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地带

肯尼亚:永生难忘的八周志愿行

    2012年12月5日,明星志愿者颁奖礼上我捧着明星志愿者的奖杯,着实感慨良多,让我想起了自己在志愿活动这个道路上经历的诸多酸甜苦辣,尤其是在肯尼亚做志愿者时的五味交杂的心情。

  非洲儿童的双眼在我看来有种令人心碎的感觉。志愿者,这一美好的身份,让我有机会踏上前往非洲、前往肯尼亚的征程,让我有机会为非洲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儿童做些我可以做到的事情。因此,我义无反顾的踏上了那片热土———肯尼亚,一个将一辈子刻在我生命中的一个名字。

  我在肯尼亚工作的地方是一所由教堂资助运营的学校,因此各种教学条件、学习环境都比较艰苦。学生一学期的学费是300先令(24RMB),饭费300先令,但仍然有很多学生上不起学。学生一旦打架被抓就会被辞退,因为这么便宜的上学机会很多人都想抓住;他们的早饭是面糊粥,午饭是玉米粒,从幼儿园到八年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都是同样没有营养的饭;他们的校服由姐姐传给妹妹,破洞随处可见;他们没有足够的课本,三或四个学生共用一本书;他们没有足够的钱打印试卷,一份卷子先在一个班抄一份然后传到下一个班;他们教室没有灯,通过太阳取光;他们没有足够的粉笔,一根粉笔是要用到最后手都抓不到的状况;他们玩游戏时不穿鞋,因为跑跳太损鞋;他们的足球是拿塑料袋裹成的圆球;他们跳的皮筋是用捆东西的塑料透明短皮筋一根一根栓起来的……如此种种的条件里,孩子们上课也是混乱不堪:有睡觉的、做鬼脸的、发呆的、交头接耳的……而老师,有的就坐在讲台上呼呼大睡,让学生整堂地念课本;有的因家中事多就不去上课;有的只顾自己挣钱,捎带上个课———这就是他们的学习状态。

  我也访问了他们的贫民窟生活。贫民窟,如似《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里的贫民窟———很多孩子的家庭很庞大,小的5口人,大的15口人,家里一张床挤着所有的人,没电,没水,有的没有父亲,有的没有母亲,有的没有双亲。我常常和他们在他们家里聊天聊到哭,看到他们的家庭,他们的环境,再看看他们的学习状态,我为他们感到难过。因此,每到一家我都对他们说:要想改变生活,改变轨迹,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走出贫民窟,让你的家庭以你为耀,让你自己以自己为耀。他们听了,开始认真对待学习了,即使有时听课依旧吃力,也会非常认真地对待每一堂课。

  虽然我可以暂时性的在经济上帮助他们,给他们买笔,买本,买各种学习用品,买吃,买喝,买衣服,但那又有什么用?让他们自己意识到现在的状况,意识到自己还有希望、有前程,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才是最重要的。虽然我只能在知识上教他们五个星期,但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了让他们在未来的5年,或者更长时间的自我觉醒。我想我做了我能做的,也做了我该做的,将真正意义上的志愿者精神留在了肯尼亚!

  出去做志愿者,住在interhouse,也是一个很好的与他国志愿者相处、交流的好机会。同时,我们也要注意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人,代表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个人的行为直接影响到他国志愿者和人民对中国的印象。身处异国他乡的志愿者彼此大多不认识,一旦聚集在一起就应该互相照顾,彼此照应。对于AIESEC长远发展而言,志愿者质量重于数量,因为中国国家形象一定程度上系于这些志愿者的身上,中国AIESEC的名声也系于他们身上。

  在肯尼亚的八周志愿者经历,无法用只言片语来形容和描绘。它带给过我欢笑、泪水,带给过我感动、无奈,带给过我思考、怀疑,带给过我动力、悲伤,更重要的是它带给过我成长:它让我真正意识到了志愿者精神的伟大、人性的光辉和我个人对于一群人的意义;让我意识到自己,也可以为世界做些改变,为他人的生活增添色彩!因此,我会将我心中的这份志愿者精神植根在心中,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需要帮助的人的生活做些事情。

  但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我们能做的不止是此,明星志愿者活动的意义也不止是为了奖励曾经做过有意义的志愿活动的志愿者,而是要以此为基,感染大学生,并号召和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为无论是中国还是为世界其他国家需要帮助的人奉献自己看似微弱的力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个人的一小动,中国、世界的一大动;每个人的一善举,中国、世界的一大举!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