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教育之路上的无私奉献者——记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史萍教授

 


    史萍教授,硕士生导师,信息工 程学院副院长。中国电子学会广播电 视技术分会视频技术委员会委员,中 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会员。主要研究 方向为数字电视技术、数字视频通信 技术、多媒体内容分析与检索技术等。

  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史萍,一位教育之路上的无私奉献者。她尽职尽责,爱心育人,每次走上讲台,每次看到同学们那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她都会深深体会到“责任”二字沉甸甸的分量。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不平凡的篇章。
  都说教书育人是一份受人崇敬的“大事业”,然而对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史萍来说,每当她看到同学们一双双纯真且充满渴求的眼神时,她深深体会到大事业的真谛是自己所肩负的那些细小又沉甸甸的责任———每一个学生的教导工作都是一件最重要的小事,这才是做好“大事业”的真谛。“我只是在做一些作为老师应该做的小事。”史老师总是谦虚又严谨,她用实际行动感化、教导着每一个学生,这些看似平凡简单的小事却是教师岗位上最宏伟的篇章。

教书育人,责任重于泰山

    “教书育人,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是史老师从教21年的座右铭。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史老师将教书与育人融为一体,在教学中不仅严格要求学生,而且在课内课外也能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从学习上、生活上真正关心他们。对于从外地考来的研究生,史老师从他们来京途中便开始关心接站、住宿安排、饮食等生活细节。
  由于近年来的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史萍教授的研究生思想压力大,影响了毕业论文的进展。史老师便经常抽出时间和同学们一对一谈心,和学生一起分析他们的优势。同时,史老师也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学生。经过努力,史老师今年毕业的6个研究生全部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同时也完成了高质量的毕业论文,毕业论文答辩中,有4人获得了优秀的成绩。
  “要做一名对学生负责的教师,要有爱心,要善待学生,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史老师的师德师风得到了学生的肯定,也赢得了广大学生的信任、尊敬和爱戴。

为人师表,身教胜于言传

    在史老师看来,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对学生在校时起到作用,甚至会贯穿学生的一生,“教师的思想感情,处事哲理、人生观点、道德境界、品德修养甚至言谈举止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对学生有着熏陶诱导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多年来,她总是处处要求自己为人师表,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自己良好的个人修养和人格魅力去感化激励学生。
  “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是史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也是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一次,史老师指导的一个本科生在毕业论文中对实验数据做了改动,被史老师知道后,对这个学生进行了非常严厉的批评。但事后史老师又像父母一样给予他安慰和鼓励,她告诉学生:“做人要诚实,做学问同样要诚实,科学就是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史老师说:“科学讲究严谨,做学问要养成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习惯。”近两年来,史老师所指导的研究生在各类核心期刊或EI检索国际会议上发表了十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每年毕业论文质量和答辩成绩都非常突出,有目共睹。
  每年教师节前后,毕业的研究生都会从四面八方赶来学校看望她,他们都被史老师严谨的工作态度所感动。史老师说:“看到自己的学生都有出息了,自己付出的所有心血都是值得的。”

教学管理,以学生为中心

    教学管理工作千头万绪,责任重大,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史老师毫无怨言,以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工作中,为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史老师坚持以教师为主体、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主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教育理念。史萍教授始终认为,教学无小事,她要求教学管理人员认真对待教师和学生提出的每一条意见,要为教师和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在学院里经常会有老师和学生以书面或口头方式向史老师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史老师总是耐心倾听,认真调查,妥善解决。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对教学工作的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每个学期史老师都要召开几次学生座谈会,以谈心的形式互相交流想法,对会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解决。在茶话会般的轻松氛围中,引发了许多别具一格的构想,在对专业问题的探讨之余,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互助互爱,使集体保持着很强的凝聚力。有人说选择了教师,就等于选择了奉献,选择了辛苦,选择了清贫,而二十一年来,史老师一直坚信自己的选择,坚定地履行着自己的承诺,“选择教师事业,无怨无悔。”(整理:唐雅彤)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