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刘纯燕将把金龟子卡通化 称国内部分动画太暴力

“金龟子”刘纯燕多年来一直与孩子们打成一片

80后们曾经看着她的少儿节目长大;她一人担任《大风车》、《聪明屋》、《智慧树》等多档少儿节目的主持;她是中央电视台的“老将”了,并有个和她的工作一样欢乐的名字——“金龟子”。昨天,刘纯燕现身东方卫视(微博)《东方直播室》节目,与大家探讨80后“凤凰男”的梦想历程。节目之后,她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并对少儿电视节目的看法等话题畅所欲言。本报记者 林艳雯 实习生 严倩如

一把年纪仍蹦蹦跳跳?

满脸皱纹还讨小孩喜欢

“金龟子”作为少儿电视史上第一个卡通人物角色的主持人,在荧屏上已经活跃了很多年。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刘纯燕也从青春洋溢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个为事业与家庭操劳的母亲。有人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她是否有过转型的想法呢?

对此,刘纯燕有着自己的坚持,她说:“变是不会变了,转也不会转了。”她开玩笑地告诉记者:“如果有一天老得满脸皱纹,我就演个老巫婆,那也可以和小朋友们玩啊”。

在她看来,少儿节目并不一定需要那些青春亮丽的面孔来博取儿童的亲切感,上了年纪的主持人,哪怕白发苍苍,只要和孩子们在节目中打成一片,依然可以让小观众们觉得信赖。

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她解释道:“我们以后可能会把金龟子这个形象变成类似机器猫、米老鼠这样的卡通形象,由我的声音来演绎。”说到这里,刘纯燕动情地讲起自己的梦想:“也许小朋友会慢慢忘记刘纯燕,但是只要记住金龟子就可以了。”

少儿节目一点不少儿?

暴力元素充斥引担忧

作为资深的少儿节目主持人,刘纯燕也十分关注中国儿童动画节目的发展。她认为对于少儿节目,不论节奏快慢,内容形式上有什么样的变化,“真善美”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而她指出国内的一些动画片充斥暴力等元素,在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方面还是有所偏差的,不完全符合青少年的心理标准,“比如《喜羊羊与灰太狼》,在所有动画片中占上风,但是在引导方面其实有不足,比如有一些情节太成人化,‘平底锅’啊,‘老公’、‘老婆’啊,不适合小朋友观看。”

“金龟子”表示,创作团队的欠缺,导致少年儿童在节目选择上存在局限。“有部分动画片,集数很长,但却不知道它在说什么。也缺少具有标志性的形象。”

刘纯燕介绍说,少儿频道的宗旨还是坚持“引领成长,塑造未来”,而今天的动画片还是比较急功近利,“小朋友对动画片还有一种依赖感”。她建议,家长还是要在这种引导上多注意一些。

女儿遗传了主持基因?

从没想过她接我的班

虽然自己还在主持着少儿节目,但其实,刘纯燕早就为人母,自己的孩子也已经很大了。

昨天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已经上初一了。在大部分青少年心中,她也许是一个主持人形象,而事实上她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母亲。

她告诉记者,自己会一直尊重女儿的爱好和梦想,“孩子在每个阶段都有着不同的梦想。”

她还笑言,女儿在学校热衷于参加一些主持和朗诵活动,还曾和自己以及其他明星同台主持过校庆活动,这都是继承了夫妻两人的主持基因。

甚至因为外形和金龟子很像,很多人把金龟子的女儿叫做“小金龟子”,也有不少观众期待有一天女儿能接妈妈的班,但刘纯燕却坦言“小金龟子”还没有这样的潜质,“她不像我这样,更像她爸爸,有点安静”。

刘纯燕直言,自己并没有想过让女儿接自己的班,她有自己的爱好,就让她自由地发展。

(新闻网学生编辑:黄先昊)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