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教学质量评估年”活动正式启动

为推动教学、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我校决定于2014年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年”活动,在全日制本专科和研究生两个层次展开全校性教学质量评估活动。5月9日,“教学质量评估年”活动动员大会在实验教学楼400人报告厅召开。陈文申书记主持会议,苏志武校长发表了动员讲话,胡正荣副校长、袁军副校长先后就本专科和研究生的“教学质量评估年”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胡正荣副校长就本专科“教学质量评估年”活动做了动员部署,介绍了本轮评估的相关背景情况,指出此次评估的主要目标是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促进高校建立校内自我评估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随后,他详细阐述了学校本专科教学质量评估年工作方案的总体目标、指导思想、评估主要内容、自评工作原则以及校内自评实施方案。

袁军副校长做了研究生“教学质量评估年”活动动员部署。他从解读国家研究生质量评估的政策背景入手,重点说明了我校研究生质量评估方案和指标体系的主要内容和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二级学科和专业硕士的专业领域相关方向为评估对象;二是按类型、分层次,分别制定博士、学术型硕士和全日制专业硕士三种类型的评估指标体系;三是整个评估过程的重心,将下移到培养单位、学位授权点和导师;四是突出培养特色;五是高度重视评估结果运用;六是与国家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有机衔接,通过我校今年的研究生教育评估,摸清家底、全面检查、找出问题、整改提高,为迎接国家随机抽评做准备。

苏志武校长发表了动员讲话,并指出开展此次“教学质量评估年”活动一定要明确“为什么要做这项工作,怎么去做好这项工作,要达到什么效果”三个问题。

就“为什么要做这项工作”,苏志武校长指出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年”活动的重要意义。近年来,我校牢固树立“一心求质量、一致谋发展、一切为学生”的办学理念,落实“校园大课堂、传媒大舞台”育人模式,坚持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先后实施了“质量工程”、“本科教学工程”和“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按照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建设标准和新时期社会对人才的新需求,我们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学校决定通过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年”活动来深化教学改革,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是我校承前启后、深化改革,为“二次创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大举措,是对学校建校60周年的献礼。对于这次活动,苏志武校长指出,一不要走过场,二不要搞运动,既要做到理性化,又要投入激情,稳扎稳打地完成既定目标,把“要我评”变成“我要评”。

围绕“怎么去做好这项工作”,苏志武校长指出要精心设计,严格要求,扎实推动“教学质量评估年”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吃透”方案,理解内涵。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和“吃透”《实施方案》及具体指标体系的要求与内涵,在此基础上科学规划,正确实施,高效工作,少走弯路,牢牢把握住评估工作的主动权。广大教生也要积极参与,及时掌握和了解“教学质量评估年”活动的内容与要求,增强主动性。

二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评估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就是一把手主抓的工作,各单位行政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职。此次评估工作是全校范围涉及所有人的活动,因此所有干部、教师、学生都要在其中发挥作用。虽然评估是对有教学任务单位的评估,但是与教学管理部门以及学科、科研、财务、资产、后勤、学生、就业等管理部门都密切相关。

三是突出定位,彰显特色。要在教学质量评估工作中,继承发扬历史传统,同时又不拘泥于历史传统,在历史所形成的办学优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创造、有所进步。用特色兴校,用特色强校,将办学特色这篇文章做好。

四是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新媒体,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广泛宣传和层层动员,调动大家参与评估活动的积极性,营造“人人抓教学、人人关注质量、人人争做贡献”的良好氛围,形成“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你追我赶”的可喜局面。此外,在完成学校“规定动作”的同时,各单位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动员广大教师,开动脑筋,设计一些“自选动作”,丰富教学质量评估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在发动学生、发动社会和行业群体以及校友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多渠道、多形式的组织一些有效活动。

针对“要达到的效果”问题,苏志武校长表示要明确目标,真抓实干,全力确保“教学质量评估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首要要做好“四个清楚”,即厘清学校的办学理念、方向和定位;摸清行业与社会的需求;查清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盘清家底,无论是师资、管理还是资源配置,要做到心中有数。在这个基础上,分析整改、加强建设,以此实现四个方面的效果:一是学风教风进一步改善。这就要从思想教育工作层面、制度建设层面、教学改革尤其是课堂教学改革方面、教学保障方面齐抓共管,通过评估工作的调查、分析,策划具体的思路和举措,尽量找到问题的症结,把好脉、开好方、治好病,力求成效。二是教学改革得到深化并取得实质性成果。要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继续推进“三转移”、促进“三精简”,使课堂互动起来,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批判意识和创造能力。三是办学理念和育人模式深入落实。把近年来我们的创新育人理念和模式,深入落实和渗透到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坚持“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的办学传统,积极推进实践育人,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四是质量保障体系不断完善,重点建好指挥系统、信息系统、督导系统,以及依托科学的教学管理,确立“以人为本”的激励导向机制。

苏志武校长最后表示,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都要统一到这项工作上来,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作风投入到评估工作中,使学校办学水平达到一个新高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60周年校庆!

陈文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教学质量评估活动是我们向“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迈出的重要一步,学校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苏校长亲自挂帅,并整合了教学评估的力量,单独成立了教学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因此我们要认真对待。他还指出,评估是一种检验的手段,最终目的是要促进我们教学质量的提升,希望每一个教学单位和教师都牢固树立起“教学质量第一”的意识,把它内化成高度自觉的行为,好好学习领会活动精神,吃透评估方案,创新性地开展评估工作,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争取通过这次评估,让我们的教学质量在六十周年校庆的时候真正上升一个新的台阶!

全体校领导,所有职能部门正、副处级干部,各学部(直属学院、中心)党政负责人,负责本科与研究生教学的学部(直属学院、中心)领导,各学院(研究院、中心、所)负责人,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及研究生培养与科研、学科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学校评估督导专家,各教学单位负责本科与研究生教学的教学秘书出席本次会议。

(文:武楠、曾紫悦、刘宇琪 图:周维一)


新闻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