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地带

读懂台湾人

 


    敬仰李安的才华横溢,聆听李开复的谆谆教诲,慨叹音乐魔术师张雨生的悲情人生,哼唱情歌王子张信哲的青春旋律,敬赞名嘴主持蔡康永的妙语机智,台湾在我到来之前已经用她孕育的这些人深深地影响着我,吸引着我踏上这片土地探访这些人,这些事。

  与大多同学不同的是,我没有一来就奔向台北俯瞰群雄的101大楼,融入熙熙攘攘的各色夜市,而是用真诚的姿态深入到台湾本地人之中,探访背后与大陆迥异的意识形态,读懂他们真实的想法。个中惊喜与惊讶,感叹与感动让我在这两个半月之中收获不少,除却交到许多台湾朋友之外,多了一份跳出原来环境后的所感所思。

保持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今年2月18号踏上台湾高雄这片土地之前,我就听到很多已经来过台湾的朋友提起过这里的民风淳朴。来了之后,我曾两次亲眼目睹来自大陆的女交换生被感动得流泪,我本人也曾被当地人的热情感动。

  讲讲其中一件事。那是刚开学不久,大概是三月初,我和其它四个交换学生一起去高雄必去的景点之一———旗津。高雄有着台湾最大的港口,而旗津就是高雄港天然的屏障,岛上水果和海鲜不仅新鲜营养,而且价格便宜。我们五个人租了自行车进行环岛游。

  快骑到万三了,同行的一个女生变换车道时摔倒,伤口流血不止,万三的女老板看到之后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过来安慰那名女生,还让店员拿出椅子和湿毛巾让女孩休息。要知道,此时我们还没有在万三进行任何消费。可是那个女生流血的伤口仍无法止血。女老板赶紧为我们叫了救护车,就在这名女生在医院包扎的时候,老板吩咐店员为我们专门做了海鲜饭,而且为我们装了一大袋子的水果:草莓、梅子西红柿、芭乐。因为那位女生不能再骑车,老板还自己出钱为她叫了出租车。同行的同学一直劝老板不要再装东西的时候再也忍不住了,感动得直落泪。这就是台湾人给我的初步印象———热情、友好,人情味十足。

  在以后我发现的愈来愈多,比如这里的学生对老师保持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里的尊重,商家明码标价、诚实守信……

大学生普遍工读

    在台湾,大学生的工读比例应该是和大陆大学生不工读的比例差不多。以我所在的义守大学为例,从简单的交通指挥员到教师助理,从草坪修剪工到餐厅后厨,从麦当劳服务生到游泳池救生员,你都能看到在校大学生的身影。

  老师在要补课的时候,都会直接问大家是否有要打工的,能不能换班次。还有一件亲身经历的趣事是,我们班中有一个本地的学生在麦当劳工读,接到公司的任务要推销麦当劳甜心卡,就拿着100多张卡在课堂上问大家要不要买,见老师来了还问问老师要不要给他妻子和孩子买。班级同学集体劝老师买,老师最后也笑嘻嘻地买了一张。

  台湾的大学生普遍工读,一方面是因为台湾大学的学费和住宿费比较高,一年公立的大学也需要大概两万人民币,学生为了挣学费贴补开支。另一方面是因为这里的学生普遍比较独立,逐渐学会自己负担自己的生活。在台湾,我认识了高雄屏东科技大学的一个女生,梦想着去美国或者机会比较多的大陆做婚礼化妆师,因为家里和学校有一段距离,就自己挣钱买了一辆二手的丰田轿车。她说这样不仅方便上学,也方便工作。原来她在上学的同时还要做两份工作———化妆师和办公室助理。细问一下还真的很令人佩服,她的化妆师工作一个月做三次,助理工作也只需要做两次,然后收入就可以达到一万多人民币。

  还有一个女生很平静地告诉我她的小金库里已经有13万台币了,合人民币大概有快到三万元了,她的梦想是当一名记者。虽然我并不赞同大学生把精力都放在赚钱上面,可是还是被台湾教育下的学生身上那种独立性和社交能力深深折服。

  在台湾的学习、旅行还在继续着,此时的我心里还有一种思念,思念大陆那边的家,思念同学、朋友、老师们。我还是会想问,什么时候两边的人可以更为自由地往来游玩,而不需要仅仅在这些抽象晦涩的文字中,寻得台湾的美丽身影。

几点小Tips

    不少同学大概都会有来台湾游学交换的想法,虽然我来的时间不是很久,可是接触的本地人还是比较多的,就给出一些小贴士供后来人参考。

  1.交换生不用太看重学校,传媒大学去年有来辅仁大学,世新大学等的交换项目,可是有的大学需要交学费,比如世新需要新台币10万元,合人民币2万多元,而我来的义守大学就不用交学费。短期的交换并不是为了学习,主要是为了体验风土人情,培养独立个性。所以,不必再三纠结自己该去哪个学校好。

  2.最好在大三下学期之前进行交换。交换的日子里虽然很舒服,可是还是会担心自己的学分交换问题。到了大三下也会担心毕业方面的事情,我就错过了六月份系里关于毕业设计方面的讲座。因此,在大三下学期之前交换还是比较好的选择。

  3.多和本地人交流。一直觉得一个地方的特别之处就在于那个地方的人。台湾的风景很美但是大陆的厦门,海南也很美,而且气候类似。所以来台湾之后如果想对本地的文化了解更多,要抓住机会跟每个台湾人交流,他们大多是非常热心的,只要你愿意付出真心,他们就会加倍偿还你。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