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地带

聚焦上海社区团组织——校报记者团暑期实践手记

    7月1日,北京的晚风伴着阴雨,中国传媒大学校报暑期实践记者团的成员们乘上了开往上海的列车,开始了上海社区团组织调研之旅。15个小时的旅途,充满了欢歌笑语。抵达上海的早晨,阳光明媚,暑期实践就这样开始了。

 

  此次上海之行的主题是社区团组织服务模式调研,在记者团准备这次暑期实践的时候,查阅了大量关于社区团组织的资料,但亲身体验之后,才真正对社区团组织有了清晰的概念和理性的认识。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社区之中,我们需要为社区做什么,社区可能为我们提供什么,上海社区团组织从不同方面给出了答案。在暑期实践的7天里,记者团参访了打浦桥街道社区团组织,南京东路街道社区团组织和淮海中路街道社区团组织,看着井然有序的社区,听着接待方自信的讲述,对于三个社区团组织各自的特色文化与品牌活动,我们心生羡慕,也从中学习。

走进青年阁

    青年阁是打浦桥街道社区团组织的青年活动中心,我们刚走进青年阁,就听见了“网络神曲”《最炫民族风》,在宽敞的练功房里,白领青年们欢快起舞,乐在其中。音乐停止,他们又互相交流,纠正动作,我们的到来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这是青年阁的品牌活动“午休一小时”,周一到周五的中午,打浦桥社区团组织会安排附近的白领青年利用午休时间来青年阁参加活动,有瑜伽,有舞蹈,也有颇具传统韵味的书法和绘画等等,使白领青年的午休时光告别枯燥,丰富多彩。练功房的隔壁设有一个电影放映厅,精致的放映厅虽然不大,但设备一流,可谓简约而不简单。这是电影公社的活动场所。电影公社是一个聚集了青年电影发烧友的社团。每逢周末,青年阁都有电影放映,影视发烧友们汇聚一堂,观影过后大家高谈阔论,交流心得,一群志趣相投的青年们在青年阁因电影而相识、相聚。现在,这个“电影公社”已经发展到豆瓣网的线上小组,从而能够吸引更多的上海青年前来参加。

  青年阁里面还设有一个宽敞明亮的咖啡吧,布置典雅,在今年七夕的时候,这里举行了一次名为“七夕三国杀”的交友派对,广受好评。除此之外,咖啡吧还会不定期地举行桌游、K歌等活动。

  青年阁成了白领青年们业余生活的栖息地,因为有了青年阁,才让社区有了色彩和温度。青年阁逐渐成为了这里的标志,因为在这里,饱含青春的印记;因为在这里,汇集成长的意义。

最炫交友风

    在《非诚勿扰》火遍大江南北之后,一股“最炫交友风”也在上海各大社区悄然刮起。

  打浦桥街道社区团组织建立的“乐友会”白领青年交友中心比较典型,现在已经吸纳了将近三百名成员。这些成员都是在35周岁以下、学历在大专以上的单身青年。他们希望通过加入“乐友会”来找到自己心仪的另一半。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组织的特色是纯公益的,两年时间里,大大小小办了不下20场活动。

  在其他社区团组织,针对两新青年(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青年),交友活动的组织都是其工作重点,一方面,现在的婚恋交友难的问题确实比较突出;另一方面,社区团组织能够为这些白领青年着想,打造其喜闻乐见的服务方式,也体现了社区团组织的服务理念和服务功能。

  没有亮灯、灭灯的抉择压力,多了一份温暖的关怀。最炫交友风,它的“炫”深入人心。

学生的假期在社区

    在上海,中小学生的假期在社区。上海市规定中小学生每年寒暑期必须到社区敲章报到,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还为学生制作了假期的参观实践护照,护照上涵盖上海几乎全部的具有教育意义的参观景点,每个参观景点都设置了相关问题,这样每个同学在假期可以持参观护照免费参观各个景点,然后在护照上登记,答题,完成这份独具特色的假期作业。中小学生们在假期的实践中得到锻炼,在假期参观中接受教育,社区成为了学生的另一个学校,只不过学习的方式不是书本而是实践。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孩子们的千里之行,在上海,始于社区。

  当人们讨论中国教育实践环节缺失问题的时候,上海社区团组织独具匠心,让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有了名副其实而且与众不同的归属。看着孩子们在社区里挥洒汗水,尽情欢笑的场景,我们感受到了社区教育的力量。

  在上海的一周时间,记者团每一位成员深深感受到了社区团组织的优越性,在建团90周年之际,在回顾共青团光辉历史的同时,更应该思考新时期,共青团应该如何建设,如何发展。上海社区团组织给了我们新的启示,社区团组织的宗旨是服务,也就是组织服务和创造服务,它可以组织起各式活动让青少年乐在其中,同时它也在组织青少年为社会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这种组织服务和创造服务的理念、方式让参与其中的青少年获益匪浅。

  上海之行的最大收获是我们接触到了一种全新的社区,在上海,人们不仅仅生活在社区,更是享受在社区。短短七天时间,我们感受到了社区团组织服务模式的魅力,它让青年迸发活力与激情,也让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跃跃欲试。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到了和上海说再见,和与我们“朝夕相处”七天的社区共青团告别的时刻。留恋之情在踏上返京的火车的时候,不觉间转化为将上海社区团组织的理念与行动传播开来的强烈愿望。今天,我们聚焦上海,明天,希望放眼中国的时候,上海社区团组织的服务模式因为我们大家的微薄之力形成燎原之势。而我们将在那时,重新回味那段上海之行的美好时光。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