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视点

大学教育要个性化

计卫舸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通过培育人的主体性、启迪人的精神独立,实现人的个性成长与全面发展。高等教育的核心价值是在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培养富有创造性、具有独立自主精神的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为大学教育要个性化指明了方向,河北科技大学近年来在这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对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个性化教育理念的认识


要达到“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的目标,就有必要借助于个性化教育。唯有如此,才能保证在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蕴藏在每个学生身上的独特潜能。

个性化教育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它以承认学生的个性差异为基础,倡导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挖掘学生的个性潜能、实现学生的个性成长与全面发展,是对学生作为教育主体的充分尊重,也是对高等教育本质的深刻认识。个性化教育致力于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化发展的结合,强调全面发展基础上的个性化发展,契合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精神,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效突破口。

个性化教育的现实依据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第一,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样的,打破从小学到高中整体划一的教育,是时代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第二,每个学生的心理素质、能力特长等都存在差异,必然要求通过有差别的教育满足学生不同需求;第三,每个学生的成长路径和成长条件均有所不同,个性化教育能够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内容、教学方法,实现多样化人才培养的目标。


个性化教育模式的构建


第一,给予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选择权。我校以个性化教育理念为指导,通过修订培养方案、实施大类培养改革,推行转专业、主辅修制,创设个性化课程模块、开展分级教学改革,推进以个性化教育理念为指导的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创建实验班、实施“卓越计划”等措施,逐步形成了以个性化教育为特色的教育教学体系。

第二,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贯通。我校由第二课堂切入、第一课堂深化,不断创新实践载体,开设创新教育和训练、科研实践、工程训练强化等诸多模块,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与专业课教学结合,由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职业发展需要和就业目标自主选择学习模块,自主选择导师,推动了个性化教育的深入开展。

第三,建立多元制度和机制保障。我校创建了大学生个人成长导师制,完善了以学分制为基础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了教师参与个性化教育的有效机制和激励政策,增设了专门的个性化教育机构。重点在建立多元化的教改评价制度方面进行了探索,一方面建立包括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测试,以及社会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评价体系;另一方面建立完善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岗位考核办法、教师职称评聘办法等有利于个性化教育实施的教师考评机制。

第四,营造个性化发展的浓厚文化氛围。我校除重视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外,重点围绕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设置并形成了四种节俗:“学生节”“发明节”“合唱节”和“文化节”。其中“学生节”的主旨在于从学生自身、教师、家庭、企业领导等多个维度唤醒并确立学生在教育成长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四种节俗分布在四个年份,保证每一名本科学生在校期间都能经历一遍、参与其中,使学生在“激励”和“感动”中彰显个性,实现全面发展。


个性化教育实践的成效


个性化教育的实施,发展了学生个性潜能、提升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培养创新人才奠定了基础。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中,我校学生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1项;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上,学生共获全国一等奖5项,河北省一等奖12项;在德国北莱茵维斯特法伦协会举办的红点工业大赛中,2011年、2013年两次荣获“红点奖”,并于2011年获得了难度很高的“红点至尊奖”。学校航模协会2012年一举摘取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科研类)9个单项中3枚金牌、8项团体项目中的4个团体冠军以及创新设计奖一等奖,2013年在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上荣获创意类竞赛一等奖。

个性化教育的实施,带动了教师队伍整体质量提升,推动了学校教育水平的提高。目前,学校已获准立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6个、教学团队2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精品课程2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搭建了良好平台。作为个性化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示,“学生节”被评为全国高校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计卫舸)

(计卫舸 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九届国家督学;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编辑:覃红梅)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