简单”。
  作为我校“媒体市场调查与分析”专业的开山鼻祖之一,柯老师在完善我校学科体系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她创办新专业的目的很纯粹,就是希望我校传媒研究方法方面人才的培养体系更健全,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各个层次都能有所覆盖。当时创办媒调专业的困难是多方面的,最大的困难在于师资力量的匮乏,三个层次的学生总共只有六位老师负责,可想而知每位老师的工作量有多大,目前虽然还是只有这六位老师,工作依旧辛苦,但多年的配合让这个团队充满默契。2006年,社会上兴起了舆情舆论研究的热潮,这方面的人才非常紧缺,于是她又与另外两位教授一起申请设立了我国第一个舆论学专业的博士点,来适应传媒发展的需要。
  从教学科研到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政议政,柯老师从来没有放松过对青少年发展的关注。今年她的四个提案中有两个涉及到这个方面,分别是“成立大学生创业社团联盟,提升大学生创业素养”和“建立青少年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主要立足于当今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和自主创业热情高涨的现实,希望由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倡导,在全国高校团委的指导帮助下,由高校学生会适机发起成立各校的大学生创业社团,并在此基础上结成大学生创业社团联盟,引导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让智慧、思想、信息和资源融入到共享的云端,让一切有创业想法的学生都可以分享到这云端的雨露。同时,呼吁相关部门给予青少年专利技术审批程序上的支持或扶植,保护广大青少年创新的动力。在她眼里,“80后、90后是我们国家、甚至世界的未来,他们有思想,有想法,有激情,有创意,他们勇于创新,勇于开拓。”言语中流露着对青少年一代的信任和期望。
  谈到退休,柯老师说等完成这一届委员的任期差不多就会退休。她希望退休后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必再被诸如填写各种报表这样的行政事务所困扰。调查研究是她发自内心热爱的工作,即便退休,也会积极贡献自己在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而且会有更大的空间去选择更有意义、有价值的课题来做。退休后的柯老师未必会比现在清闲,但一定会更加自在吧。
  聚餐持续了近三个小时,结束的时候,一位硕士生跟柯老师拥抱道别,就像女儿拥抱自己的母亲,带点撒娇的语气说:“您就是我们的妈妈呀!”柯老师满脸的幸福,学生满心的感激,再多的形容词或称谓都不及“妈妈”这个词让人动容吧。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