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地带

“广院有梦不是梦”——致师弟师妹


    【编者按】杨蕾,本科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系、后获复旦大学新闻硕士学位,现为上海电视台主持人、专栏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主持上海收视率最高的日播谈话节目。

    我刚入大学报到的时候,校报上有篇文章叫《广院有梦不是梦》,把播音系的成长之路描绘得像通向天堂之路。彼时上戏刚开招主持人专业,浙广仍是大专,中传根正苗红一枝独秀,是通向全国名主持之路的唯一可触及的梦之天梯。当然,我在中传学习生活的四年也的确是“天堂般的”四年,回忆起来几乎是一片流光溢彩。

  结果我们的“中传梦”实现了没有呢?十多年后,我们都在全国各地的电台电视台成为了熟脸儿的播音员、主持人,混着大小头衔,奔向自己立业成家后的中年。好像,它是实现了。可是直到现在被请去大学讲座的时候,我仍然很是别扭:“在主持人这个岗位工作的人不算名人,不算明星,不算成功人士,我们是正常职业人士,只不过恰好在一个公共传播的平台上,作为人性化的符号代表。白岩松不是说过嘛,每晚八点,放一条狗在电视上,它也会是条名狗。”没错,就是这样:真正成功的职业人士不是借工作平台被社会知晓,而是在这个平台上工作非常出色,真正做到了有社会影响力并且贡献了社会价值的人,比如奥普拉,或者至少你有着不可被取代的光彩和价值。其实,作为观众想一想,又有多少节目主持人不能被替换呢?这样,这个“中传梦”,若只是走到台前,和即便已经走到了台前,又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

  2001年,作为新任的当班直播播音员,我亲历911。在那一夜,华人世界的传媒指向是凤凰卫视。那以后我离开了时事新闻领域,带着一颗不禁挫折的镶嵌着水晶理想的玻璃心,同时行进着广播电视两个领域,涉及过财经、新闻、娱乐、体育之后,我来到一个民生类谈话节目。可以说从业许久以来,这是我作为媒体人真正能够接触到社会底层、接到地气的节目。社会的辛酸苦辣、人间百味,这突然的滋养刺激了我的成长。回首过去,才看清自己有时沉浸在“幻象制造机”里,也才明白作为一个传媒人,首先要自己跳出幻象、独立思考。

  十多年,好像经历了许多,也好像只经历了一点点。午后阳光正好之际,有时还会恍惚于走在八号楼前绿树成荫、阳光洒上肩头的那一刻。现在,女生住的八号楼没有了,男生的七号楼也没了吧,甚至听说操场也开始了重建。但是我们的青春还刻在如今的中传、当年的广院里,在你们也走过的每一步土地,在你们也呼吸的那一方核桃林的空气里。而我们当初的梦……实现了吗?好像没有。因为年轻的理想不小心跌碎和粘合过;因为广电行业以及主持人这个岗位的社会影响都发生了变化,而且我已经调整了我的梦,重新定义了“成功”和“成名”;好像它又实现了,因为我成为了一个随时准备调整风帆的传媒人,能够以一个传媒人的眼光,去看待和应对这个社会。只有传媒行业能有这么广的触手和灵敏的视听嗅触觉,能够对社会资源的各方面进行了解学习和整合。所以,站在这艘船上的学子,你们仍然有通向社会各个层面的路线图。

  曾经的广院已经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而传媒这艘大船也在不断地调转方向。所谓传统媒体、新媒体之称,不过是为了区分。事实上媒体这艘大船上没有什么新和旧,只有不停的改变和航向的调整。我们做了内容,要正视它在影院或是电视屏幕或是网络上的受众流量的飞速转变。令人庆幸的是,网络将世界变成平的,而移动客户端会将世界变成即时的。在广播电视行业慨叹广告份额转移之际,其实更大的蓝海市场正在打开,即便对于身在广电单位的人,也存在着两种选择:坚守着下沉,或是在学习中转移和开辟新疆场;那么对于身在校园的学子而言,更是有一个美丽新世界等待着你由传媒大学的大船出发,在自己的帆船上继续航行,扬帆抵达。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