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核桃林

我校举行2014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方案评审终审答辩会

5月30日下午,我校2014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方案评审终审答辩会在48号楼B904室举行。校党委宣传部、保卫部、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社会服务办公室、就业指导中心、武装部、校团委的相关负责老师担任评委。

今年,校团委实践部进一步加大了暑期社会实践的宣传力度,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摆台咨询、海报大喷等平面媒体以及网络互动、社会实践宣讲会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共征集到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方案53个。经初审,共有30个项目进入终审答辩环节。

在5个小时左右的终审答辩过程中,现场气氛热烈、互动良好,各项目申报团队依次进行了方案陈述和答辩,评委们结合校庆60年主题活动、“我的中国梦”、“公益志愿”、“专题考察”、“社会服务”等主题,从项目立意、安全性、可行性、活动效果、资金分配、人员构成等多方面进行了评审,并为参评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了《读·书·人》——探究新时期书与人的关系、老字辈的愿望订单——关注、了解、认领北京地区老人的愿望、纪录片《青蛙在哪》等13个项目方案获得相应奖项,由学校资助其部分活动资金,另有8个项目获得鼓励奖。根据去年活动成效,经申请并获批准“建校60周年’校友寻访’总团”、“你的婚纱我的梦”两个社会实践团队获得校级重点支持团队,由校团委面向全体在校学生进行组团开展活动。

为保证活动的最终效果和成果,今年通过方案评审答辩会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前期仅能获得学校较少部分资金资助,更多部分资助将通过下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及答辩情况进行评选。未通过方案评审的参评项目虽不能获得前期资金资助,但仍可纳入我校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体系,赴服务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通过参加成果答辩来争取资金资助。同时,今年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继续纳入学校夏季学期计划,在夏季学期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原则上均可享受学校夏季学期的相关政策支持。学校也将继续为参加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所有同学办理保险、发放统一服装及药品等。

校团委今年继续面向基层分团委实行分团委暑期社会实践资助体系,经过分团委申报、校团委评审,广告学院、新闻传播学部、艺术学部、外国语学院等8个学部、直属学院分团委最终获得今年分团委暑期社会实践资助金。校团委将根据评审意见,要求各实践团队对实践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以保证资助金的合理有效使用。校团委也将加大工作力度,妥善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的各项出征准备工作,确保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部分社会实际团队也将面向全体在校学生招募志愿者,以充实团队力量,并为更广泛的同学提供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

(文:廖春博 图:郭梓彤) 

 

附:2014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方案评审终审答辩获奖名单

校级重点支持团队(2个):“中国传媒大学建校60周年‘校友寻访’社会实践总团”(校级组团)、“你的婚纱我的梦”——为中老年人补拍婚纱照(校级组团)

一等奖(3个):《读·书·人》——探究新时期书与人的关系(团学组织组团)、老字辈的愿望订单——关注、了解、认领北京地区老人的愿望(跨班级组团)、纪录片《青蛙在哪》(跨班级组团)

二等奖(4个):老茶馆中的家园梦纪录片(班团支部组团)、修复家庭——关注戒毒母亲康复之路(班团支部组团)、我的“鹭岛梦”(班团支部组团)、西部基层就业毕业生现状调研(班团支部组团)

三等奖(6个):绿色希望协会第三届“大手拉小手”暑期支教(团学组织组团)、东方瓷韵(跨学院组团)、青海省同仁县文化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建设调查研究(班团支部组团)、被遗忘的古村落——以白雾村为例探索云南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研究报告(跨班级组团)、浙里,探寻古韵遗风(跨学院组团)、两地老人福利现状及特点对比研究调查——主要以台北市、北京市为例(班团支部组团)

鼓励奖(8个):、北京胡同内涵发展与保护(团学组织组团)、中国传媒大学三农学社小白杨支教队(团学组织组团)、关于洞庭湖渔民生存与江豚生态保护的专题片拍摄(跨班级组团)、佳境若临心何不安——“中国梦”主题实践杭州幸福故事集(跨班级组团)、河洛非遗·寻梦活文化(跨学院组团)、寻梦百年,因梦向前——满洲里百年变迁(团学组织组团)、外国语学院团学联党支部红色“1+1”吴营村挂职锻炼(团学组织组团)、走进安徽——徽派戏曲、建筑调研(团学组织组团)

(说明:特等奖空缺,一等奖追增一个名额)

 

:2014年基层分团委暑期社会实践资助单位名单(8个)

新闻传播学部分团委、艺术学部分团委、理工学部分团委、文法学部分团委、广告学院分团委、外国语学院分团委、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分团委、协同创新中心分团委

新闻热点